女子生完一胎后忘复查 医生从其子宫取出40多颗肌瘤

2016年11月15日 12:54 中青在线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年32岁的章女士,6年前头胎剖宫产时同时做了子宫肌瘤剔除术。最近,想再生育的她,意外发现复发的肌瘤已布满子宫。为了保住生育功能,医生从她的子宫里挖出40多颗肌瘤。

  张女士是东阳人,6年前生头胎,她要求医生在剖宫产时,一并挖除子宫肌瘤。不过,跟大多数进行过子宫肌瘤剔除术的女性一样,手术后,章女士忘了复查。

  今年章女士夫妻俩合计着再生一个。没想到,最近在做孕前检查时,B超检查的结果,令医生和自己都受到了惊吓。影像中,她的子宫布满了大大小小、密密麻麻的低回声肌瘤声影。

  为了生育二胎,为了保住子宫,章女士选择开刀。

  “手术并没有预想的简单,我们打开盆腔后才发现,患者子宫前后壁的浆膜层、肌层、粘膜层、阔韧带区,都布满了大小不等的肌瘤组织。”东阳市妇女儿童医院妇科病区主任葛晓英主任医师说,“打开腹腔的时候,我自己也愣住了。”

  在两个小时的手术中,葛晓英主任团队以保留生育能力为原则,将章女士的子宫肌瘤一一挖除,并对子宫体和两侧输卵管进行了修复。

  术后大家数了数,挖出的肌瘤竟然有40多颗,其中最大的直径有7cm,相当于地瓜大小,小如花生米粒大小的肌瘤更是数不胜数。

  因为子宫上有了疤痕,葛晓英主任建议章女士,一年后评估疤痕愈合情况,如果愈合良好可以尝试怀孕。

  子宫肌瘤患者增多,和饮食有关

  葛晓英主任说,子宫肌瘤好发于30~50岁的女性,其中以40~50岁最多见。

  子宫肌瘤的病因是肌瘤组织中的雌激素受体量多,或是受体的敏感性较正常子宫肌组织高,或是体内长期的雌激素含量过高导致子宫壁平滑肌细胞增生,过度生长形成肌瘤。

  在临床上青春期前极少发生肌瘤,肌瘤随妊娠长大,随绝经后而缩小等现象证实雌激素是肌瘤生长的主要促进因素。

  近年来,子宫肌瘤患者日渐增多,这主要是和饮食有关,雪蛤等雌激素较高的食物容易导致产生子宫肌瘤。

  “不过,患者不必过度惊慌,子宫肌瘤一般是良性肿瘤,只要及早就医,定期(一年一次)体检,便可治愈。”葛晓英主任说。

  通讯员 金烨轩 本报记者 侯明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