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发展纲要实施5年为4000多被拐卖儿童找到亲生父母

2016年11月16日 00:5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 钟新 摄资料图 钟新 摄

  记者15日从中国全国妇联了解到,《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自颁布至今实施五年来,在儿童与法律保护方面实行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截至2015年,已为四千多名被拐卖儿童找到亲生父母。

  据悉,2011年,中国国务院颁布了《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这是中国颁布实施的第三轮儿童发展纲要。纲要确定了今后10年中国儿童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制定了儿童在健康、教育、福利、社会环境和法律保护领域的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是指导和推动中国2011-2020年儿童事业全面、健康发展的行动纲领。

  该纲要实施五年来,国家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全力保障儿童权利,促进儿童发展,儿童健康,教育,福利,社会环境,法律保护各领域目标持续推进,纲要实施进展顺利,部分目标提前实现,儿童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新进步。在儿童与法律保护方面,严厉打击侵害儿童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对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的处罚力度,深入推进打拐专项行动,完善工作机制,实行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

  据了解,截至2015年,全国打拐DNA数据库已录入4.4万名失踪被拐儿童的父母信息,已为4100多名被拐卖儿童找到亲生父母。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得到有效遏制,案件数量自2013年起逐年下降。各级法院2015年审结的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数量比2010年下降了55.55%。2013年至2015年,各级人民法院共审结猥亵儿童犯罪案件7610件,判处6620人。(完)中新网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 余湛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