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盛典 张良伦:做母婴从懂妈妈开始

2016年11月25日 10:1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科技推动使时代迈进,匠心不变助母婴前行。11月24日,由新浪育儿主办的2016 “未来+家”年度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隆重举行,活动现场上百位儿科专家、亲子专家、教育专家、网红大咖、投资人、及政府相关单位领导齐聚,与大众媒体和粉丝妈妈们共话育儿之道。

张良伦张良伦

  本次盛典的演讲环节,贝贝网创始人兼CEO张良伦做了题为“做母婴从懂妈妈开始”的演讲,作为新移动电商领军人物,张良伦分享了他的“妈妈经济”理念,他认为做母婴电商就要懂得妈妈们的需要和困扰,用真心关怀妈妈们,才能帮妈妈们解决问题。

  作为贝贝网创始人兼CEO,张良伦是分众电商模式的倡导者,“妈妈经济”理念的提出者和先行者,被媒体誉为新移动电商领军人物。

  以下内容整理自张良伦的演讲实录精选:

  买买买是女性的生活方式之一

  各位大家下午好!我刚刚看到很多的妈妈,还有育儿专家,我有必要提醒大家,我不是育儿专家,我是做什么的呢?我是平时让大家买买买的。所以我刚刚到会场的时候觉得特别有爱,我自己想,好像买买买也是我们女性的生活方式之一,除了给自己买东西之外,很多时候给家庭和小孩买东西是非常常见的。女性在生孩子之前买买买是给自己买,探讨的是如何买到更好的衣服,更好的美妆和化妆品。而自从有了孩子之后,我就发现他们探讨的都是婴儿装在哪里买的,最近发现一个淘到特别好的奶瓶是什么样的牌子,探讨的问题会完全不一样。

  一开始我们很多身边的朋友探讨的问题都是说,我们谈一谈企业怎么做,我们谈一谈谁接下来公司怎么治理,因为我自己其实算是一个做企业的,贝贝网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一个母婴的购物平台,我们每天在做的事情就是找到自己喜欢的商品,把商品放到消费者手中,我们每天探讨的都是如何更好的做企业,如何更好的做好互联网和电商。

  但是现在我发现,我们每次出去聚会探讨的话题变了,不管是我们的妈妈还是爸爸,探讨的主要都是小孩相关的因为我的从业经历,因为我身边很多朋友的变化,我也开始接触了这样一个非常有爱的行业。而买买买里面里看,因为它是我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如何让大家能够更好的买买买,今天我就简单给大家沟通一下。为了让消费者买到我们放心的母婴参加我们是怎么做的。

  三个男人创业做母婴平台

  贝贝网从2014年成立到现在两年半的时间,早期的创始人是三个男同志,一开始都是没有孩子的。结果突然有一天我们有一个联合创始人他的小孩出生了,叫郁言,我们觉得好像母婴行业没有一个平台可以买到让大家觉得非常放心的一个专业的服务,我们说是不是自己有机会做这个平台?后来这个平台就诞生了,所以是三个男人和母婴的关系。

  让妈妈买到放心的产品需要足够的精力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发现自从我们进入这个行业之后,为了让每一个妈妈能够买到放心的产品,发现这个事太复杂了。因为我自己本人其实之前在硕士毕业后在阿里工作了两年,在阿里巴巴的两年时间里面,我们去运营平台,让每一个商户都能够把东西卖出去相对来说是比较容易的。但是做了母婴之后我们发现,原来我们很多知识的范畴、知识的结构已经不足以支撑我们要把这个母婴做好了。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发现母婴是一个特别大的行业,里面除了每天我们给小孩买奶粉、纸尿裤这样一些东西之外,我们还要买童装、童鞋,还有玩具。再到后来发现随着小孩长大以后,亲子、旅游、健康、早教,很多问题都开始出来了。如果我们把这些都服务好,我们需要很多的精力。

  举个例子,以童装为例。如果说今天我们要买童装,首先第一件事情是我们需要到很多童装的产业带找到合适的工厂和品牌商。比如说像我们在浙江,比如说温州的童鞋就非常好,比如像福州的童装就非常多。其实在这个地方有很多的工厂在生产各式各样所有的童装,我们需要有专业的买手团队在当地,去跟当地产业带的政府和协会合作,在里面找出相对可信赖的一些童装的品牌。

  而专业的买手找到这些品牌之后,需要把整个一开始预期的销售规模进行预判,同时进行排期销售。而销售之前还需要经过质检的环节,我们有专门的质检的环节。当这些童装从工厂生产出来进入我们的仓库之前需要进行很多环节的把控,之后才会进行售卖。而在售卖的过程当中,因为现在很多人都开始使用第三方的社会物流,比如今天你会用顺丰,会用申通这样的平台去帮你寄送商品。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如何去管控?结果就发现你需要卷入很多的社会资源去整合,才有机会做得更加好。

  用匠心精神服务消费者

  我们会发现,不管是卖一件童装还是卖一包纸尿裤,因为我们服务的是每一个妈妈和每一个孩子,所以非常需要这个行业从业者的匠心精神。我们说小米做手机是用匠心精神来做,我们做母婴也必须有匠心精神,才能够让每一个消费者都买到放心的产品。对于妈妈来看,她们的要求非常简单,就是一切都是为了孩子,能够让孩子更加的放心,就像在座的各位一样。在这个过程当中,对于商品来看,为了安全和放心的商品,它需要有更好的货品,更低的价格。

  如何能够精选出最放心的货品?比如说以我们的环节设计来看,你会发现你要做很多事情。如果我们要确保是好货,后面必须是正品,因为只有真正的品牌商的商品,才会被认为是唯一认可的东西。我们会跟很多的品牌商洽谈,比如我们跟宝洁合作,宝洁相关的纸尿裤会在贝贝网上售卖,需要获得品牌商的授权。我们以宝洁的帮宝适纸尿裤为例,如果从中间的帮宝适的代理商进货,极有可能中间的环节会有掺假,以假乱真的问题存在。所以我们做的事情就是说,可能从宝洁拿到货物以后,要第一时间放到自己的仓库去,由自己进行管理。所以这种本身的只有品牌授权的直采,才能确保买到正品。

  同时当我们保证了是一个品牌商的正品之后,其实还不能保证给消费者的一定是放心的产品。当你从品牌商直采之后,还需要一个专业的团队去进行层层的人工的自检去确保中间的品质。这里面我们在行业内从事久了会发现很多的问题,以一件童装为例来看,经常会出现的问题就是比如说贴牌,吊牌不一致,还有就是工厂重复铺货,还有就是尺码的问题。他为了价格的竞争,特别是过去很多像淘宝这样的平台的低价策略会偷工减料,同样一个尺码的衣服,可能Size是不一样的,这些环节都需要人工介入才可能确保。

  我说了这么多,其实我想说的就是,大家在买买买的同时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一下买买背后的那些事。我们每个月大概卖出去一千多万件的商品,会发现每一个问题如果我们不全力以赴的去做,我们没有足够的匠心精神去打磨,都会出现很多的问题。而其实虽然说我们做了这么多事情,我们每天还是会接到很多的妈妈对我们的一些抱怨,对我们的一些挑剔。但是我认为,其实每一个问题解决过后我们都非常开心,因为我们做的事情就是让更多的妈妈能够在这里买到足够好的货,能够让孩子安全、健康的成长。

  虽然我自己不是妈妈,但是我们的使命没有变过,就是我们希望通过我们所有人的努力,让整个母婴行业变得更好,让孩子的世界能够变得更加的美好,谢谢大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