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将男婴遗弃保姆家 拖欠保姆工资半年多

2016年11月26日 00:3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父母将1岁男孩遗弃保姆家父母将1岁男孩遗弃保姆家

  看着蹒跚学步的童童(化名)张开小手,跌跌撞撞地向自己扑来,很多时候,家住抚顺的53岁的张女士会恍惚觉得:眼前这个可爱的男孩就是自己的亲孙子!

  从出生的第50天起,童童就一天也没离开过张女士。童童会用口齿不清的声音奶声奶气地叫张女士“奶奶”,张女士也会慈爱地管童童叫“小孙孙”。 如今,童童已经1岁零3个月了,可此时此刻,张女士却迫切地希望孩子能早点离开自己,“孩子需要一个真正的家,需要爱他的爸爸和妈妈。”

  因为,张女士只是童童的保姆。而童童的爸爸在拖欠了张女士半年工资后,竟不告而别。

  结缘:保姆只一面就喜欢上这孩子

  张女士原本一直在北京做保姆。去年因为要帮女儿照顾即将上小学的外孙女,回到了沈阳。

  刚回到沈阳没几天,就有人给她介绍了一份工作:有个出生45天的婴儿没人照顾,想找个保姆。张女士挺高兴,“我一直就是干这个的,有经验。”张 女士告诉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对方说一个月给我3000元钱,再加上我的退休金,我自己足够生活了,兴许还能补贴给女儿点。”于是,张女士高兴地把孩 子接回了家,这个孩子就是童童。此时,童童刚刚出生50天。

  “听孩子的爸爸说,孩子的妈妈不要他了。”一见到童童,张女士就打心眼里喜欢,“这么可爱的孩子,妈妈咋能舍得不管了呢?”

  命运:母亲在孩子刚满月时便一走了之

  “孩子刚来的时候,由于突然断了母乳,饿得面黄肌瘦,看着特别让人心疼。”现在的童童长得白白胖胖,但张女士仍然忘不了第一眼看到童童时那可怜的模样。

  为了照顾好童童,张女士可谓尽心尽力,完全把他当成自己的亲孙子来对待。慢慢地,童童的爸爸向张女士敞开了心扉。“我跟童童妈是打工时候认识的,后来生下了童童。原本我们打算登记结婚的,可后来因为一些矛盾,孩子刚满月,他妈妈突然就走了,一直也没找到。”童童爸说。

  由于交往的时间不长,童童爸只知道童童妈老家是吉林梅河口的,其他信息一无所知。因此,童童爸只能一边打工,一边寻找童童妈。后经人介绍,将童童送到了张女士家。

  变数:孩子父亲欠薪半年也“失联”

  “这么小的孩子离开了妈妈,实在太可怜了。”由于心疼,张女士加倍对童童好。“当时童童爸说好每个月给我3000元钱工资,奶粉、尿不湿等孩子 的生活用品另算。可我看童童爸也不容易,就经常自己掏钱给孩子买点。”张女士告诉记者,“后来,也不知道是真困难,还是我给买习惯了,童童爸每次来,除了 给我工资,再也没给孩子带过其他食品、用品来。”

  张女士起先并没在意,“一个孩子能吃多少?谁还没有遇到困难的时候啊!”可是,后来情况渐渐不对了。

  “从今年5月份起,童童爸就说手头紧,跟我商量缓几天再给我工资,我同意了。”但是,让张女士没想到的是,从此童童爸再没有向张女士支付过工 资,也没有露过面。“我带着孩子去他曾经打工的饭店找过,老板也不知道他去了哪里。”张女士说,“刚开始打电话还接,态度还挺好,可是从这个月18日起, 就再也联系不上他了,电话也停机了。”

  窘境:盼找到孩子父母以解燃眉之急

  张女士只能找到童童爸的一个堂哥。“他堂哥说之前刚给了童童爸1.5万元钱,但拿了钱之后,他也联系不上童童爸了。”张女士告诉记者,童童爸的堂哥拒绝接手孩子,也拒绝支付她的工资。

  “从5月份到现在,光工资就欠了我1.8万元。还不算孩子的吃穿费用。”张女士介绍,“现在孩子都1岁多了,需要添加的东西越来越多,每个月都得上千元,我的工资根本不够用。而且我家房子还是租的,现在为了这个孩子,我的积蓄都快花光了。”

  如今,张女士已经濒临走投无路的地步。“不光是钱的问题,孩子不能就这样扔在我家啊!他还这么小,没有父母的爱怎么行?”张女士很不解,“就连邻居都能送点钱、送点物帮我,作为孩子的亲生父母,怎么能这么狠心?”

  现在,张女士最希望能够找到童童的父母,让他回到父母的身边,像其他孩子一样拥有一个幸福的童年。也希望社会各界的好心人士能够伸出手,帮她度过眼前的难关,“孩子的奶粉眼看就没了,实在不行我就得向别人借钱了……”

  已涉嫌遗弃罪

  辽宁保兴律师事务所律师于元正认为,父母对子女有法定抚养义务。刑法规定,父母对子女的抚养义务,是社会所赋予并由国家法律规定的义务,父母不能遗弃子女。而“失联”也是一种变相的遗弃行为,涉嫌构成遗弃罪。因此,于元正认为,张女士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61条规定: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唯父母之爱

  无可替代

  也许童童还小,不知道在他身上发生了什么;也许他已经懵懂,因为他总会对着张女士的手机喊爸爸。

  不知道童童的父母是在怎样的情况下将他带到这个世界的,既然选择了让他出生,就应该承担起应负的责任。即使物质上稍微匮乏一些,但父母的爱可以填满这个空缺。一旦失去了父母的爱,将对童童未来的人生构成不可预知、不可弥补、不可逆转的伤害。

  这世间,唯有父母之爱,无可替代。

  沈阳晚报记者 苏慧婷 摄影记者 沈 生

  原标题:父母将1岁男孩遗弃保姆家 拖欠保姆半年工资(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