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一班级病倒一半 4岁女孩咳3天患肺炎

2016年11月26日 00:4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感冒的孩子太多了,我家孩子起初只是有点咳嗽,我没在意,可三天后竟查出了肺炎。”近日,哈市李女士向记者反映,现在是感冒多发季,家长们一定要留 心孩子,别像她一样大意了。24日,记者从哈市儿童医院、哈医大二院、哈市红十字中心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由于受近来气温下降以及雾霾天气等的影响,各 大医院收治的感冒患儿明显增多,尤其以肺炎患儿居多。

  4岁女孩咳嗽三天不见好 一查竟是肺炎

  李女士告诉记者,女儿甜甜今年4岁,周一从幼儿园回来就有点咳嗽,她一摸孩子头不算热,以为就是气管有点炎症,小感冒吃点药就能好。没想到,孩 子咳嗽越来越严重,而且还开始发烧,达到38.6℃。24日,她赶紧带孩子来到医院,检查发现,甜甜是支气管感染合并肺炎,当天就住院了。“甜甜所在班级 一共36人,现在能上课的不到15人,接近一半的孩子都生病了。”李女士说,听孩子的主治医生说她一天接诊了80多个孩子,有一多半都是得的肺炎。

  据哈市儿童医院呼吸内科孙珺主任介绍,每年入冬后都会迎来一波儿童呼吸道疾病的小高峰,现在他们病房已经收治了大约150个患儿,大多是上幼儿 园和学龄期的孩子。“进入11月份,由于天气寒冷、雾霾天多,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我们收治的患儿增加了两成多,主要是以肺炎的孩子居多。”据哈医大二院 呼吸内科曲书强主任介绍,目前儿科门诊每天患儿都过百,六成以上都是呼吸道感染,其中六成都是肺炎,病房也已全部住满。曲书强主任提醒,肺炎也不是大家以 为的一定会发烧,某些患上肺炎的宝宝也可能不发烧。因此,家长要注意辨别。此外,接种疫苗是预防肺炎最有效的手段。

  如何区分肺炎和普通感冒?

  1、体温:小儿肺炎大多伴随发热,而且多在38℃以上,并且持续时间较长,使用降温药易反复。小儿感冒也发热,但是持续时间较短,用降温药效果比较明显。

  2、症状:看咳嗽与呼吸情况。宝宝得肺炎时大多有剧烈咳嗽或喘息,且程度较重,并可引起呼吸困难。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或喘息一般较轻,不会引起呼吸困难。

  3、看饮食。宝宝得肺炎时胃口不好,不喜欢吃东西,不吃奶,并常哭闹不安。宝宝感冒时,饮食基本正常,或吃东西、吃奶稍减少;

  4、看精神状态。宝宝得肺炎时精神状态不是很好,而且容易烦躁、哭闹、昏睡等。宝宝感冒时,一般精神状态都较好,能吃能玩;

  5、看睡眠。宝宝得肺炎后,嗜睡但易醒,爱哭闹,夜里有咳嗽加重的趋势。宝宝感冒时,睡眠大多正常。(霍营)生活报11月25日讯

  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哈尔滨幼儿园一班级病倒一半 4岁女孩咳3天患肺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