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以来四川靠DNA比对找回被拐或失踪儿童809人

2016年12月08日 11:01 四川在线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7)日,记者从四川省公安厅获悉,据统计,2009年以来四川省通过DNA比对,成功找回被拐或失踪儿童809人,使809个家庭实现了破镜重圆、合家团聚。近年来,四川省公安机关始终把打拐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持续不断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打拐专项行动,重拳出击、以打促防,成效明显,涉拐案件逐年下降。一方面,狠抓现行案件的侦破,进一步完善了失踪儿童快速查找工作机制,指挥中心、刑侦、治安、网监、派出所、交巡警等部门警种同步上案,力争第一时间找回被拐、失踪儿童。另一方面,对于历年发生的积案,逐一进行梳理,组织精干警力破案攻坚,力求早日破案,解救被拐儿童。工作中,公安机关充分发挥DNA等现代高科技技术在侦查破案中的重要作用。

  今日下午,一场以展示公安机关打击拐卖犯罪成效,唤起全社会对被拐孩子和失去孩子的家庭的关注,弘扬正能量,呼唤真善美,让亲情团聚,让爱传递的大型认亲活动——“凝聚力量、让爱回家”在成都市大成宾馆会议室成功举行。此次活动由四川省公安厅主办,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组协办。活动现场,四名当年被拐儿童晓波、郭建、何龙、敖灰(以上均为化名)在被拐十多年、二十多年后,终于与亲生父母团聚,合家团圆,喜极而泣,场面十分感人。四名孩子都是内江、资阳两市公安机关在近期的日常DNA比对工作中成功比中而被找到的。

  据记者了解,为解决儿童被拐多年后体貌特征发生变化,亲生父母难以辨认的问题,公安部于2009年建立了全国打拐DNA信息库,采集失踪被拐儿童亲生父母的血样检测入库,同时采集来历不明、疑似被拐儿童血样检测入库,之后自动盲比是否符合亲缘关系,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亲生父母采集血样后录入全国打拐DNA信息库后比对成功,合家团圆的达到了4500多人。在此呼吁广大失踪儿童的家长,与其大海捞针、漫无目的地东奔西跑,不如主动到当地公安机关区采集DNA血样,借助现代DNA高科技技术来找寻自己孩子。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不要听信社会上关于公安机关采血是收费的谣言,公安机关采集DNA血样是免费的。也许,很快你就能得到孩子的准确信息并合家团聚。

  相关链接>>>

  ——内江市晓波被拐情况。1989年1月16日,晓彬、王琼的儿子晓波(1984年6月6日生)到外婆家(东兴区小河口镇高洞村4组)玩耍,1月16日中午外婆回家做午饭,晓波一人继续在外玩耍,尔后失踪被拐卖。晓波失踪后晓彬、王琼四赴寻找未果。晓彬的嫂嫂到东兴区公安分局碑木镇派出所报案,派出所接报后,碑木镇派出所民警与小河口镇派出所民警联合查找未果。随后,晓彬、王琼夫妇继续寻找儿子晓波多年,但也是没有线索。2010年,东兴区公安分局碑木镇派出所按照相关要求采集了晓彬、王琼的DNA血样入库。2016年10月底,通过《全国公安机关查找拐卖/失踪儿童DNA信息系统》盲比,四川省内江市公安局采集的晓彬、王琼夫妇血样与河南新乡市公安局采集的闫强(河南省原阳县韩董庄乡大董庄)的血样所检遗传标记符合遗传规律,确认具有亲缘关系。

  ——乐至郭建被拐案。1990年9月16日,郭建(男,出生于1986年3月11日)在乐至县西街城西小学外走失。经公安机关和其父母多年查找无果。今年10月,资阳市公安局在DNA比对工作中发现,2012年10月20日采集的郭祥、邱蓉血样与重庆市大渡口区公安分局采集的尤亮血样所检遗传标记符合遗传规律,确认具有亲缘关系,证实尤亮就是被拐的郭建。

  ——绵阳何龙被拐案。1997年5月18日,何龙(男,出生于1995年12月27日)在攀枝花瓜子坪公园附近玩耍时走失。2016年11月4日,四川省资阳市公安局采集的何勇和蒋琼夫妻血样与广东省普宁市公安局采集的庄晓血样所检遗传标记符合遗传规律,确认具有亲缘关系,证实庄晓就是被拐的何龙。

  ——云南敖灰被拐案。1999年5月27日,敖灰(男,1995年05月31日出生)在云南富源县中安镇司法局门前走失。2016年9月23日,资阳市公安局采集的林辉血样与云南省富源县采集的敖红、赵红夫妻血样所检遗传标记符合遗传规律,确认具有亲缘关系,证实林辉就是被拐的敖灰。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谯娇)

  (文中涉及人物均为化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