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鞋子你还准备再给孩子穿吗 已经发现铅超标

2016年12月13日 10:20 扬子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南京土豆屋贸易有限公司新近向江苏省质监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将召回2016年4月1日至2016年5月27日期间生产的土豆屋9903黑桔色儿童皮单(凉)鞋。本次召回范围所涉及儿童皮单(凉)鞋,主要存在两个问题:帮面桔色部分铅超标;鞋内垫甲醛超标。

  召回>>>

  问题鞋可能影响儿童健康

  不论是铅超标还是甲醛超标,都可能对儿童的健康造成一定影响。据悉,南京土豆屋贸易有限公司将在官方网站上发布召回计划,并安排各相关淘宝店铺与购买该批产品的消费者一一取得联系,通知消费者做退货、退款处理。消费者可拨打该公司电话:025-56815326,进一步了解具体情况,也可拨打江苏省缺陷产品管理技术中心热线电话:025-52412987,反映召回活动实施过程中的问题或提交缺陷线索。

  新国标对铅有明确限量

  童鞋中为什么会出现铅超标的情况呢?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童鞋中的铅元素来源相对广泛,鞋材加工过程中使用的各种颜料和助剂可能引入重金属,其次废橡胶、废塑料的回收使用也有可能带入铅污染,铅对儿童的伤害主要是影响儿童智力等。据悉,今年1月1日实施的《儿童鞋安全技术规范》中,明确规定了铅、砷、镉三种重金属元素的要求,要求每种元素的含量不得高于100mg/kg。

  提醒>>>

  鞋子也有“保质期”

  不少消费者在购买食品的时候都会留心生产日期、保质期,可你知道吗?买鞋子的时候同样不能忽略生产日期。质检专家介绍说,生产日期是童鞋标识标注的一个关键指标,由于儿童鞋是给3至14岁儿童穿着的,为了满足质量和价格的需求,一般都会使用天然材料,如皮革、纺织品等,这些材料如在仓库存放时间过长会造成霉变。此外,鞋底使用的塑料或橡胶材质如长期存放也会产生老化现象,造成耐磨、硬度等相关指标不合格,影响穿着。

  大小不能正好“一脚头”

  选购童鞋时,鞋面最好为棉布和真皮,因为合成革鞋透气性差,而孩子平时活动量比较大,如果鞋里积聚汗液很容易滋生细菌。鞋底的硬度要软硬适宜,选购时以耐磨防滑的橡胶底为最佳,鞋底最好有粗糙的花纹,有利于增加磨擦力防滑。由于儿童肌肉和脚骨很嫩软,鞋子大小方面宜宽松,忌窄小,过于窄小的鞋子会影响孩子脚部肌肉和韧带的发育,太大则影响行走和活动。童鞋的宽松度以鞋穿在脚上能插进一小指为宜。

  首选“魔术贴”

  在鞋带方面,童鞋最好选用松紧口或粘扣带式的,不要选用含有较长鞋带的童鞋,因为有鞋带的鞋不但穿鞋和脱鞋比较麻烦,而且一旦鞋带发生散落且儿童不会系时,很容易导致孩子摔跤。如果选择粘扣带式的儿童鞋,在选购时可以反复开合数次,观察粘扣带的质量,避免儿童在运动过程中粘扣带松脱,留下安全隐患。  

  扬子晚报记者  薛玲

  (原标题:这种鞋子你还准备再给孩子穿吗?已经发现铅超标,正在召回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