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一袖珍女婴体重不足1公斤 创造生命奇迹

2017年02月28日 00:07 贵阳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刚出生的女婴如巴掌大刚出生的女婴如巴掌大
经精心护理,女婴长大了经精心护理,女婴长大了

  德江一名早产儿,体重不足两瓶矿泉水重,经过医院47天的精心呵护,日前顺利出院回家。目前,该女婴体重正在慢慢恢复正常,各项发育基本正常。“这是目前贵州医学史上最小的女婴,可谓生命奇迹。”医生说。

  2016年12月3日凌晨5时03分,徳江中医院新生儿科接到本院产科打来的电话,称一名妊娠30周的极早产胎儿即将出生,请新生儿科医生到产房配合。 为迎接这个提前到来的新生命,邓小霞主任及其科室医师立即做好了抢救准备,当日5时24分,一个体重仅950克的超低出生体重早产儿出生了:全身皮肤绛红,气促、呻吟不止,并伴随吐沫。

  经产科、新生儿科医护人员进行清理呼吸道、刺激足底等一系列抢救,患儿面唇由绛红转为红润。与此同 时,新生儿科病房早已将高级暖箱、无创呼吸机准备就绪。初为父母且经济并不宽裕的这对年轻夫妇,面对比巴掌大一点点的小生命顾虑重重,多次想放弃治疗,经 两科室医务人员努力劝说,他们才将孩子转入新生儿科。

  为照顾好这个早产婴儿,新生儿科为这个小生命制订了一套完整的治疗、护理方案。

  因早产儿血管细如发丝,外周血管条件差,为满足其生长发育要求,前期必须通过静脉给予营养,为保证静脉营养液与治疗药物的使用,新生儿科成立了穿刺小组,负责该患儿的静脉穿刺,为小宝贝静脉营养和治疗建立了生命绿色通道。

  经紧张的抢救和科室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与护理,历经5天后,小宝贝成功脱离了呼吸机。

  因超低出生体重早产儿免疫系统发育极不成熟,稍不注意即可发生全身感染,该科要求医务人员每次接触小宝贝,须严格遵循无菌操作,并安排专职的护理人员进行各项护理及治疗。

  刚开始,女婴不能吸吮和吞咽,护理人员只能微量喂养,每次仅能胃管口饲1—2毫升奶,让她一点点耐受。当婴儿逐渐长大一些后,便循序渐进地改为滴管、奶嘴喂养,一直坚持到她能自己吃奶。至出院时,小宝贝的奶量为每天344毫升,每3小时45毫升。

  经过47天的悉心照顾和呵护,1月19日,女婴各项生命体征平稳,能自己吃奶,体重已由刚出生时的950克增长到1800克,并于当日康复出院。目前,女婴各项发育基本正常。(杨燕秀 覃海波 简冰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