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生育率连续下跌 报告建议提供二孩生育补助

2017年02月27日 06:3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新社长沙2月26日电 题:湖南生育率连续下跌 报告建议提供二孩生育者补助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新一轮“婴儿潮”并未在中部大省湖南爆发。一些育龄青年由于经济承受能力有限等因素放弃生育二孩。

  一般生育率能相对可靠地反映一地的人口生育水平。湖南省统计局新近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该省15至59岁育龄妇女的一般生育率已连续5年下跌,2016年降至近7年来最低。尽管跌幅较上年收窄,但反弹迹象尚未显现。

  2016年是湖南落实国家“全面二孩”政策的第一年。通过该省当年千分之一人口变动抽样调查,上述报告分析认为,尽管生育政策解冻,却难改湖南低生育率趋势。

  “趁你父母还带得动小孩,赶紧再生一个吧。”今年春节期间,长沙某企业“80后”员工戴蓉因亲友的轮番催促再度纠结起来:一方面怜惜自己4岁的女儿太孤独,同时又觉得现实条件不够成熟。

  戴蓉一家尽管对“二孩”渴望强烈,但思想上仍敌不过对家庭经济承受能力、自身职业规划等的担忧。经再三权衡,夫妻俩最终决定放弃生育二孩。

  作此决定的湖南育龄青年不在少数。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在该省15至50周岁育龄妇女中,明确表示不想生育二胎者占68.04%。其中,二胎意愿最低的恰是生育能力最旺盛的20至29岁年龄段育龄妇女,仅有3.43%想生。

  “生了谁来带?”今年41岁的儿科医生张本山和妻子均是湖南某医院职工,他称,带孩子只能靠父母,可现今双方父母精力和体力已大不如前,“或许早个十年会考虑”。

  记者接触的几名“70后”已婚已育者普遍反映,养育一个孩子需要投入太多时间和精力,远非“养大”那么简单,让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才是关键。

  对于生育政策解冻后,湖南生育状况难达预期的原因,上述调查报告认为,育龄妇女人数逐年下降是决定性因素,同时存在该群体生育主观意愿不高、社会保障体系缺失及育儿成本、生活压力等因素制约。因纠结经济压力、年龄及没人带三大主要问题,已为人父母者生育二孩意愿不强。

  有公开报道称,育儿成本已占中国家庭平均收入近5成,教育支出是最主要的一个负担。托育服务短缺非常严重,0至3岁婴幼儿在中国各类托幼机构入托率仅为4%,远低于一些发达国家50%的比例。

  湖南历次的普查数据也显示,该省家庭户规模在不断下降,一代户比例迅速上升,意味着越来越多家庭不可能有父母帮忙照看子女,将直接阻碍年轻夫妇的生育愿望。保姆市场不规范、0至3岁婴幼儿托管机构及公立幼儿园缺乏等,都严重制约二胎生育。

  “支持和鼓励生育刻不容缓。”上份调查报告提议,应研究给予二孩生育者一定的抚养补助,补充育儿假及孩子生病的照顾假等,从经济上保障生育政策的落实,充分考虑并保障二孩妇女照顾幼儿的需要,同时需完善社会照料保障体系建设。

  原标题:湖南生育率连续下跌 报告建议提供二孩生育者补助

  中新社记者 傅煜

标签: 生育率二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