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参能否预防产后尿潴留

2017年02月24日 06:00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客户端读者林女士问:我今年30岁,怀孕4个月。听说临产前或产后立刻喝200毫升红参汤,能避免产后尿不出等问题,且恢复得更快更好。我体质偏寒,消化稍弱,请问能用这个方吗?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刘文娥解答:产后排尿困难和尿潴留是产后常见并发症之一,尤其是第二产程延长和器械助产的,发生率最高。有研究显示,在第二产程宫口开全时开始饮用红参液(红参片5~7克,用大约200毫升沸水浸泡),可以缩短第二、第三产程,迅速补充体力,并缓解生产过程中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红参是人参的熟用品,具有大补元气、益血、养心安神、增强体力和免疫功能。但红参性热,阴虚易上火以及身体并不虚弱的人不适合。您的体质适合服用红参,但也不宜过多,5~10克即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