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奶爸捐造血干细胞:要给孩子们做个榜样

2017年03月17日 00:2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李楠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和其他捐献者不太一样,他身边并没有家属的陪伴。 韩章云 摄李楠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和其他捐献者不太一样,他身边并没有家属的陪伴。 韩章云 摄

  还有半个月,32岁的郑州爱心市民李楠和妻子就要迎来家里的“二宝”了,而在孩子出生之前,李楠做了一个决定: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一名罹患血液病的15岁男孩。“通过这件事给我的孩子们做个榜样吧,希望他们在成长过程中也可以尽己所能帮助别人。”李楠如是说。

  3月16日早上7点,李楠就一个人到河南省肿瘤医院打最后一针动员剂,做捐献造血干细胞前的最后准备工作。和其他捐献者不太一样的是,从体检、打动员剂到最后的捐献,李楠都是一个人,身边并没有家属的陪伴。

  “妻子快临盆了,三岁的儿子每天要上幼儿园,母亲还要在家操持家务,都没有时间过来。”李楠说,他并没有觉得捐献造血干细胞是多大的一件大事,有医护人员的细心照顾、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伴,他觉得很安心。

李楠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虽没有家属的陪伴,但医护人员的陪伴,也让他觉得很安心。 韩章云 摄李楠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虽没有家属的陪伴,但医护人员的陪伴,也让他觉得很安心。 韩章云 摄

  记者了解到,老家在河南驻马店的李楠是郑州市一家食品公司的工作人员,从2007年到郑州上学开始,他便时不时地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并于2009年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我平时没有太多的机会去帮助别人,如果能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来减轻患者病痛,也是一件美事。”李楠说。

  记者了解到,在正式捐献前,李楠需要提前四天、每天早晚各打一针动员剂,将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液中方便采集。为了不耽误捐献又能兼顾工作,这几天李楠都坚持早上4、5点到远在郑州市北三环的公司上班,8点左右又赶到医院注射动员剂,之后又回去上班;下午6点多下班之后再去医院注射动员剂。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就有四个小时,但是李楠说,只要能救那个男孩,一切都值得。

  “当我听说那个男孩才15岁时,挺心疼的,15岁是多好的一个年纪,正值青春,可以憧憬考什么样的大学,规划美好的未来,但是他却在艰难地与病魔作斗争。”李楠对记者说,他希望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尽快输入男孩体内,帮助他减轻痛苦,早日康复。

  李楠告诉记者,在此次捐献之前,他身边的家人、朋友、同事对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了解。如今,经过他的宣传,大家在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别人的生命后,都很支持。“如果以后还需要我捐献,我仍然不会犹豫。”李楠坚定地对记者说。

  记者获悉,李楠的大儿子才三岁,“二宝”即将出生。对于孩子们的未来,李楠说,只希望他们能健康快乐成长,等孩子们再长大一点儿,会给他们讲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儿。

  “给孩子们做个榜样,希望他们也可以像我一样,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帮助别人,也算是给即将出生的‘二宝’的礼物吧”。李楠无限憧憬地说。

  记者了解到,李楠是全国第6334位、河南省第603位、郑州市第231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完)

  中新网郑州3月16日电(韩章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