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指甲长白点?皮科教授告诉你

2017年03月16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指甲出现白点、白线叫做白甲症,表现为甲板上出现大小不等的一个或数个白点或白云状﹑白絮状斑点。白甲症在临床上可分为点状白甲﹑线状白甲﹑部分白甲和全部白甲4种类型,其中点状白甲比较常见。很多人可能都长过点状白甲吧,即指甲上出现小白点,那这个白点是缺钙引起的吗?相信很多人都是这样认为的,你是否也有这样的经历和意识,其实不然,对于指甲白点,大多数人对它的认识都存在着几个误区。

  常见的错误认识

  误区一:认为指甲出现白点是贫血或缺钙的表现。

  其实点状白甲在正常人特别是儿童中很常见,主要见于指甲,有些可能由局部微小的外伤所致。并不是像大多数人认为的是缺钙或贫血的表现。

  误区二:认为是缺乏微量元素引起的。

  很多患者指甲出现白点来到医院就要求做微量元素检查,就很担心自己是缺乏微量元素才出现这个指甲白点的,其实指甲出现白点与微量元素无关,没有必要因为点状白甲去做这些方面的检查。

  误区三:认为指甲白点与肚子里的蛔虫有关系。

  指甲上长小白点,和肚子里的蛔虫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也就是说指甲上长了小白点,并不能说肚子里就有蛔虫了。点状白甲与消化系统疾病、肝、肾病无必然联系。

  那么为什么指甲会出现这些白点呢?

  目前点状白甲出现的原因还不清楚,在正常人群中不少见,可能与微小损伤有关,在一些过敏反应以及某些重症疾病之后偶然会出现。

  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就需要特别注意了

  尽管点状白甲没有影响,但如果出现指甲大面积变白,如横白条纹甲、特里甲、全白甲等,则有可能提示有系统性疾病,如肝病、肾病、中毒等。

  横白纹甲(米氏线)

  横白纹甲:任何急性病都可能产生横白线,也称为“米氏线”。除此之外,它们可由严重的金属中毒(以砷中毒为典型代表)、化疗、一氧化碳中毒、亨廷顿病、疟疾及麻风病引起。可以通过指甲上横白线的位置推测相应疾病发生的时间。

  特里甲

  特里甲:是指近端 80% 指甲是白色,而远端是正常的粉色。这种情形是由甲床血液供应不足引起的。特里甲是肝脏病的象征,也可能提示糖尿病、充血性心衰、甲状腺机能亢进或衰老。

  全白甲

  全白甲:比较罕见,常家族性发病,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

  点状白甲需要治疗吗?

  指甲上的白点可随指甲的生长而消失,所以不需要任何治疗。如果你的指甲长了白点,不必太在意,太担心,这个不是什么大的问题。但如果出现横白条纹甲、特里甲、全白甲等,则要寻找原发病,针对病因进行治疗。

  如何预防?

  不要咬指甲、抠指甲周围的皮肤。经常性的抠咬指甲以及指甲周边的皮肤容易引起甲沟炎,还可能连带引起指甲生长的问题,如白甲症或造成指甲表面凹凸不平,影响美观。

  作者:黄春玲,杨希川(西南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原文阅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