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女孩6岁骑行千里丝路 9年来横越亚非北美多国

2017年04月22日 22:1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为陈萱和父亲陈守忠2009年骑行丝路途中的背影。 陈守忠提供 摄图为陈萱和父亲陈守忠2009年骑行丝路途中的背影。 陈守忠提供 摄

  中新网台北4月22日电 一部图文并茂的英文版丝路骑行游记今年初在中国大陆出版。台湾山河探险协会近日专门在台北举办推介活动,书中记录了一位台湾女孩陈萱2009年(当时才6岁)和父母骑单车、壮游丝路的76天艰辛旅程。

  从陕西西安到新疆吐鲁番,途中穿越黄土高原、河西走廊及漫长戈壁,为了假期能和爸爸在一起的陈萱,坚强地完成了一场2100公里的丝路壮游。

  此后,陈家的亲子壮游每年仍在持续实践中。目前已就读于桃园市大华中学二年级、14岁的陈萱,8岁到尼泊尔喜马拉雅山区健行,9岁和12岁单车环岛,11岁横越美国,13岁登顶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并横越中亚丝路。

图为陈萱2009年骑行丝路途中和牧羊老人合影。 陈守忠提供 摄图为陈萱2009年骑行丝路途中和牧羊老人合影。 陈守忠提供 摄

  今年以英文版发表的这部图书,用400多张图片和陈萱手绘的小卡通展现丝路特色的风光、物品和风土人情之外,还以6岁女孩的视角,记录下2100公里行程中的见闻,例如“晾房里的葡萄公主”“骆驼麦当劳”“彩色老虎”“黄河奶茶”等,充满童真,轻松有趣。书中也给人关于教育的思考:除了需要孩子在学业上取得好成绩,也应看重孩子有好的品德、身体和广阔的视野胸怀。

  回忆当年丝路骑行经历,陈萱近日在台北介绍新书时表示,当年因为迷上《西游记》而决定和双亲到丝路上骑单车,不止家人的感情联系更紧密,也因为放慢了速度而看到许多人难以看到的特别景物,在天热风大的种种困难中撑过来,感觉很棒。

  陈守忠本人一位大玩家,擅长自助旅行、登山健行、飞行伞、海洋独木舟、机动帆船等等,也是探险旅行的领队。他说,最初规划和孩子同行的丝路单车游,只是希望陪养孩子的耐力、拓展视野。但历次丝路单车行从未像这次经历如此有趣,可以和孩子一起认识茴香和番红花、烈日下躲公路桥洞休息、路边吃瓜消暑还比赛吐西瓜子、在长城上踼毽子等。

图为陈萱2016年和父亲陈守忠攀登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途中与向导合影。 陈守忠提供 摄图为陈萱2016年和父亲陈守忠攀登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途中与向导合影。 陈守忠提供 摄

  陈守忠说,孩子的教育不只在书本里,体验是最好的成长教育,亲子壮游带来的收获和回馈更是无价。母亲吴翠华认为,陈萱不是我们捧在手心的宝贝蛋,而是有大视界的孩子。

  山河探险协会秘书长徐海鹏也赞美这一家人:把大千世界收入了他们的小天地。

  《2100公里的礼物:6岁小女孩的丝路梦》英文版名为《BikingtheSilkRoad:Six-year-oldSophie‘sFantasyTour》,由新世界出版社推出。

  (记者 刘舒凌 龙敏)(完)

标签: 骑行丝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