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研究院张思莱:孩子预防接种那些事儿

2017年04月22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婴儿在出生后,从母体中获得一些保护性抗体,这些抗体保护着婴儿的机体免受各种传染病的侵袭。但是随着孩子月龄的增长,由母亲给予的保护性抗体逐渐消失,宝宝慢慢失去了来自母亲抗体的保护。疫苗接种对于婴幼儿来说尤为重要。接种疫苗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我们来听听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张思莱怎么说。

  观点1、接种疫苗是为了增加机体的抵抗力

  婴幼儿本身免疫功能发育不健全,从母体中获得的免疫物质又很少,对各种传染病具有易感性,不具有免疫力。接种疫苗就是医学上说的进行人工自动免疫。人工自动免疫就是接种者接种某种菌苗或疫苗(即抗原)之后,通过抗原的刺激作用,机体自动产生免疫力,同时在血清中有相应的抗体出现。一旦孩子接触某种传染病的细菌、病毒或立克次体,体内存在的抗体就会抵御,使人体不会患此种传染病。像全球已经消灭了天花,就是疫苗起的作用。从目前的接种趋势来看,不久我们人类将会消灭脊髓灰质炎,即小儿麻痹疾病。给孩子按时接种各种疫苗,增强孩子的抵抗力,是保护易感孩子的一种有力措施。这样不但提高了每个孩子的免疫力,也提高了人们的整体免疫水平,能够很好地控制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保证孩子健康成长。

  观点2、接种疫苗不是100%的保护

  目前给婴幼儿接种各种抗原(疫苗),在抗原的影响下,经过一定期限,机体会自动产生免疫力,同时在血清中有相应的抗体或免疫细胞出现,且抗体和免疫细胞延续的时间较久,起到保护机体不生病的作用。免疫力会有一个较强的阶段,之后会缓慢下降。如果在这时再次进行免疫,一般很容易使抵抗力再度提高,达到足以抵抗病原体的较高水平,保护机体不生病。所以家长在孩子完成基础免疫后,为了免疫持久,需要带孩子进行加强免疫。

  一般来说,绝大多数婴幼儿经过疫苗的刺激都可以产生相应的抗体或免疫细胞,但是也有极少数的小儿(约1%~5%)即使接种了适当的预防接种后仍不能产生抗体或免疫细胞,因此一旦遇到这种传染病,孩子仍可能患病。

  提醒:医生和家长在给孩子接种疫苗前必须注意

  医生要认真检查预防接种的生物制剂,详细询问孩子的健康情况,必要时先对孩子进行体格检查,避免因为潜在疾病而出现接种后的偶合现象。接种时要严格遵守无菌操作,一人一个针管、一个针头,避免交叉感染。

  注意预防接种生物制剂的剂量。每种生物制剂都具有最低的引起机体产生足够免疫反应的剂量,低于该剂量不足以引起机体产生足够的免疫力,但如果剂量过大,可能引起机体的异常反应,甚至机体由于接受过强的抗原刺激,形成免疫麻痹,也达不到应该有的免疫效果。

  严格掌握禁忌症。每一种预防接种生物制剂都有一定的接种对象,也有一定的禁忌症。因此,接种前需要仔细审阅说明书或者询问医生,同时向医生详细地介绍自己孩子的情况(包括既往和近来的情况),这样才能避免异常反应及其他意外,更好地达到免疫效果。

  提问1:为什么接种了流感疫苗孩子还感冒?

  流行性感冒和一般的感冒不是同一个病,它们是有区别的。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感染,有明显的流行病史,其特点是发病急,全身的中毒症状明显:高热、畏寒、全身酸痛、头痛、乏力等,呼吸道症状表现不明显,此病可以迅速蔓延。

  感冒又叫急性鼻咽炎,与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统称为上呼吸道感染。感冒主要是以病毒感染为主,大约占原发上呼吸道感染病因的90%,细菌少见。但是由于病毒感染造成上呼吸道黏膜受损,细菌容易乘虚而入,有可能合并细菌感染。

  接种任何一种疫苗或菌苗都不可能对人的机体产生100%的保护作用,所以说,接种流感疫苗后也不能高枕无忧,还是需要注意预防保护措施的。

  提问2:孩子接种疫苗时因疼痛哭闹,家长应该怎么办?

  孩子接种疫苗时因为疼痛会哭闹,这是很正常的一种情绪反应。当孩子获得恐惧情绪的体验以后,只要看见注射器、白大衣、医院都会产生恐惧的情绪而进行抵抗。重要的是家长的态度,也就是他亲近的人的态度,对孩子克服恐惧情绪而平静地对待打针有很关键的作用。不要把自己的胆怯、过度关心甚至眼泪感染给孩子。

  当孩子7~8个月的时候,遇到陌生而不能肯定的情境时,他们往往从亲人的面孔上寻找表情和动作的信息,然后决定他们的行动。如果家长表现出微笑、肯定和鼓励的面部表情,他们就会勇敢面对。如果亲人表现出高度紧张、恐惧,甚至心痛得流下眼泪的面部表情和举止,孩子就会更加紧张、焦虑、恐惧,进行抵制。

  因此,家长在孩子不可避免地接种疫苗或治疗时,虽然心疼自己的孩子,但面部也要表现出微笑、鼓励的表情,鼓励孩子忍受打针的痛苦,而尽量减少孩子的恐惧。当孩子表现得很勇敢、没有哭闹时,要及时给予表扬和奖励。还要在平时通过不断解释、寻找模仿对象来帮助孩子克服打针时的恐惧。

  我还是希望家长千万不要因为一些媒体的报道而迷失了方向,甚至对我国的计划免疫政策产生怀疑。如果大家都无限扩大这些问题,搅乱了人们的视线,最后倒霉的是我们的孩子。

  偶合症是指受种者正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者存在尚未发现的基础疾病,接种后巧合发病(复发或加重)。偶合症的发生与疫苗本身无关。疫苗接种率越高、品种越多,发生的偶合率越大。

  误区1:接种疫苗是不是越多越好

  为了获得较好的免疫反应,不同种类的疫苗应该有最合适的接种时间和接种间隔。进行基础免疫的孩子, 在接种疫苗后,一般2~4周产生抗体,达到高峰后持续一段时间逐渐下降,然后再次加强一针,这样抗体水平会更高,免疫力持续时间会更长。因此,要严格遵照 规定的时间进行接种。

  但是除了国家规定的计划免疫外,还有一些其他的疫苗,根据不同的人、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生活环境、不同的季节可以 进行选择性接种。因为,各种疫苗毕竟对人体来说是异种,对人体是一种外来的刺激,不管是活疫苗、活菌苗、死菌苗、死疫苗都是一种异物,都会引起局部或全身 的反应。同时,多种疫苗的接种也会产生协同作用或者是干扰作用。搭配合适,可以起到加强免疫的效果;如果不合适,可以发生干扰现象,强者抑制弱者,大大降 低了免疫力,甚至产生抵抗作用或者免疫麻痹(又称免疫耐受)而出现危险。

  因此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除了国家计划免疫的疫苗外,慎重选择其他疫苗。最好是咨询大夫后,在大夫指导下选择疫苗接种。

  注射疫苗,既不能漏打、少打,也不能重打、多打。一人可以同时接种两种疫苗(需要根据疫苗说明书来决定),但是不能同用一只针管,不能在同一个部位接种。

  误区2:进口疫苗是不是比国产疫苗好

  一般在给孩子接种疫苗时,医生会问,是打进口的还是国产的。进口的疫苗往往比国产的贵很多,有些家长心中就会有疑惑,是不是进口的疫苗比国产的好?国产和进口的疫苗区别在哪里呢?

  两者在价格上的巨大差异,主要是因为选择疫苗毒株和培养工艺不同,使其产生的抗体数量会有不同。另外,保护期的时间长短、副反应的大小等方面也都有区 别。例如,我国产的脊髓灰质炎疫苗是口服的减毒活疫苗糖丸(OPV),而进口疫苗是灭活脊髓灰质炎病毒的针剂(IPV)。糖丸(OPV)针对人群传播脊髓 灰质炎预防效果更好,不需要注射,免除孩子接种时的痛苦。但是由于该疫苗是减毒活疫苗,对于个别的孩子(如有免疫缺陷病的孩子)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每 240万人中就有一个因吃糖丸而染上脊髓灰质炎。

  为了婴幼儿的绝对安全,专家建议使用灭活的针剂(IPV)进行免疫,绝对不会引起相关的麻痹型脊髓灰质炎。但是,如果孩子对新霉素和链霉素过敏,则建议用口服糖丸,因为针剂在生产过程中使用新霉素和链霉素。

  需要提醒家长的一点是,不管是进口还是国产的疫苗,都经过国家严格的检验,都是安全有效的。建议妈妈们在给宝宝选择疫苗时量力而行,要考虑到家庭的经济 能力,是否能承担进口疫苗昂贵的价格。另外,在给宝宝接种进口疫苗前应先咨询医生,看宝宝的体质是否适合。不同的宝宝,接种疫苗后的副反应会有所差异。

  新浪育儿整理自《张思莱谈育儿那点事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