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高考687分庆功 父亲因22年前一起命案被抓

2017年07月01日 09:54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2年前和老乡一起在云南抢劫后潜逃,有别于大多数逃犯隐姓埋名,45岁的阿明(化名)似乎生活如常。

  6月24日晚上,浙江温州乐清市象阳派出所抓获了涉嫌抢劫杀人的逃犯阿明。被抓时,他正准备和妻子回老家,为高考结束并且考了680多分的女儿摆庆功宴。

  这一喜一悲之间,阿明说自己“终于解脱了”。

潜逃22年的阿明被警察带走。潜逃22年的阿明被警察带走。

  欲回老家给女儿庆功

  他突然被警方带走

  45岁的阿明是重庆人,中等偏矮的身材,头发微秃,来温州乐清市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一直在柳市打工。

  在外人眼里,阿明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他会电焊,妻子是幼儿园老师,女儿小绸(化名)和儿子小端(化名)分别在湖南和重庆读书,孩子们都很争气,成绩蛮好。虽然儿女不在身边,但阿明想起他们来,欣慰和自豪都洋溢在脸上。

  18岁的女儿小绸今年在湖南参加高考,小绸是艺术类考生,在播音主持方面很有天赋。6月24日下午,小绸的高考成绩刚刚出来,文化课加上艺术课考分,她总共考了687分的高分。

  阿明和妻子还沉浸在女儿高考的喜悦中,正准备回老家为女儿操办庆功宴,一起填报高考志愿。谁知道晚上6点多,他就被象阳派出所的民警抓获。

  22年前与同伙抢劫杀人后潜逃

  被抓后他说自己“解脱了”

  时间回到22年前,那时的阿明还是个小年轻。

  1995年7月5日,当时阿明23岁,他和老乡在云南昆明打工。那天下午,他和谢某、曾某来到一个建筑工地,找老乡赵某一起吃饭。

  酒足饭饱后,四人突然冒出了“借钱”的主意。他们拿着工地常用的斧子、锤子、刀等工具,持刀威逼向受害人肖某借钱,肖某被迫掏出了全部身家——25元钱。

  在持刀抢劫的过程中,四人受到肖某家人的劝阻,谢某用刀刺伤肖某的妻弟,随后四人逃离现场。

  第二天,阿明等人得知对方送医途中死亡,一下子慌了神,仓惶逃离云南。后来,阿明逃到广东避难,结识了自己的妻子徐某,又辗转来到乐清打工。

  身负命案,阿明从没有告诉父母和妻儿。虽然决定改头换面重新生活,但这段不堪的经历一直在阿明的心头环绕,噩梦挥之不去。

  阿明最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6月24日晚上,他被象阳派出所的民警抓获。

  当民警出现在面前时,阿明顿时明白了一切。“我们一提到‘云南’两个字,他一下子就安静下来,说自己终于解脱了。”负责抓捕的郑亦白警官介绍。

  妻子在派出所一直在哭

  女儿也一度崩溃到不愿上学

  至于阿明为什么最近几年一直都没有隐姓埋名,民警说,一开始阿明也是害怕出事的,也很谨慎,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他觉得风声应该过去了,就渐渐用实名生活了。“他跑去老家打探过,好像没有什么奇怪的地方。然后他这么多年也辗转了好几个城市。”民警说,当年阿明他们这个案子是在昆明立过案的,今年6月份阿明被网上追逃,“我们得到云南警方要求协查的信息后展开调查。追踪阿明行踪,发现他最近一两年登记暂住证、注册网约车用的都是实名。”

  阿明如释重负,但这一变故对于他的家人来说,就是晴天霹雳。

  妻子徐某在派出所一直哭一直哭。她告诉民警,她认识阿明的时候阿明就用的是实名,这个男人在她看来勤奋踏实,没想到他有这样的过去。

  6月29日上午,乐清警方已经将阿明移交给云南警方。

  女儿小绸也一度崩溃到不愿意上学,想和母亲一起赚钱养家。在民警的劝说下,小绸也重新调整了自己的大学志愿,并且准备开始暑期勤工俭学。

  原标题:女儿高考687分庆功 父亲却因22年前一起命案被抓

  来源:钱江晚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