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放假不愿意回家:害怕受家长约束失去自我

2017年08月11日 10:58 中国青年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第一次见到晓楠的时候,是一个闷热的下午,她眉毛紧蹙,满脸愁容地说:马上就要放暑假,觉得很烦,都有点不想回家了!我有点惊讶,大多数学生都盼望着放假回家,早早就订好了车票。

“看来想起回家让你觉得不舒服,是吧?”“看来想起回家让你觉得不舒服,是吧?”

  “我一回家就感觉失去自我了,什么都得听爸妈的,他们安排我做这做那,从来不管我是否愿意……最郁闷的是,如果我和爸妈有不同观点,总是我刚说几句就被制止了,不许争论。我爸说,家人之间不要吵架,要相互体谅,和为贵……其实我没有吵,只是在表达我的想法。”

  “这样的交流方式让你感觉到自己的情绪被压抑了,很难受。”

  “是啊就是很压抑,好像被堵住了嘴!压抑,压抑,回家就觉得压抑,特郁闷。”

  晓楠一连说了四个压抑,情绪十分激动,我的喉咙也有一种紧张感,胸口觉得很闷。我仿佛也成了晓楠,体验着她的感受。

  咨询结束后,走在校园的小路上,晓楠烦躁的面容仿佛还在我脑海中,我已经不是第一次听到有学生说放假不愿意回家——也有一些同学原本是非常期待回家的,但回去后又和家人发生了各种各样的矛盾,回校以后又向我们求助。

  记得大二学生小姚就曾抱怨过,放假前,他和爸妈都挺盼望见面的,微信热聊很多次,但回家后没多长时间,“蜜月期”就过了。自己放假想晚睡会儿,妈妈不让,在家有时懒惰,妈妈总是会唠叨他不做家务。最让他受不了的是妈妈嫌他今年太胖了,认为他必须改变形象,替他制定食谱,给他报了个健身训练班!别人回家,是爸妈调换花样做好菜,可小姚每天都是与各种生菜叶子为伍……“我不是不想锻炼,可她也要征求我的意见,让我自己做决定。我觉得她这么做不够尊重我。”小姚非常郁闷。

  孩子不痛快,但期盼着孩子回家的父母也心中有诸多不满。一位朋友告诉我,儿子在国外读大学,春节好不容易盼到了儿子回到家。为了迎接儿子,她和爱人整整准备了一个月,采购,收拾房间,安排各种活动……可短短十几天的假期,儿子很少在家待着,不是和同学聚会,就是陪女朋友,就算难得在家也是上网打游戏,跟父母没话说,她觉得很伤心。另外,儿子经常凌晨才回家,第二天睡到中午才起床,原来他们两个人的退休生活很有规律,儿子一回家,规律也打破了,比起平时只有两个人的生活,身体累心也累,对于儿子回家,他们现在是既期待又烦恼。

  家是身体和心灵的港湾,回家却成了一件有压力的事情,对孩子如此,对父母也是如此,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呢?

  回家的确是一件有压力的事

  回家带来居住地点、生活环境的改变,相应的作息时间、饮食习惯、休闲习惯、睡眠习惯、人际关系也发生了变化,还有气候状况、社会文化也不一样,再加上节假日回家,增加家庭开支,还要面对父母催婚、代沟等问题,这些都是压力源,总体压力指数可不小呢!所以总会有人说,“放假回家比平时还累!”

  我摘取了《生活事件压力量表》中和回家有关的事件,大家可以了解一下它们的压力程度。

  回家带来了个人角色的转变

  无论你现有的角色是学生、职员、老板,包括已经为人父母,你回到家之后,你的角色就转变成孩子了;而对于父母来说,平时他们彼此是配偶角色,孩子回到家,就转变成父母了。每个角色的需求不同,作为孩子,需要父母的理解、支持、疼爱,给予自由空间;作为父母,需要孩子的关爱、理解,渴望享受天伦之乐。很多时候,我们回家了,环境已经发生变化,但我们还没有关注到,自己的角色也发生了变化,没有从心理上及时转换。用现有的角色去和家人相处,就容易产生矛盾。那么,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

  回家之前,建议孩子和父母都对即将发生的角色变化有一个心理准备,理解回家必然会带来变化,提前做好心理调试。

  暂时放下一些现有的角色,能够换位思考,想一想对方的需求是什么?我可以为对方做些什么?多考虑对方的感受。

  明确回家的主题是团聚,期望彼此愉快地相处,享受亲情的温暖,所有的言行都围绕主题,其他可以暂时为此作出一些让步,这并不妨碍团聚之后你用自己的方式生活。

  尊重对方的价值观,有亲密无间的亲情,也有作为独立个体的界限,不要越界。

  前几天,有一位母亲告诉我,他们和儿子之间是“旧的矛盾去了,新的矛盾又来”,每年春节就是矛盾集中爆发的时刻。去年春节,因为儿子谈恋爱分分合合,他们看不惯,和儿子发生了争执,但也没办法,管不了。我说:是啊,当然管不了,他已经是成年人,有自己的人生道路。父母和孩子是两代人,在学识、心智、认知、经历、社会环境等方面有巨大的差异,对人对事,对爱情婚姻的理解有差异,冲突难以避免。

  我对她说:有冲突也很正常,哪有没有冲突的家庭呢?别说亲子关系,就是生活中的所有关系,冲突都难以避免。比如在单位和领导及同事、在家和爱人、在餐厅和服务员、外出和出租车司机……我们和社会环境、大自然也存在冲突,堵车、雾霾、地震、山洪,冲突无处不在。

  建立心理共识:冲突是客观存在的,不是绝对的坏事

  冲突的存在有其积极意义。冲突是孩子成长的表现,有利于孩子社会性的发展;解决冲突的过程有助于提高家庭成员的沟通能力、控制负性情绪的能力、换位思考的能力。同时,也加深了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了解,“不打不相识”,让父母和孩子在生活中学习如何相互适应。当然,冲突也有不好的一面,我们可以通过学习,提升处理冲突的能力,把亲子关系带向积极的方向。

  健康的家庭总是允许矛盾、冲突的存在。致力于家庭治疗的萨提亚女士总结出的健康家庭的特性,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方向。

  1。 所有家庭成员都接纳彼此在价值上是平等的。

  2。 注重彼此之间的信任、诚实及开放。

  3。 有一致沟通形式。

  4。 家庭成员间彼此互相支持。

  5。 家庭成员共同分担责任。

  6。 家人相聚时有说有笑,兴致盎然。

  7。 重视家庭传统及仪式。

  8。 家庭成员间接纳彼此的差异,同时庆幸每个人拥有其独特性。

  9。 家庭成员间尊重彼此的隐私。

  10。 各种感受都被接纳与处理。

  11。 家庭成员都被鼓励去冒险,以及从错误中学习成长。

  不妨和家人一起讨论,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在你的家庭里要如何实施?希望通过这样的讨论,让家庭成员之间有一次平等交流、分享彼此感受的空间,让假期回家不再是害怕、压抑、郁闷,成为一个愉快、令人期待的时刻。

  原标题:不是近乡情怯 放假怕回家又是为什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