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教孩子安全吃水果的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1:34  青岛新闻网 

  ■安全吃水果

  种类  结合宝宝的体质选择瓜果

  冰冰(4岁半,幼儿园中班):我最喜欢吃的水果是荔枝,妈妈给我讲过杨贵妃吃荔枝的故事,我觉得荔枝很好吃。还有西瓜,爸爸喜欢吃,冰箱里有好多呢。下次我还是想让妈妈多买点荔枝。

  冰冰妈妈(32岁,小学教师):夏天可以选择的水果很多,我们家经常买西瓜,宝宝也喜欢吃荔枝,但听人说西瓜和荔枝吃多了都不好,特别是小孩子。那夏天到底应该怎么吃水果呢?

  专家支招:●林练(英国利兹大学营养学硕士):说某种瓜或果好或者不好是不正确的,因为瓜果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关键要看吃的人的体质和接受能力如何。一般来说,瓜果有“凉性”和“热性”之分,选择瓜果时,要选择和宝宝的体质、身体状况相适应的,这样才能对宝宝的健康有利。

  如果宝宝平时易便秘、小便黄、舌苔厚,一般属于偏热的体质,最好吃凉性的瓜果,如西瓜、梨、猕猴桃、香蕉、芒果等,可以起到解暑的作用。

  苹果、荔枝、柑橘等吃多了容易上火,体热的宝宝就不适合多吃。

  虚寒体质的宝宝可以多吃一些温热的瓜果,如荔枝、桃、龙眼、石榴、樱桃、椰子、榴莲、杏等,但也不能多吃,正在发烧或发炎的孩子也要尽量避免食用热性的瓜果。

  另外,有一些瓜果宝宝吃多了不好,不能光根据果性的热、凉而选择,而是要适度进食,其中就包括夏天常见的荔枝、西瓜等。比如很多宝宝喜欢吃荔枝,但大量吃荔枝不但会减少宝宝的饭量,而且荔枝肉含有一种物质会引起血糖过低从而导致低血糖休克。有些宝宝会在次日清晨突然出现头晕目眩、面色苍白、四肢无力、大汗淋漓等症状,不及时就医还可能产生危险。

  吃西瓜也要注意,宝宝发烧、长口疮、身患暑热症时不能吃太多。因为西瓜吃得太多,不仅会削弱脾胃的消化能力,还会引起腹痛、腹泻。对于两岁以下的小宝宝来说,每天吃两次,每次吃150克左右的一小块就可以了。

  另外,喜欢吃香蕉的宝宝也要注意,香蕉也不能在短时间内吃得太多,否则会引起恶心、呕吐、腹泻,两岁以上的宝宝每天可吃两次,每次1个就够了。

  时间  两餐之间吃瓜果吸收最好

  天天(5岁):我喜欢吃桃子,每天都要吃,桃子比饭好吃。

  陈芳芳(女,30岁,儿子5岁):我家宝宝特喜欢吃桃子,但吃饭就减少了。每天一起床就说要吃桃子,睡觉前手里还握着一个,我们也不怕他吃,就是担心他的牙齿和胃受不了。

  家长支招:

  ●王乐华(全职妈妈,儿子6岁):很多妈妈喜欢饭后给宝宝吃瓜果,并认为可以促进食物的消化,我觉得这是错误的,因为水果中含有不少单糖物质,堵在胃中容易形成胀气,从而引起宝宝便秘。而餐前给宝宝吃瓜果也不合适,因为宝宝的胃容量较小,餐前吃会占据一定的空间,正餐就不想吃了,影响营养摄入。

  最好的方式是把瓜果安排在两餐之间,或是午睡醒来之后,让宝宝把瓜果当点心吃。瓜果不能代替正餐,因为水果中的营养成分和饭菜中的是不一样的。如果只是吃水果而不吃蔬菜的话,会影响很多营养物质的摄入,还会让宝宝的身体摄入过量的果糖,从而导致缺乏铜元素,影响骨骼的发育,宝宝也不能得到均衡营养,对宝宝的成长不利。另外,水果的无机盐、粗纤维的含量比蔬菜少,对宝宝摄入无机盐中的钙和铁都会影响。

  另外,喝完牛奶后也不要立刻吃酸性瓜果,如柑橘、柠檬等,因为果酸与牛奶中的蛋白质相遇后会发生凝固,影响柑橘中营养素的吸收,所以喝牛奶前后一个小时内最好不要让宝宝吃水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水果  营养  禁忌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