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为什么讨厌吃蔬菜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22:43   
宝宝为什么讨厌吃蔬菜呢?
宝宝为什么讨厌吃蔬菜呢?

  为什么孩子对炸薯条、炸鸡腿那么感兴趣,天天吃都不厌烦?可让他吃口蔬菜简直比吃药还困难!这么小的孩子就有自己口味的偏好了?其实,只要家长了解了孩子口味变化的规律后就不会那么烦恼,也可以根据这些规律来应付宝宝口味的变化了。

  影响一生的口味

  几乎所有的人都有这样的经验:在对食品的偏好上,比如糖,很多在2~3岁时喜欢吃糖的孩子,成年以后仍然喜欢吃糖,相反,那些在2~3时不喜欢吃糖的孩子,成年后还是像以前那样不喜欢吃糖。这样的经验告诉家长,要让孩子形成较为科学、合理的饮食习惯。首先,在对食物的选择上就不能单一,家长应该让孩子有机会品尝到各种各样对身体有益的食物,并且,不能根据孩子在口味上的喜好来安排膳食,单一是孩子幼儿时期饮食的大忌。

  口味随年龄改变

  陈医师告诉记者,孩子随着年龄增长,所选择的食物种类开始慢慢减少,然后固定在几种食物上,之后,不管是小男孩还是小女孩,都会自然而然地经历一段“食物恐惧症”时期,简而言之,就是他们拒绝品尝所有他们没有吃过的东西。再过一两个年头,孩子的口味又会发生一些变化:有些孩子开始喜欢吃蔬菜、水果了,而有些孩子则可能对那些从前很爱吃的食物不感兴趣了。因此,家长对孩子挑食的习惯不必绝望,过些日子,也许他就喜欢吃了。

  喜欢的与不喜欢的

  同时,陈医师也谈道,经过他们长期的观察得出这样的结论:孩子最喜欢吃的是肉类食物,如香肠、炸鸡腿、火腿等,然后是淀粉类食物,像炸薯条、蛋糕、面包等;而孩子最不喜欢的食物是胡萝卜、莴笋、韭菜等;另外,同样一种食物,孩子更喜欢选择炒熟的,而不喜欢吃凉拌的。了解了孩子的这些特点,家长就应该懂得在膳食搭配上耍一些花招了,将孩子喜欢吃的与不喜欢吃的搭配在一起烹饪。

  为何讨厌蔬菜口味

  很多家长都为孩子不喜欢吃蔬菜而非常苦恼,其实,这是因为蔬菜有其特有的味道和口感。一般而言,蔬菜都有点苦味或酸味,蔬菜的这种味道和它的纤维质地都不符合幼小孩子的口味。另外,陈医师还告诉记者,母乳喂养的孩子,其口味偏好更加稳定,也更加多样,对蔬菜的选择尤其如此,究其原因,大概是母乳中含有的各种味道要比奶粉多吧。因此,母乳喂养对孩子日后养成好的饮食习惯也有帮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口味  营养  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