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吃零食有益,也有讲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9:22  新浪生活 

  零食能补充微量元素

  零食,顾名思义,就是正餐以外的食物。对于正餐、主食而言,它起着一种额外、辅助的作用。因此,在提供营养方面,它也是扮演着额外、辅助的角色。如瓜子、花生仁、葡萄干、大枣、话梅、山楂、果脯等这些脱水干燥类的零食,能为人体提供少量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咀嚼时还能有利于口腔健康,因此不必象小非父母那样,谈零食而色变,一概拒绝零食。这恐怕是有“因噎废食”之嫌了。但应该怎样吃零食呢?

                  

                                怎样吃零食

  第一:掌握度,不能大量吃

  钟细霞主任建议,零食可以吃,但要把握一个度。健康吃零食有三大原则,首先是不能大量吃。每个人吃东西,一定程度就会有“饱”的感觉,之后就再难吃下其他的东西,通俗地讲,也就是有“食量”。大量吃零食,就会直接地占去对成长有帮助的主食的位置,使肠道难以吸收到足够的营养,以供身体生长发育。长期以往,容易引起营养不良,造成个头矮小等严重后果。

  第二:吃零食应该在饭后

  人由于低血糖,刺激了胰岛素的分泌而产生饥饿感,而零食大多含有较高的糖份,饭前半小时至一小时内吃零食,虽然可以缓解低血糖现象,不饿了,但是却容易令人没有欲望吃对成长有帮助的主食。而且在饭前吃零食,消化了一部分消化液,再吃主食的时候,容易使孩子消化不良。

  第三:不能将零食作为奖励品

  父母或长辈不要将零食作为奖励、惩罚、安慰或讨好孩子的手段,让孩子养成以吃零食作为“交换条件”的坏习性。因为长期以往,孩子会形成一种错觉,以为奖励的东西都是好东西,无形之中在心理上产生一种认知感,这些食物是应该吃的,而且很好吃。

  钟主任还特意对1-3岁孩子的家长提个醒,不要给孩子吃难消化的零食。煎炸、刺激性大的零食也不应该吃。在吃零食的时候,家长也要注意孩子的安全,如体积小的花生、糖、果冻等,以免引起窒息意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零食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