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哺乳:宝宝为何喜欢咬乳头

http://www.sina.com.cn    《成功渡过母爱第一关——母乳喂养小百科》 

  宝宝别咬,妈妈疼

  相信不少把孩子母乳喂养到5个月以上的妈妈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您怀抱着吃奶的宝宝,很舒适地享受着喂奶的愉悦,内心一片安详。突然间,乳头上一阵钻心的疼痛袭来,您几乎失去控制地惨叫一声,低下头看看,原来是小家伙刚刚咬了您一口。这时,如果小人儿没有被您的惨叫声吓呆或者吓哭,就是被这样的反响逗乐了,正看着您坏笑着呢!

  如果是后一种情况,估计您会一股怒气冲上心头,第一个本能的反应就是拔出*,狠狠地批评小家伙一通。

  妈妈们的这种强烈反应可以理解,也值得同情,但是它带来的后果却往往事与愿违。

  首先它不能够有效地防止宝宝再次袭击,很多宝宝对于妈妈的过激反应感到好玩儿,以为这是一场游戏,反而更加喜欢这样的反应。而乳头本是十分娇嫩的器官,咬上几次就会受伤,给喂奶带来更大的痛苦,甚至有些妈妈因此放弃哺乳。

  其次,就是宝宝被妈妈的强烈反应吓坏了,或者由于不理解妈妈的痛苦,不明白为什么妈妈对自己这么凶,反而生了妈妈的气,在几天之内就会“罢奶”。

  宝宝咬乳头一般来说无非以下几种情况:

  最常见的情况,就是宝宝在长牙,牙床又痒又疼,十分不舒服,恨不能见什么咬什么;柔软的乳头,恰好做了唾手可得的牙胶。

  比较少见的情况是,如果宝宝的衔乳姿势不正确,宝宝觉得自己没有被抱稳当,快要掉下去了,也会本能地咬住乳头防止自己摔下去。

  十分罕见的情况,是那些天生有神经性缺陷的宝宝,无论什么东西碰到自己的嘴,都会本能地“咬紧牙关”;这样的宝宝,从一出生就开始咬*,而不是等到5个月以后,到了长牙期才咬。

  妈妈们要记住这样一个重要的事实:一个奶吃得正香的孩子是不会咬*的。咬的时候,宝宝已经结束了吃奶。因此那些挨过咬的妈妈在喂奶过程中要注意观察,看到宝宝已经吃够了奶,吞咽动作减缓,开始娱乐性*时,就可以试着将乳头拔出来,防止宝宝咬。有些时候,宝宝用咬乳头来告诉妈妈:我吃饱了。

  如果宝宝在长牙,就准备一些牙胶或磨牙玩具放在冰箱里,或者冰冻一只香蕉,平时多给宝宝咬这些不会感到痛苦的物品,甚至在喂奶之前先让宝宝把这些东西咬个够,缓解宝宝牙床的不舒服。

  无论是用哪种方法终止宝宝的咬,都最好语气和缓地告诉宝宝:“别咬妈妈,妈妈疼。”

  对于那些生来就咬乳头的宝宝,如果只是属于肌肉张力亢进,建议妈妈在喂奶前先给宝宝洗一个温水澡或者轻轻地按摩宝宝的四肢,用冷热水交替擦宝宝的脸。并且严格控制宝宝衔乳姿势,用手指头坚定地按下宝宝的下唇或者下巴,阻止宝宝咬牙;喂奶过程中始终把手按在宝宝的下巴上,也会让宝宝吃奶吃得更舒服。

  如果咬牙情况持续6~8周以上,应该立刻带宝宝去医院检查,看看是否有神经性的天生缺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哺乳  母乳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