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断奶也要“分而治之”

  断奶确实是个艰难的过程,无论对妈妈还是对宝宝,这种煎熬带来的不仅有生理上的痛苦,还有心理上的失落。

  我家石头现在已经满9个月了,考虑到我的奶水不多了就决定给他断奶。今天已经是断奶的第二天了,以前由于宝宝喜欢边吃奶边睡觉,所以导致断奶行动实在是难上加难啊!

  第一天晚上从10点钟开始哭着要喝奶(哭得那撕心裂肺啊我都想哭),可是喂奶粉他嘴巴却抿得紧紧的又不肯吃,然后竟然一直闹到凌晨1点多还不肯睡觉。我滴神啊~~这小家伙怎么就这么倔强呢~后来他爷爷奶奶实在不忍心就抱过来让我给他喝点奶睡觉,谁知他早上5点左右就又开始闹了(平时他早上都睡到10点钟起床),还好一夜终于熬过来了。

  昨天一整天我的奶胀得不行,晚上睡觉都睡不好,实在受不了我就用吸奶器把奶给拔掉了。从昨天早上开始我就发烧,烧了一天一夜今天早上感觉才好一点,昨天晚上也就是石头断奶的第二天晚上,到了要睡觉的时候他又开始哭。我烧得一点力气都没有,又不忍心看到他那样便躲在房间里睡觉。

  今天早上5点宝宝就醒了,他奶奶说他又几乎一夜不肯睡觉,不过比起前一天晚上要好一点了,我真担心宝宝这样会吃不消,不肯睡觉又不肯吃奶粉,睡眠不足再加上没什么营养,现在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想想今天晚上他还要那样闹我都怕了,但愿黑夜来得迟一点。

  今天已经是断奶的第三天了,小石头看到我还是会趴在我胸前乱啃一通,有时就趴在我肩膀上使劲咬我,可能是对我不给他吃奶的报复吧~~他那四颗坚硬的小牙把我肩膀都咬得流血了,我的眼泪强忍着在眼眶里打转……神啊~~快让这段艰难的时间过去吧!

  断奶也要“分而治之”

  毛春婷

  南京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

  毛春婷主任介绍,断奶也需要有个过程,快刀斩乱麻般地一下子完成断奶并不可取,不仅妈妈身体受不了,宝宝更受不了。

  对于职场妈妈来说,最好采取循序渐进的断奶方式,白天上班时,可以让宝宝在家喝奶粉,但是奶粉一定要调得稀一点,因为奶粉和母乳的口味还是有很大差别,要给宝宝时间适应。到了晚上,如果条件允许,妈妈还是应该给宝宝吃母乳。采取先断白天奶,后断夜奶的方式,逐渐完成断奶。

  对于由于疾病原因,无法继续哺乳只能忍痛彻底断奶的妈妈来说,只能采取传统的老办法,断绝宝宝和妈妈的接触,宝宝因此发生哭闹时,带他们出去玩耍,或者是给他们新奇的玩具,都能成功地转移宝宝的注意力,从而减轻哭闹。宝宝与妈妈身上熟悉的味道隔绝几天,习惯成自然后,就能完成断奶。不过毛春婷指出,这种老办法虽然是最有效,对宝宝的情感发展却会产生一些不利影响。

  对于到了周岁断奶期的宝宝,则应该能够轻松正常地断奶,因为这个时期宝宝的食谱已经很“丰富”了,除了母乳外,还添加了各种辅食,“好吃的”多了,也就不会太惦记妈妈的奶了。

  毛春婷主任最后强调,目前世卫组织提倡的观点是,只要有母乳,就尽量母乳喂养,做到“能喂则喂”最好。到宝宝自然不需要母乳时,泌乳反射同时停止,奶水的分泌就会随之减少到停止。而那些断奶期乳汁依然丰盛的妈妈,一定要将多余的乳汁排空,以免罹患乳腺疾病。

  妈妈交流

  buwenjue 我家宝宝只要不看到就不要吃,开始断奶四五天了,我天天晚上都要假装拎个包去上班,这样宝宝就不闹了,不知道要持续多久呢。

  wxlwy108 计划断奶中,听得好怕怕喔!可不可以一直吃下去呢?好像有宝宝吃着吃着,自己就不想吃奶了。自然断是不是比强断好一点呢?

  欣妮宝贝 我家宝13个月多了,今天是断奶第三天了,昨天实在是胀得不行,感觉头晕脑涨的,还有点低烧。我按摩了一会,今天早上感觉好多了,不像昨天那样了。宝宝现在给奶奶带的,我白天晚上现在都不去奶奶家,都回自己家,早上打电话说昨天晚上已经比前天晚上好多了,就是到了晚上会叫妈妈。坚持吧!

  养猪女 我家宝十一个多月了 也在计划断呢,我一个多月前就开始慢慢加奶粉了,现在心情好的时候能喝到120ml,本来上个星期已经不要喝我奶睡觉了,可以自己抱着奶瓶睡,可是前两天一场病,让我的努力泡汤了。这是个艰苦的过程哦!

  程秋南的妈妈 我家点点断奶的时候采用了不科学但很有效的办法——我出去住了几天,点点大概有三天没有看到我,然后就好了。而且断奶后有一点很好,夜里不要吃了。

  快报记者 吕珂 通讯员 李承益 庞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断奶  宝宝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