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80后新“生”代奶水充足

  转眼间,80后逐渐成了这个社会的“生”力军。可是,有许多80后的新妈咪因为奶水不足,以至于让孩子早早断了口粮。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奶水不足呢?

  在5月20日“母乳喂养日”到来之际,让我们来帮助这些新妈咪找出根由,从现在开始,将母乳喂养进行到底。

  方法

  奶水不是等来的,是宝宝吸出来的

  随着母乳喂养知识的普及,现在80后妈妈们早已改变了观念,努力坚持给孩子们进行母乳喂养。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观念、方法等原因,许多妈妈最终没有把母乳喂养坚持下来。

  “我其实很想给孩子坚持母乳喂养的,但是孩子生下来后奶水一直不好,后来吃中药,喝猪蹄汤全都没用,最后只得给孩子断奶了。”张女士是今年1月份当的妈妈,说起无奈给孩子断奶的经历,她自己都觉得可惜。

  对此,儿童医院保健科主任朱晓华说,现在80后妈妈大多都愿意给孩子进行母乳喂养,但是在方法上却有很多不当的地方。

  众所周知,产妇在产后半小时内即可开始母乳喂养,这样不但能跟孩子尽早的培养感情,还能尽早开奶。“因为现在很多准妈妈都会选择剖腹产,而手术之后麻醉及身体疼痛等原因,很难让孩子在半小时之内进行吮吸,这直接影响了乳汁的分泌。”朱晓华说。

  朱晓华介绍,母乳的多少不但与孩子的吮吸时间有关,还与吮吸的次数有关。“奶水不是等来的,也不是妈妈喝汤喝来的,而是宝宝吸出来的。正确做法是在产后半小时内让婴儿开始吮吸,并坚持每天吮吸10~12次,次数越多越好。”如果张女士产后做到了早开奶,并且坚持让孩子反复吮吸,应该会好很多。

  观念

  要对自己的奶水有信心

  朱晓华说,除了早期喂奶方法得当,新妈咪们千万不要怀疑自己的奶水。  

  小静是一个80后的新妈妈。因为自己生前特别瘦小,所以一直担心自己奶水不好。“每次喂完奶,孩子总吸着乳头不丢,有时还会哭闹。婆婆说这是因为孩子没有吃饱,所以我就会再冲点配方奶粉给他吃。”

  对此,朱晓华解释,一些老观念里,乳房大了奶水就多,乳房小了奶水就少,这是没有科学根据的。“母乳是每个妈妈为宝宝量身定做的食物。只要新妈妈身体没有问题,而且前期方法得当,99%的妈妈产后奶水都能满足宝宝的需求。所以,新妈妈们一定要对自己的奶水有信心才行。”

  其实,孩子出生后妈妈的奶水少,符合刚出生孩子的进食量。孩子有时哭闹,也不一定是没有吃饱,也有可能是因为别的原因,尿了,抱得不舒服都有可能让小家伙生气。孩子哭闹时正常情绪反应,有时可以对他们说说话,唱唱歌,或者抚摸几下,不仅仅只有喂奶才能安抚孩子的情绪,新妈妈们一定要学着读懂孩子的心才行。

  情绪

  调节心情,避免生气很必要

  随着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工作压力大,心情不好,或者节食减肥导致营养不良,也会让奶水明显减少。 

  众所周知,半岁以前的孩子主要靠奶水提供营养,而母乳是最佳选择。但是不少宝宝出生不到两三个月就被迫“断奶”了,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奶水不足。  

  “我生完孩子奶水一直都很好,但因为工作需要,我生完孩子不到3个月就回单位上班了。加上那段时间情绪紧张,心情也不好,没多久奶水就停了,最后迫不得已给孩子断了奶。”在某公司做行政工作的李女士也很无奈,说她刚觉得奶水少了那几天,几乎顿顿喝猪蹄汤、老母鸡汤,可一点用都没有。

  朱晓华称,产妇的情绪不好,营养不好,休息不好都不利于乳汁的分泌,所以提醒产后新妈妈,一定要调整自己的情绪,好好休息,不要过早减肥。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宝宝有充足的“口粮”。

  另外,一些年轻妈妈为了好身材,经常使用塑身型胸罩,由此导致纤维堵塞,也是影响乳汁分泌的一大原因。“ 母乳是最营养的喂养品,能提高孩子体内的免疫球蛋白,让孩子少生病。所以,只要条件允许,一定要将母乳喂养进行到底,千万不要因为一时疏忽而让你的宝宝断了口粮。”朱晓华说。

  ■商报记者 王银萍  通讯员 刘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喂养观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