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好好吃饭的重要规则

http://www.sina.com.cn    《每个孩子都能好好吃饭》 

 吃饭的重要规则!

  我们认为有一点非常值得注意,那就是有1/5的家长认为孩子食量太少。这其中有多少家长的观念是错误的呢?答案可能会令你大吃一惊,全错!

  只要孩子可以有规律地得到充足的食物,他们根本不可能吃太少,因此也不会“太瘦”。少数的例外情况多是疾病导致的,本书最后一章会再详谈。健康的孩子非常清楚自己需要吃多少,他们比父母还清楚。年纪越小的孩子越是如此。

  我们的问卷调查显示,父母会很信任襁褓中的孩子,相信他们知道自己应该吃多少。但是这个宝贵的认知和信任为什么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丧失呢?只有 一个 可能,那就是父母认为孩子会“忘记”。父母不再相信孩子,反而表现出:“你自己办不到,所以由我来决定你该吃多少才行。”这是一个经常出现,但可以避免的 错误!

  小规则大效果

  这本书才刚开始,就已经揭示了关于吃饭的重要规则。美国营养学家埃琳·萨特(Ellyn Satter)早在1987年就在一本广受关注的著作中,阐述了这条规则的意义。1999年,美国儿科医生协会出版的《营养学指南》,第一页就是这条规则。

  不管你是否担忧孩子的饮食行为,你都应该遵守下面所列的规则。只要你都能够照做,孩子一定会好好吃饭。这些规则看起来很简单,但是要贯彻执行可是一点儿也不简单。因为父母和孩子互相“耍花招”来欺骗对方的概率非常高。我们也发现,要说服父母完全接受也很困难。

  回想开头提到的小安妮,再回想一下自己被迫进食的经历,每次身体不舒服时,你的父母是不是也曾严重违反这些规则?

  很多父母违反这条规则是因为他们管得太多。每次该让孩子做决定时,他们却加以干涉,想要左右孩子的决定。结果总是一样,吃饭的气氛变得很紧张。

  孩子也经常违反规则。不过往往是因为父母管得太少,例如他们让孩子自己决定让哪些菜上桌,比如那个吃很多酸奶的小男孩;或者让孩子决定何时吃 饭,就 像夜里喂孩子很多次的妈妈;有些父母甚至让孩子决定吃饭的规矩,这些情况都来自父母任由孩子做主。而这也必然导致吃饭时很紧张,而且有“好戏”上演。

  很多父母表示:“让孩子自己决定要不要吃,要吃多少?这根本行不通。这样的话他根本就不会乖乖吃饭,现在叫他吃几口蔬菜就已经很难了。”而本书的目的正是在于鼓励你相信你的孩子,同时提供更具体的方法,教你依照孩子的年龄运用这些规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吃饭  厌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