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日饮食巧安排 滋阴润燥

http://www.sina.com.cn    舜网-当代健康报 

  国庆假期即将来临,节日期间,很多人会打破日常的生活规律,室内活动多,户外活动少,使得清气不得升,浊气不得降,必然火气内生。加上盛宴不断,餐餐鸡鸭鱼肉,生猛海鲜,零食不离口,这样连续几餐下来,摄入的热量肯定会超标,让人假日期间不同程度出现“上火”的现象。

  按照中医的观点,秋季干燥的天气易使人口舌干燥,甚至出现眼干、鼻干、舌面乏津等阴虚火旺之象。因此,节日期间宜吃具有滋阴养液、生津润燥作用的食品,如白菜、蘑菇等。鸭肉“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可适当吃些,建议用鸭子煨汤喝。黑木耳性平,味甘,具有润肺清肠作用,节日期间可适当吃些。另外,可喝一些酸奶,能生津止渴、养阴润燥、增进食欲,并能够帮助消化。

  节日期间因进食过量,很容易造成急性胃扩张,引起消化吸收不良,胆囊炎、胰腺炎、冠心病等疾病也容易急性发作。因此,要注意平衡膳食,营养丰富而适度,清淡易消化,注意干稀搭配和粗细粮搭配。可通过以下几招来梳理肠胃。

  多食蔬菜补充纤维 节日期间应酬增加,运动量减少,有不少人会出现便秘或排泄不顺的情况,应增加粗粮和新鲜蔬菜摄入,可以补充足够的纤维素。

  多喝粥调理脾胃 节日期间,大量油腻食物需要通过胃肠来消化吸收,易造成胃肠道功能紊乱。因此,应多吃点清淡的东西让肠胃慢慢恢复到正常状态,可多喝粥和汤水,比如新鲜的绿叶蔬菜、小米粥等,不妨配点咸菜。

  多喝茶解除油腻 喝茶可以清除胃肠道的油腻,使胃肠道尽快恢复到正常水平。中医认为:茶叶味苦、甘,性凉,有生津止渴、清热解毒、消食止泻、清心提神等功效。

  吃水果健胃消食 调整节日里失衡的消化功能,巧选水果相当有效。香蕉可增加大肠里的乳酸杆菌,促进肠道蠕动,有助于通便排毒。橙子和木瓜能很好地调整消化机能,可祛热滞,不妨多喝几杯橙汁或吃点木瓜。

  ■ 济南营养学会副会长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主任营养师 杜慧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饮食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