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控制体重8个小窍门

http://www.sina.com.cn    《孕产期营养保健全程指导》 

  孕妇要控制体重,以防体重增加过快

  老人们说一个人吃两个人补,多吃、吃好才能生个健康宝宝。为了下一代的健康,准妈妈将自身体重问题抛之脑后,尽可能地多吃。但是,体重的过度增加,不仅增添了新妈妈的烦恼,还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危害。

  专家提出,孕妇体重过重会引发许多病症,如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及并发症等,也会增加孕育巨大儿的概率,难以顺产,使剖腹产相对增多。那么,到底孕期体重增加多少合适呢?美国医学会推荐:根据准妈妈孕前体重指数[BMI=体重(kg)÷身高的平方(m2)]来计算孕期体重增加量。 BMI<19.8的准妈妈,孕期总增重量应为12.5~18.0千克;孕前BMI正常的妈妈们(19.8~26),孕期体重增长可以为11.5~16千克;孕前BMI为 26.1~29.9的孕妈妈,孕期体重增长应在7~11.5千克。如果孕前BMI >29.9,那孕期体重增长在6千克以上就行了。在孕期的10个月里,体重的增加并非按照时间顺序均等平摊。只有讲究科学,遵循孕期体重“增长曲线”的规律才能保证妈妈和宝宝的健康。

  8个小窍门帮准妈妈控制体重

  (1)在家里准备一个体重测量计,随时掌握体重变化情况。

  (2)一日三餐一定要有规律。

  (3)多吃一些绿色蔬菜。蔬菜本身不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而且还有助于体内钙、铁、纤维素的吸收,以防止便秘。

  (4)避免用大盘子盛装食物,面对一大盘子美味的诱惑可能会失去控制力。可以用小盘子盛装或者实行分餐制。

  (5)少吃油腻食物,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

  (6)吃饭要细嚼慢咽,切忌狼吞虎咽。

  (7)尽量少吃零食和夜宵,特别是就寝前2小时左右别吃东西。

  (8)别为了怕浪费而吃过多食物。怀孕期间尤其不要这样,以免食物没浪费却增加了体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体重  孕妇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