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8个月更换一次奶瓶

  卫生部等六部门30日联合发布公告,今年6月1日起,禁止生产聚碳酸酯婴幼儿奶瓶和其他含双酚A的婴幼儿奶瓶。自2011年9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聚碳酸酯婴幼儿奶瓶和其他含双酚A的婴幼儿奶瓶,由生产企业或进口商负责召回。

  卫生部要求,各有关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加强婴幼儿奶瓶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不符合本公告要求的违法行为。

  双酚A普遍存在 儿童最受害

  饮水机桶、婴儿奶瓶、太空杯、塑料餐具以及食品罐、易拉罐等产品的包装内壁……双酚A无处不在,因其耐用结实以及抗酸腐蚀性强,这些常见的物品中几乎都有双酚A的身影。

  据了解,当塑料制品在被洗涤、加热或施加外力作用时,双酚A渗入食物和水中然后进入人体内。双酚A遇沸水会迅速释出,母乳和孕妇血液中也含双酚A。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对6岁以上的美国人进行过调查,93%的尿液发现有双酚A的存在。有美国研究者说:“如果你的身体中没有双酚A,那你简直就不是生活在现代世界里。”塑料材料制品在水中状态较为稳定,若加热至150℃,双酚A就会溶解在水中,与油、酸等材质相遇也容易析出、溶解于其中。所以反复消毒、灌入滚烫的沸水、放微波炉里加热等都会造成双酚A溶出量迅速增加。

  双酚A,也称BPA,用来生产防碎塑料,工业上又叫作聚碳酸酯(PC)。每年,全世界生产2700万吨含有PBA的塑料。双酚A可通过食品包装材料及容器迁移至食品中,食品相关产品国家标准规定了其迁移量。

  中国卫生部表示,科学研究表明,食品相关产品中迁移的双酚A极其微量,尚未发现双酚A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朱善农指出:“当双酚A聚合成聚碳酸酯或环氧树脂高分子材料后,一般是没有毒性的。双酚A被广泛使用的几十年间,并没有发生任何危险。”

  但是国外研究表明,BPA也能导致内分泌失调,威胁着胎儿和儿童的健康。癌症和新陈代谢紊乱导致的肥胖也被认为与此有关。

  专家建议:8个月更换一次奶瓶

  关于婴儿奶瓶使用,中国疾控中心一位专家建议,最好选择大品牌玻璃奶瓶。如果选用塑料奶瓶,为避免破损的奶瓶中双酚A的析出,建议8个月更换一次奶瓶。

  同时,专家建议,不要超高温使用塑料奶瓶。如果使用塑料奶瓶的话,消毒时温度不要超过100℃,要用专门的消毒锅。塑料奶瓶在反复消毒后会磨损老化,此时溶出的双酚A也会增多,因此最多用8个月到一年就必须更换。

  此外,人们可以采取一些措施,降低接触(双酚A)的程度。这些措施包括不要使用那些回收标志为数字7的塑料容器,因为这类容器大多含双酚A。人们尤其应避免用这类容器来加热食品,因为高温会使容器中的双酚A释放出来。

  双酚A奶瓶在欧美遭禁

  由于有超过十年的研究表明,长期接触双酚A与出生缺陷、癌症和早熟等一系列健康问题都有潜在联系,欧盟决定,从2011年3月起禁止生产含有双酚A的塑料奶瓶,从2011年6月起禁止进口或在市场上销售含双酚A塑料的奶瓶。

  有关双酚A对人体健康有潜在不良影响的报告使其变得臭名昭著,特别引起了有婴幼儿父母亲的担心。现在生产厂家都避免让人们认为其产品含有这种化学物质。加拿大和美国已有四个州禁止儿童用品中使用双酚A。丹麦成为欧洲最早禁用双酚A奶瓶的国家。

  2011年6月1日起,欧盟将全面禁止任何含双酚A的塑料奶瓶流入其27个成员国。这也是继2011年3月1日起欧盟境内禁止生产含双酚A的塑料奶瓶之后,欧盟市场对含双酚A奶瓶所采取的最严厉措施。

  常识:塑料上的三角形标识

  每个塑料容器,身上都有一个小小身份证,一个三角形的符号,一般就在塑料容器的底部。三角形里边有1~7数字,每个编号代表一种塑料容器,它们的制作材料不同,使用上禁忌上也存在不同。

  “1号”代表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俗称涤纶树脂),常用于制作矿泉水瓶、碳酸饮料瓶。饮料瓶使用时耐热至70℃,只适合装暖饮或冻饮,装高温液体、或加热则易变形,会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融出。

  “2号” 代表高密度聚乙烯塑料(HDPE),多用于制作盛放清洁用品、沐浴产品的容器。清洁不彻底建议不要循环使用。

  “3号”代表聚氯乙烯(PVC),目前很少用于食品包装,最好不要购买。

  “4号”代表低密度聚乙烯塑料(LDPE),为生产保鲜膜、塑料膜等常用材料。保鲜膜耐热性不强,通常,合格的聚乙烯保鲜膜在温度超过110℃时会出现热熔现象,留下一些人体无法分解的塑料制剂,因此,应避免使用保鲜膜包着食物表面进行加热。

  “5号”代表聚丙烯(PP),用于生产微波炉餐盒。唯一可以放进微波炉的塑料盒,可在小心清洁后重复使用。

  “6号”代表聚苯乙烯(PS),常用于碗装泡面盒、快餐盒的生产。耐热、抗寒,但不能放进微波炉中,并且不能用于乘装强酸(如柳橙汁)、强碱性物质,会分解出对人体有害的聚苯乙烯,易致癌。

  “7号”代表聚碳酸酯(PC)及其他类。PC是被大量使用的一种材料,尤其多用于制造奶瓶、太空杯等。如果你购买的塑料容器的编号为7,可通过下列方法减少危害的发生:使用时勿加热;不用洗碗机、烘碗机清洗容器;不让容器在阳光下直射;第一次使用前,用小苏打粉加温水清洗,在室温中自然烘干,因为双酚A会在第一次使用与长期使用时释出较多如果容器有任何摔伤或破损,建议停止使用,因为塑料制品表面如果有细微的坑纹,容易藏细菌;避免反复使用已经老化的塑料器具。如果,你仍担心塑料产品在高温下会带给人体伤害,那么建议最好别用它装高温液体,改用陶瓷、钢杯、玻璃杯等其他材料的容器来盛装,这样可减少对人体的伤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奶瓶  双酚A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