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您的孩子膳食合理吗?

  中小学时期是人生十分重要的阶段,既是身体生长发育的高峰时期,又是接受科学文化知识、形成思想和性格的一个重要时期。所以,中小学生的饮食和营养状况应予特别关注。为此,笔者走访了浙江省东阳市中医院内科主任吴允华主任中医师。

  吴允华说,饮食行为不仅可以影响儿童青少年目前的健康,而且还会影响到他们成年后,甚至影响一生的健康。

  一日三餐要科学。现在,不少学生早饭在外面吃,午饭在学校吃,这两顿一般就得有啥吃啥。晚饭时,父母一般都会搞得比较丰盛,晚餐成为孩子一天中“补偿式”的一餐,且通常给孩子吃得太过“荤”,忽视蔬菜,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正确的做法是,早、中、晚餐的能量和营养素的分配是30%、40%、30%,也就是遵循“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的原则。特别要注意的是要吃好早餐。上午紧张的学习和活动,要求早餐必须含有充足的热量。有些学生早晨匆匆忙忙凑合着吃一点就赶去上学,上了两节课,肚子就空了。等到第三、四节课就出现精神不振、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影响正常的学习。因此,早餐要特别予以重视,可增加一些营养丰富的鸡蛋、牛奶、花生、大豆等,有条件的还可供给一次课间加餐,以保证学生们能精力充沛地学习。如果忽视早餐,不仅会导致全天能量和营养素的不足,影响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还能导致营养不良、缺铁性贫血、肥胖等。

  日常饮食要均衡。吴允华讲到,机体对营养物质的需求是多方面的,古代医书《素问·藏气法时论篇》中说:“毒药攻邪,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和而服之,以补益精气。”说明食养中饮食调配要求营养全面、合理。即膳食需平衡。现在不少家长缺乏正确的营养知识,对孩子,尤其是上小学孩子的某些不良饮食习惯听之任之,导致了孩子偏食挑食,久而久之,造成身体营养失衡,致使免疫力下降,易感染各种传染疾病,从而影响身体发育。

  另外,吴允华提醒,家长不但要合理安排孩子的饮食,还应督促孩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及户外活动,中小学生每日户外活动时间不得少于1小时,这样能促进青少年更好地消化和吸收营养。对于超重或肥胖的孩子,应在医生或营养师的指导和监控下,合理控制饮食,增加体力活动,使热能的摄入和消耗达到平衡。而对女生来说,要注意不可为了身材苗条而盲目节食。

  □ 戴文娟 浙江省东阳市中医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食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