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婴儿最好的粮食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母乳由于其生物学特异性,在婴儿喂养方面是其他所有营养替代品所不能取代的。母乳喂养的益处很多,包括对母婴健康、婴幼儿营养、免疫、发育、心理及社会、经济、环境等。这些优点通过母乳本身成分和母乳喂养过程共同体现。

  虽然母乳也是由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组成,但其组分非常利于婴幼儿的生长发育。蛋白质的含量不足牛乳的1/2,却能满足正常婴幼儿生长发育,其原因是含有高利用和吸收价值的蛋白质——合理比例的乳清蛋白和酪蛋白。脂肪提供的能量占到婴幼儿生长发育的50%,同时还含有对婴幼儿大脑和免疫系统发育非常有利的DHA和ARA。母乳所含碳水化合物是非常容易利用的乳糖,和对肠道发育非常有利的低聚糖。随着母乳喂养时间的延长,这三大营养物质的比例会与婴幼儿生长很好地匹配。蛋白质中乳清蛋白和酪蛋白比例由初期的80%:20%,过渡到70%:30%,最后恒定于60%:40%。碳水化合物中逐渐增加的乳糖,能保证婴幼儿对能量逐渐增加的需求;逐渐减少的低聚糖,能促进婴儿肠道正常菌群双歧杆菌的增殖,直到逐渐稳定肠道内的正常菌群的数量。

  母乳中矿物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含量与哺乳期母亲的饮食密切相关。营养丰富的母亲饮食,可以保证乳汁中含有充足的营养素,但母乳中的维生素D含量较低,不能满足婴幼儿生长发育的正常需求。接受母乳喂养,特别是接受纯母乳喂养的婴幼儿,每天需要补充200—4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母乳中虽然含有维生素K,但是刚出生的婴儿,肠道对维生素K吸收有限,所以每个健康婴儿生后接受的第一针注射应该是维生素K。母乳中所含铁量可以满足4—6个月内婴幼儿生长发育,此后应给婴幼儿增加铁的摄入,可食用富含铁的婴儿营养米粉等。母乳中的营养素不仅具有营养价值,还具有更多的生物学价值。比如,蛋白质中的免疫球蛋白A、乳铁蛋白、α—乳清蛋白等,都具有很强的免疫抑菌作用。

  母乳喂养过程经济实惠、不需加热、直接喂养,还会增进母婴亲情关系,促进婴幼儿心理发育。除此之外,母乳喂养过程还可促进健康肠道菌群的建立。母亲乳头及其周围皮肤上的需氧菌和乳管内的厌氧菌如双歧杆菌,会随乳汁一起被婴幼儿吞食。母乳喂养过程中婴幼儿会吞入一些空气,空气中所含氧气在婴幼儿消化系统内,会逐渐被吞入的需氧菌消耗,从而获得结肠内无氧的环境。无氧的结肠环境,既可限制需氧细菌的数量,又可促进从乳管内吸入的厌氧菌——双歧杆菌和乳酸杆菌的生长、繁殖和定植。因此,母乳喂养能营造健康的婴幼儿肠道菌群,为消化、吸收和免疫功能的发育成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总之,母乳喂养对婴幼儿健康的益处,基于高质量和多功能的营养素组成以及生理的母乳喂养过程。北京和睦家医院高级医生 崔玉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母乳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