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咨询师解答哺乳难题

  8月1日-8月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母乳喂养——倾听、诉说、分享”,目的是强调多部门、多层面、多渠道促进母乳喂养的沟通、经验交流和分享,传播科学育儿知识。而今,母乳喂养的观念已经逐步深入人心,虽然分娩前已经做足了功课,但是刚刚经历了分娩之痛的新妈妈们面对嗷嗷待哺的宝宝,还是会显得手足无措。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母乳咨询师们将为新妈妈们在哺乳期间遇到的那些难题做出系列解答。

  Q1 妈妈奶水少就不喂,等下奶了再喂对不对?

  刘彩丽:主管护师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护士长

  专业特长:母婴专科护理、母乳喂养咨询及培训、护理管理

  因为妈妈奶水少就不喂,等下奶了再喂奶是错误的,也是很多产妇以后奶水少的重要原因。产妇的泌乳高峰期一般为产后48-72小时,在刚开始的时间里,妈妈奶水可能是很少的,但最好的促进泌乳的方法就是:分娩后做到早开奶,尽早开始皮肤接触,增加婴儿吸吮次数,使垂体泌乳激素呈脉冲式释放,从而促进乳汁的产生;吸吮使垂体释放催产素,乳腺泡周围肌上皮细胞收缩喷出乳汁。早吸吮、按需喂哺、勤喂哺可以促进乳汁的分泌,母亲的乳汁就越充足。

  Q2 妈妈奶水少,是否可以喂宝宝喝一点配方奶呢?妈妈要不要立即喝催奶汤?

  蔡巧妹:主管护师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门诊科护士长

  专业特长:母乳喂养疑难问题的解决、产妇母乳喂养信心的树立

  听到孩子哭就急着给孩子泡奶粉,其实这时候孩子哭并不一定代表他饿,哭闹更多是一种情感需求,希望被大人抱等。不可以过早地给宝宝喝配方奶,会导致乳头错觉,干预母乳喂养的成功。

  分娩后不可立即催乳,泌乳高峰期一般为产后48-72小时,在下奶前不宜过早催乳,容易引起奶胀。从分娩到泌乳,中间有一个环节,就是要让乳腺管全部畅通。如果乳腺管没有全部畅通,而产妇又喝了许多催乳汤,那么分泌出的乳汁就会堵在乳腺管内,导致淤积,严重的还会引起产妇发热。所以,产后应让新生儿早早吮吸妈妈的乳房,刺激妈妈的乳腺管全部畅通。

  Q3 如何改善母乳量的不足?

  钱杨秀:主管护师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四病区护士长

  专业特长:母婴专科护理、母乳喂养咨询

  1.妈妈要树立母乳喂养的信心,增加喂哺的次数,延长吸吮时间,每次不能少于30分钟,24小时不能少于8次。

  2.妈妈要休息好,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有利于乳汁的分泌。

  3.妈妈要保持心情舒畅,不要着急焦虑,乳汁会越吸越多。

  4.适当在喂奶前增加热饮和热汤类,合理营养膳食。

  5.妈妈夜间要让婴儿多吸吮,有助于泌乳量增加。

  6.在母乳量不足时,在医护的指导下,可以用小杯喂奶,不用奶瓶。

  Q4 母乳确实不足时怎么办?

  单春剑:主管护师,擅长英语、日语交流。现任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六病区护士长

  专业特长:围产期母婴护理、护理科研

  在产后第2天有60%产妇乳汁分泌不足。母乳不足,婴儿频繁吸吮,特别容易产生疲劳导致吸吮无力或不愿吸吮,母亲紧张、疲倦、刀口痛、禁食,又不利于泌乳,以至于婴儿进食不足影响健康,会产生脱水热、新生儿黄疸等并发症。由专业的产科医生来判定,在产妇乳汁分泌不足的时候,在护理人员指导下可以采用人工喂养。 □通讯员 钱莹 快报记者 吕珂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母乳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