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饼保质期和配料有关

http://www.sina.com.cn    舜网-当代健康报 

  济南市时小姐问:中秋节快到了,我也准备为家人购买几种不同口味的月饼。在挑选时我发现,月饼保质期各不相同,有的两星期,有的却能放两个月,保质期越长是不是放的防腐剂越多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答:

  不同的月饼配料不一样,含水量不同,营养成分不同,所以保质能力也不一样。一般来说,蛋白质和水分越丰富,就越容易腐败;水分含量越低,糖含量越高,抑制微生物的能力就越强。所以,过去那种甜得要命的豆沙馅、枣泥馅月饼都比较耐放,因为其中糖含量超过60%。如果用甜味剂来替代糖,因为甜味剂浓度会比较小,起不到大量糖的防腐作用,保质期就会缩短。

  油脂不是水,油大的月饼看起来似乎很柔软,但它们其实是用油替代水来造成柔软效果的,所以一周时间不会变坏。然而,油脂也有油脂的弱点。它们害怕“氧化”,容易产生“哈喇味”。无论是月饼皮,还是月饼馅,都含有脂肪,除非包装隔绝空气,否则月饼会接触到氧气,时间长了就要变味。如果加入抗氧化剂,再真空或充氮包装,就可以让月饼放两个月而不变味。

  企业的产品各有不同的保质期,这是通过实验测定出来的,是不能拍脑门子随便写的。食品工业有一套测定货架期的方法,先做过实验,证明这个时间存放肯定没问题,才能写上去。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月饼  防腐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