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秋节外出就餐怎么吃

http://www.sina.com.cn    健康报 

  中秋节快到了。每年的中秋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极为重要的,而外出就餐已经成为许多家庭过中秋节的首选。学会科学合理搭配饮食,在外进餐时掌握一些点菜的小技巧,避开饮食不合理的陷阱,就显得格外重要了。在这里给大家支几招:

  支招一:

  荤菜多选鱼虾禽 烹调方法应清爽

  荤菜应多选用脂肪含量少的鱼、虾、禽肉,如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海鱼和鹅肉等。应点一些调味较为清爽的菜肴,如清蒸、凉拌、白灼、烘烤、清炖做法的菜。选择一些辣味、咸味较淡,色泽清爽宜人的菜肴,尽量保持食物本身的营养和风味。

  支招二:

  蔬菜菌藻来参与 凉菜少点鱼和肉

  日常饮食中,蔬菜和荤食的比例应当为2∶1,节日餐的荤素比例最好也要做到1∶1。不妨选取各种绿色和橙黄色的蔬菜、鲜美的菌菇类、藻类来作为美食的一部分,既能满足口味多样化的需求,也有益于膳食平衡。

  素菜应多选用抗氧化能力强、叶绿素含量高、维生素C含量高、高纤维素的蔬菜,如芹菜、芥菜、油菜、菠菜等,以采用凉拌或清炒的烹调方式为佳。凉菜可选择蒜泥黄瓜、凉拌金针菇、蒜蓉豆苗、酸辣白菜心、凉拌海带丝等式样。这类蔬菜有利于消除体内的自由基,增加肠胃蠕动,将动物蛋白在体内代谢所产生的一定的毒性物质排出。尽量不选干煸豆角、地三鲜、茄子煲这样的过油炸的素菜,以免无形中增加脂肪的摄入。

  支招三:

  满桌佳肴有主食 粗粮豆类也参与

  很多人外出就餐习惯只吃菜,不吃饭。其实空腹食用大量富含蛋白质而缺乏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不仅对消化不利,其中的蛋白质还会被浪费,并产生废物,也不符合平衡膳食、合理营养的观念。从营养和健康角度来说,餐间不妨上一碗米饭,或者一碗面或一碗粥。

  主食也可换成用粗粮和豆类制作的各种小点心和粥类,如紫米粥、桂花红豆粥、糯玉米等。它们可以提供丰富的膳食纤维,还能延缓血糖的上升,减少脂肪的吸收。

  支招四:

  薯类瓜果当点心 清淡饮料做饮品

  烤红薯、山药羹、水荸荠等都可以充当餐中的甜点;可选择优质的绿茶、花茶泡水,或者用八宝健身原料冲茶;还可选择多种口味的薄荷茶、柠檬茶等,味道清新,热量低,而且有益健康。选择的饮料应清淡无糖。特别是酸奶,还有改善胃肠功能和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支招五:

  餐前不喝酒饮料 合理饮酒控食量

  节日少不了饮酒助兴,很多人总是习惯在餐前先尽情饮上一杯酒,不能饮酒的孩子和女士,也会喝各种甜饮料。空腹饮酒不但容易醉,而且容易伤害胃黏膜;碳酸饮料不仅营养价值极低,还会妨碍胃肠对食物的消化吸收。

  建议开席时,先不要畅饮,等进食一半时再饮也不迟。饮酒要适当、适度,最好选用红葡萄酒和黄酒等。餐桌上的食物已经很丰富了,不如把重心放在食物的质量而不是数量上。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 何 丽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月饼  中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