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巧手厨娘:酥皮蛋挞的72变

  我是一个好吃之人(承认这一点虽然有那么点害羞),西餐中餐主食点心,本人通通一网打尽,从不放过。对大多数人都喜欢的“洋快餐”,虽然我经常告诉自己那些都是高热量的“垃圾食品”,但每每还是管不住自己的嘴,尤其是酥皮蛋挞……

  有了宝宝后,我就立志把他培养成一个小小美食家,给他做香香的饭菜,把自己的爱都一点一点蒸进去、煮进去、揉进去。于是就萌生了自己做蛋挞的念头,家里DIY的蛋挞用料都由自己控制,比起外卖的,更健康。

  蛋挞的主料中包括牛奶、奶油、鸡蛋等,都是富含钙和蛋白质的营养食材,如果我们再花点心思,给它加上不同的配料,营养就更全面了。在这里,除了介绍原味蛋挞的制作方法,我还要和大家分享我的独创私房蛋挞——蓝莓蛋挞和蜜豆蛋挞,它们可是经过我家宝宝和他的小朋友们“考验”的美味哦!

  蛋挞制作起来主要分2部分——挞皮和挞液

  酥皮蛋挞的挞皮其实就是千层酥皮面团,它的使用范围很广,平常我们吃到的牛角面包、蝴蝶酥、拿破仑酥饼等都是用它做的。

  当然啦,看它的名字就知道做起来有点费事儿,好在它的保鲜时间长,一次多做一点,可以在冰箱的冷冻室里保鲜1个月。我一般都这么干,抡着胳膊揉面的活我可不想经常做,嫌累(当然,想减肥的妈妈们除外)。

  挞皮——千层酥皮(16个蛋挞量)

  材料:

  高筋面粉250克、黄油40克、裹入用黄油190克、细砂糖5克、盐1克、水120克

  过程:

  1. 面粉过筛,40克黄油切碎。二者混合后,揉至无颗粒状态。再加入细砂糖和盐,分几次加入水,揉成面团。

  2. 用保鲜膜包住面团,静置20分钟。

  3. 在砧板上撒一点面粉(防粘),用擀面杖敲打裹入用的黄油,整形成厚度约1.5厘米的长方形黄油片。

  4. 在砧板上撒一点面粉(防粘),将步骤2中的面团擀成与步骤3中的黄油片宽度相同,但长度是其3倍的面片。

  5. 把黄油片摆在面片中间,用两侧的面片包住黄油片,再将上下两端捏紧。

  6. 将步骤5中的黄油面片擀长成厚度约1.5厘米的黄油面片。像叠被子一样,两边都从1/4处向1/2处折起,然后再对折。包上保鲜膜,放入冰箱冷藏室静置20分钟(可使黄油面片变得松弛)。

  7. 取出黄油面片,按步骤6的擀面、“叠被子”、冷藏20分钟的方法,重复做两次即成,放冰箱冷冻室保存备用。

  当要制作蛋挞的时候

  1. 从冰箱冷冻室里取出千层酥皮面团,擀成厚度约0.3厘米的长方形面片。

  2. 将面片卷成卷,包上保鲜膜冷冻半小时定型。

  3. 定型好的面卷,切成厚度约1厘米的圆片,放进挞模中,贴着挞模的底部捏成型即可。

  挞液(8个蛋挞量)

  材料:

  淡奶油100克、炼乳8克、牛奶90克、蛋黄2个、细砂糖40克、面粉5克、玉米淀粉3克

  过程:

  1. 牛奶、奶油、细砂糖、炼乳放入小锅中,小火加热至砂糖融化。

  2. 蛋黄打散,慢慢倒入小锅中,搅拌均匀。

  3. 面粉和玉米淀粉过筛,也加入小锅,搅拌均匀,晾凉,挞液即成。

  4. 将挞液倒入准备好的挞皮中至七分满。

  5. 烤箱预热。将烤盘放入烤箱中上层,温度调至220度,烤20分钟,原味蛋挞就可以出炉啦!

  独创蜜豆蛋挞的做法,就是倒入挞液前,先在挞皮上放入适量蜜豆,挞液仍倒至七分满。

  如果做我最爱的蓝莓蛋挞,则是在原味蛋挞出炉后,在蛋挞表面加上一层蓝莓酱,再入烤箱烤5分钟即可。

  夏天可以用糖渍的绿豆代替市售的蜜豆,有清凉下火的功效哦!

  蓝莓果胶含量很高,有保护宝宝视力的功效!它酸酸甜甜的独特风味,就算是挑食宝宝,也会胃口大开。

  你看,是不是很诱人呀?赶快来跟着我一起动手吧!

  文/贝拉拉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食谱  孩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