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营养课:孕期应该吃什么

http://www.sina.com.cn    中华网 

  对于怀孕期间的准妈妈来说,“吃”应该算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因为孕期营养可不是被准妈妈一人给吸收掉了,而是“一人吃两人补”。那么孕期应该吃什么?吃多少?怎样吃才能营养均衡?2011年9月18日,来自台湾的护理学硕士,现任北京和美产后康复中心总监的周竹宜老师,就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妙趣横生的孕期营养课。

  孕期营养均衡对于孕妇及胎儿的重要性

  孕期很多妈咪会担心肚子里的宝宝营养摄入不够,于是拼命地吃,造成营养过剩,体重也飞速地增长起来。其实,孕期体重增加过多,会增加妊娠毒血症、妊娠高血压和妊辰糖尿病(巨婴)的发生率;胎儿营养摄入过多,则容易导致巨大儿,引起妈咪分娩困难、产后出血等。反之,孕妇营养不良不仅影响胎儿的发育,也影响出生后婴儿的体格和智力发育,还会导致孕妇贫血、妊娠高血压疾病、死产、流产、胎膜早破、宫缩乏力致产后出血等。所以,孕期保持营养的均衡、将体重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是很重要的。

  孕妈咪,你的体重标准吗

  体重增加的目标,是以理想体重为基准的,那么理想体重应该如何计算呢?周老师为我们的准爸妈们提供了一组计算公式,女性的理想体重:(身高 -70)×0.6; 男性的理想体重:(身高 -80)×0.7.如此计算,如果低于标准体重90%就属于体重偏低,如果高于标准体重135%就属于体重偏高。同时,周老师还为准妈妈们提供了体重与所需热量对照表,让准妈妈能够根据自身情况了解每日摄取与消耗热量的多少。

  一人吃两人补的孕期营养原则

  怀孕前3个月,胎儿细胞的分化期,要保证丰富的维生素与矿物质的来源,注意饮食的多样性与均衡度。仅须增加1-2公斤体重,如果有妈妈出现早孕反应,要清淡饮食,提倡淀粉类高糖饮食,避免油炸和刺激性食物,应少量多餐。

  第4到6个月,胚胎发展迅速,要注意体质、维生素B群和钙质的补充。体重增加5-6公斤,增加摄取蛋白质、蔬菜和水果,孕妇专用综合维他命。

  怀孕7个月到生产,胎儿成长速度加快,体重迅速上升,胎动频繁。增加维生素及矿物质,蛋白质和铁质的补充。降低高热量食物的摄取。在这一时期,如果肆无忌惮的补充,妈妈体重会上升很快。体重增加不应该超过7公斤。

  素食妈妈的饮食建议

  对于素食妈妈来说,唯一与非素食妈妈们不同的是,她们的蛋白摄取要从动物蛋白变为植物蛋白,来源主要是豆浆、豆腐等黄豆类制品。维生素B12的食物来源则是藻类和酵母粉。对于钙质,豆腐豆浆最好;对于锌,干果和豆类最好;深绿与黄色的果蔬则富含维生素C和铁。最好每日摄取食物30种以上。孕妈妈在怀孕初期要开始补充叶酸,可预防胎儿神经管缺损及胎儿畸形。

  孕期不可或缺的营养素

  蛋白质:高生理价值蛋白质,提供给胎儿生长及脑细胞发育, 母体子宫及乳房发育所需, 帮助母亲血液需要的增加量。动物性食物来源:蛋、牛奶、肉类、鱼类。植物性食物来源:豆浆、豆腐等黄豆类制品

  维生素:存在特定的食物中,若饮食均衡应不需要额外补充营养剂,维生素C协助钙、铁等物质的吸收 。动物性:鱼肝油、肝脏、牛奶、蛋黄、奶油 。植物性:深绿色、深黄色蔬果。蕃石榴、柑橘、橙子、柠檬、柚子、草莓、蕃茄。

  叶酸: 怀孕初期具造血,预防胎儿神经管缺损及胎儿畸形。食物来源:肝、肾、瘦肉、全榖类、酵母 . 深绿色蔬菜、柑橘类水果。

  钙质: 促进胎儿骨骼与非永久性牙齿生长发育。预防孕期的腰酸背痛。动物性食物:牛奶、奶酪、小鱼干、虾皮、鱼骨头。植物性食物:海带、海苔、豆腐、豆干、杏仁、芝麻。

  铁质:补足怀孕及分娩的失血。动物性食物:肝脏、肾脏、红色肉类(颜色越红铁质含量越高) 。植物性食物:酵母、坚果、全谷类、葡萄及绿色蔬菜 。

  纤维质及水分:防止便秘。纤维质含量高的食物,如芹菜、竹笋、梨子、苹果等蔬果。

  钠:怀孕期间有高血压或水肿,则应限制摄取量。含钠高的食物:盐渍、卤制品、罐头类食物及快餐品等。

  专家温馨提示:孕期应远离酒精、过量之咖啡因、烟草、毒品等有害物质。孕期体重维持在10-14公斤为佳,超重孕妇不可随意减重,以免影响胎儿。要尽量不挑食,增加食物的多样性,以蒸或煮的烹调方法为主,清淡饮食。记者 刘海玉 发自北京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妇  孕期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