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发热宝宝的5个饮食建议

  发热在幼儿中很常见。宝宝肛温在37.8℃~38.5℃时称为低热,大于39℃时称为高热。从医学角度讲,幼儿发热只是一种症状。如感冒、咽炎、肺炎、扁桃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皆会引起高热。发热的原因大多为病毒所引起,也有的是细菌感染所致。宝宝发热应首先查明原因,并及时给予相应的治疗。

  宝宝发热时身体会出现一些变化,如新陈代谢加快,出汗多,体内的盐分和水分大量流失。发热时宝宝的食欲会减低。这主要是由于发热本身和细菌毒素可影响食物中枢的活动,减低食欲;另一方面,发热时体内消化液的分泌减少,胃肠运动机能显著减弱,会出现口干,口腔有异味,食物在胃肠道停留时间延长,或发酵过程变长,产生肠胀气,常导致宝宝有饱胀感和便秘。这些情况是宝宝发热时不愿进食的主要原因。此外,发热时会增加B族维生素的消耗而影响食欲。鉴于发热时宝宝消化系统功能存在明显的改变,所以应在对因治疗的同时,注意口腔卫生,补充水分,给予清淡、易消化吸收且脂肪较少的饮食,具体做法上有5个建议:

  1. 多喝白开水、果汁,或清凉饮料。白开水最适宜来补充发热丢失的水分。矿泉水可以补充一些盐分,可间断饮用。但蒸馏水、纯水或无离子水都不适宜。充气饮料或市售加糖果汁不宜喝。而自制鲜果汁或市售的纯鲜果汁如橙汁、苹果汁、西瓜汁、猕猴桃汁均可,但不可替代白开水。此外,如绿豆汤、绿豆百合米仁汤、荸荠汤等也可,有清热除湿功能。如宝宝每次喝水不多,可增加饮水次数。及时补充充足水分,有利降温,并可加速体内废物的排泄。

  2. 发热时消化系统功能低下,应给予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其中大米粥、大米薏仁粥、大米山药粥、牛奶大米粥、蛋花粥都可选用,均应煮成稠的薄粥,不宜加入荤菜如虾、鱼、猪肉等,粥要非常软烂易消化。烂面条、面片汤只要清淡少油、易消化都可以。如有口气、大便干等内热症状的宝宝,适宜喝焦米汤,即“半碗大米不要洗,放在锅里慢慢炒成金黄色,需20多分钟,然后放在大锅里加水烧成粥。”焦米汤的米粒入口即化,有米香,具有消导胃肠道的功效,对退烧或便秘都有好处。

  3. 发热宝宝饮食上要忌口。不要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注意挑选凉性或平性的食物与水果,如冬瓜、土豆、黄瓜、鸡毛菜、绿花菜、卷心菜、香蕉、苹果、柚子等,也不要吃中医讲的“发”的食物,如香菇、蘑菇、南瓜、雪里蕻咸菜、海鲜、笋等。饮食要清淡,忌油腻,忌油煎、炸、烤食物及不消化食物,烹调应酥软烂、可口,少食多餐。

  4. 宝宝发热食欲不佳,此时不可强制宝宝吃东西。要鼓励宝宝多喝水,告诉宝宝多喝水可以早点退热的好处。但有的父母见孩子因发热不思饮食,唯恐影响了营养供给和发育,于是强迫孩子吃肉类、鸡蛋等高蛋白食物。这样做往往弊大于利,违背了人性化喂养的基本原则,要用温言温语鼓励宝宝,使宝宝能在安静的环境中抵御疾病。

  5. 在医生指导下,适当给退热后的宝宝及时补充维生素B1、B2和维生素C,对改善食欲有明显效果,这是因为发热使这些维生素消耗过多。是否还需要补充其它维生素可由医生来决定。同时,还可根据孩子的舌苔及其它临床表现,在恢复期选择合适的中成药来健脾开胃,或辨证后服用中药汤剂,这些都是有利于康复的好办法。文/蒋一方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研究员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发烧  食疗  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