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娃娃夏季喝饮料是害不是爱

  夏天到来,各家卖场里造型各异、品种繁多的饮料吸引了不少小朋友的注意,货架上随处可以看到它们五彩缤纷的身影,VC果饮料、乳酸菌饮料、营养快线,各类运动饮料……可谓琳琅满目,这些色泽鲜艳、味道酸酸甜甜的饮料深得孩子们的欢心,家长们采购起来也很阔气,饮料包装上标注的各种营养素如此齐全,喝这个总比喝白开水有营养吧,可事实是否如家长所愿呢?

  镜头一:四岁宝宝发育迟缓

  夏天到了,四岁的丽丽迷上了各类酸甜可口的饮料,爸爸妈妈单位发的消暑饮料几乎全被她包了。每天从幼儿园回来,还没吃晚饭,丽丽就嚷着渴死了,端起一瓶饮料一口气就喝完了,细心的妈妈发现最近丽丽的食欲明显下降,喝了饮料就不想吃饭,一段时间下来,原来圆乎乎红润润的小脸变得下巴都尖了,脸色也不好看。妈妈带她去儿童保健科一查,发现孩子不仅身高体重没增长,还患上了缺铁性贫血,原来,丽丽得了儿保专家所说的“饮料病”。花花绿绿的饮料中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无机盐等营养素极少,只含大量的糖分和香精色素,孩子在饭前喝饮料,血糖马上就会升高,从而抑制了摄食中枢的兴奋性,此外香精色素要通过肝肾代谢,加重了肝肾负担,碳酸还会对孩子的胃部有直接的刺激作用,长期喝饮料,会造成孩子食欲不振,情绪不稳,生长发育迟缓。

  镜头二:六岁女生满口“烂牙”

  六岁的雯雯原来长着一口洁白的乳牙,可自从她迷上了喝各类果汁和碳酸饮料后,却慢慢地变成了一口“小烂牙”,一笑起来就露出黑黑的牙齿。才长出的“六龄牙”也烂出了深深的龋齿,动不动就嚷着牙疼,小小年纪就成了牙科的常客。造成这样的后果,雯雯的爸妈需要检讨一下,一方面,他们从来不限制雯雯喝果汁饮料的次数,另一方面,雯雯晚上喝完饮料,常常不刷牙就睡觉了,家人也没有督促她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知道,果汁饮料中的酸性物质会严重侵蚀到孩子牙齿中的珐琅质,使牙釉质中的钙和磷溶出。健康牙齿能应付每日4~5次酸的攻击,但次数过多,牙齿就吃不消了。孩子牙齿非常稚嫩,如果过多过频喝饮料,对牙齿的损害尤其明显。

  镜头三:小小男孩体重近百

  小杰身高还不足一米四,体重已经直逼100斤,小小年级就挺出了将军肚,上个楼都气喘吁吁,体育成绩更不用说了,每次都不及格。小杰的爸爸妈妈都不算胖,怎么孩子这么小就开始“发福”呢?原来,小杰不仅胃口大,食欲好;每餐大鱼大肉吃完后,总是意犹未尽地端起各种甜饮料当水喝,雪碧、可乐、果粒橙,都是他的最爱,开始一天也就喝一两瓶,可喝饮料似乎会上瘾,现在一天喝三五瓶都不在话下。粗心的父母可能不知道,饮料也成了导致小杰越来越胖的“帮凶”,现在市售的碳酸饮料含糖量约5~8%,乳酸奶饮料含糖量约10~13%,一瓶600毫升的饮料其中的糖分就可能达到40~70克,如果每天喝到五瓶的话,孩子每天仅仅从饮料中就喝到了半斤多白糖,长此以往势必因摄入糖分过多热量过剩而成为小胖墩;小儿肥胖易患儿童糖尿病及高血压,也为将来的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埋下隐患。 通讯员钱莹 快报记者 吕珂

  看到以上三个镜头,相信不少爸爸妈妈会有所触动,可能自己的孩子也出现过上述的“饮料综合征”,多喝甜饮料,不但无益反而有害。专家指出,最好的饮料就是白开水,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需让他们养成定时、定量饮用白开水的好习惯。这样既补充水分,也使孩子体内保持了机体细胞的水平衡,又不影响食欲,从而使孩子正常健康地成长。

  当然,如果有兴趣不妨根据食谱学习一些家庭自制饮料的做法,这样既不会像市售饮料中添加色素及防腐剂和大量糖分,又可以使孩子在品尝到美味的同时补充营养、促进发育。下面介绍几款简单易做的家庭自制饮料方法:

  苹果葡萄汁

  原料:苹果3个,葡萄500克,柠檬1个,蜂蜜50克,凉开水一大杯。

  制法:苹果和柠檬洗净去皮切块,葡萄洗净去皮去核,将苹果、葡萄、柠檬和凉开水放入榨汁机搅拌均匀,加入蜂蜜即可饮用。

  特点:酸甜可口,清香味美,苹果和葡萄、柠檬均有生津止渴,养血益气的功效,且富含果糖、钾、镁、锌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B、C等,蜂蜜有抗菌消炎、促进儿童生长发育的功效,经常饮用可有效缓解疲劳,增强体力。

  举一反三:家长还可根据孩子喜好制作不同类型的蔬果汁饮料,如草莓柠檬汁、蜂蜜柚子汁、西瓜汁、鸭梨鲜藕汁、黄瓜苹果汁等。

  制作蔬果汁饮料注意点:

  ⑴ 选用新鲜材料,因为蔬菜或水果放置太久其营养价值会大大减少。

  ⑵ 尽可能去皮:虽然维生素或矿物性营养素大多在靠近水果表皮的地方,但表皮上常常涂有蜡或附着防腐剂、残余的农药等,为安全起见还是去皮为好。

  ⑶ 尽快完成:为减少维生素的损失及走味,榨汁应尽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

  ⑷ 随制随饮:维生素成分暴露在空气中越久越容易产生氧化作用, 味道也会变坏。所以果汁制成后,应马上饮用。

  西米木瓜奶露

  原料:西米50克、木瓜400克、牛奶300克、冰糖适量

  制法:

  1、先将西米洗净,用清水浸泡约1小时,沥干备用。

  2、木瓜去皮及挖去瓤籽,切成小块,用榨汁机榨成木瓜汁备用。

  3、冰糖捣碎,加入鲜奶内,慢火煮热至冰糖完全溶解,加入西米略煮3分钟后,再加入木瓜汁拌匀熄火。可热食,也可冷冻后进食。

  特点:木瓜有健脾消食的作用,牛奶富含蛋白质、钙质,两者合一,可补充营养,促进儿童生长发育。通讯员钱莹 快报记者 吕珂

  指导专家:戴永梅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饮料  孩子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