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母乳喂养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5月20日,是中国母乳喂养日。新生儿需要合理喂养,而母乳是最能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天然营养品。然而,由于现今新妈妈们生活在快节奏的社会,来自各方面的压力都使得她们无法专注于母乳喂养。如何才能科学地用母乳喂养幼儿,成了众多新妈妈关心的问题。

  【疑问】为何越急越没奶?

  28岁的朱华在上个月生了个大胖小子,欣喜之余,烦恼也随之而来——和众多妈妈不同的是,没有乳汁,望着小家伙焦躁渴望的眼神,朱华焦急万分。于是,喝鲫鱼汤、炖猪蹄、乌鸡……众多所谓的民间催奶偏方几乎尝试了一遍,却仍然无济于事。“为何我没有奶水,咋跟别人不一样?”昨日上午,朱华来到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产科,向该科主任、主任医师蒋素玲求助。

  蒋素玲分析说,造成奶水不足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剖宫产,因没有正常分娩时的宫缩,所以脑垂体产生的泌乳素就少,没有泌乳素,妈妈的乳汁必然就少。目前我国有超过一半的产妇在生产时选择剖宫产,剖宫产不是不泌乳的绝对原因,但乳汁缺乏现象依然随之有所增高;正常分娩的妈妈,刺激乳头不够导致乳汁减少;乳房胀满时没有及时排空,导致乳汁的分泌停止;妈妈曾过度吃含有雌激素、孕激素和雄性激素的食物;作息时间不规律;穿着化纤胸罩,导致乳管阻塞;精神压力过大等。

  蒋素玲说,对于上述诸多可能的原因,缺少乳汁的年轻妈妈们应该对号入座,之后进行针对性的调理,要坚定母乳喂养的信念。要知道,母乳喂养是非常辛苦的,尤其是刚开始的时候,产妇和新生儿都非常疲惫。但母乳喂养对母婴双方都是非常有益的,所以一定要坚定信心,重在坚持。

  【专家】母乳要“按需分配”

  解决了乳汁缺少问题,对于刚为人母的年轻妈妈们,在心理压力很大,没有相关经验的情况下,该如何正确哺乳呢?

  郑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生王雅莉说,主要应注意下面几个问题。

  宝宝在两次喂奶之间很满足安静。如果母亲有足够的乳汁,喂奶时可听到婴儿的吞咽声,妈妈喂奶前乳房饱满,喂奶后较柔软。婴儿吃饱后非常满足,安宁,眼睛明亮,反应灵敏。进食后,婴儿日排尿应在6次以上,大便每天3至4次。如果上述情况过少或者几乎没有小便,就说明母乳分泌不足。

  喂奶提倡“按需分配”。要不定时喂养,让孩子什么时候想吃就什么时候吃。按需哺乳即不限制母乳喂养的频率和时间,孩子饿时可多次喂奶。对于宝宝哭啼是不是饿了,母亲要细心观察,要排除宝宝不舒服或是疾病原因,察觉情况不对,要及时向专业人员求助。

  什么时候给宝宝哺乳呢?这里有几个明确特征:比如,宝宝小嘴来回觅食,睡觉时眼球快速运动或小嘴有吸吮动作等等。哭闹也是饿的表现,这时应该哺乳。如果宝宝睡觉超过3小时也应叫醒喂奶,还有妈妈乳房充盈发胀也可以喂奶。

  【提醒】孩子哭闹不一定是饿了

  要做到按需哺乳,必须实行与宝宝同室,24小时在一起,便于妈妈精心呵护。但需要纠正一个误区,就是孩子哭闹时要先找原因,不一定是孩子饿了。

  要重视宝宝吸不到奶的原因。很多人认为,孩子吃奶只要叼住乳头就行了,其实这是不对的。因为奶都在乳窦里面,乳晕底下有乳窦,必须压迫乳晕的地方才能把奶挤出来。因此,对于冬天喂奶的妈妈们来说,不要给孩子穿太多的衣服,这样母亲好抱,孩子也容易吃到奶。

  此外,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妈妈们每日喂奶最少在9次,夜间催乳素的分泌为白天的10倍,千万别停止夜间哺乳。

  王雅莉说,一些妈妈产后出现不能哺乳等情况,主要是没有掌握正确的哺乳方式,因此妈妈们一定要学习掌握必要的哺乳知识,以保证幼儿“吃饱喝足”,健康成长。□东方今报记者 周晓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母乳  母乳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