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新妈妈解决产后缺乳问题

http://www.sina.com.cn    生活新报 微博

  在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发布的《母乳代用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鼓励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营造母乳喂养的良好氛围。但产后奶水不足的情况困扰着不少新妈妈们,令不少家庭选择给新生儿喂养母乳代用品,新妈妈们应该如何解决产后缺乳的问题?

  宝宝频繁吮吸助催乳

  云南省妇幼保健院的产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肖萍认为,产后缺乳的问题给不少产妇造成了极大的心理压力,增大了产后抑郁症发生的可能性,因此,放松心情、恢复自信是催乳的首要条件。

  据其介绍,产后妈妈们要合理调整膳食结构,多食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进食适量的液体,并注意营养是否均衡。另一方面,过早给宝宝喂养配方奶或其他食品是造成奶水不足的主要原因之一。由于宝宝已经吃了其他食物,并不感觉饥饿,便自动减少吸奶的时间,如此一来,乳汁便会自动调节减少产量。“每次宝宝醒来即喂母乳,是最科学的‘按需喂养’,同时可增加奶水的产生量,尤其是在夜间,宝宝的频繁吮吸可使泌乳素分泌更为旺盛。”肖萍介绍说,婴儿出生后使用配方奶喂养也不利于母亲哺育期间母乳的产生,产后半小时让新生儿频繁吮吸不仅可以让乳汁增多,还可帮忙宝宝增强抵抗力。

  值得注意的是,新妈妈们还可通过产后康复按摩治疗助力催乳,同时应掌握正确的母乳喂养技巧,如喂乳姿势、时间长度等。

  上班妈妈的喂养方式

  “忙于工作的女性也应该选择母乳喂养。”肖萍为上班族妈妈支招,日间注意用经高温消毒的奶瓶收集奶水,在室温下母乳可以保存7—8个小时不变质,若置于冰箱冷藏室要在24小时内使用,而冷冻室可保存3—6个月。收集在奶瓶里的母乳在保证卫生的前提下,可以委托他人代为喂养。“六个月以前的宝宝尽量不要喂辅食,这个时期的宝宝消化道中的消化酶还没有发育成熟,喂养辅食会加重宝宝的肠道负担。”肖萍认为,母乳喂养贵在自信和坚持,“其实女性不论乳房的形状、大小如何,大多数妈妈都能制造出足够的奶水,从而带给宝宝丰富的营养。”生活新报 记者 黄少乐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哺乳  母乳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