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决母乳喂养中常见难题

http://www.sina.com.cn    舜网-当代健康报 

  母乳喂养是妈妈与宝宝之间爱的交流,许多新妈妈都希望能够进行母乳喂养,但由于遇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打击了妈妈的信心,从而影响了母乳喂养的质量。那么母乳喂养过程中的常见难题,应该如何解决呢?

  问:

  乳管阻塞的护理

  答:

  乳管阻塞常见于继发性乳汁郁积、不经常哺乳、不完全吸空乳房以及乳房局部受压所致。

  1.哺乳前:患侧乳房湿热敷3~5分钟并做乳房按摩、拍打和抖动。

  2.哺乳时:①首先在阻塞的一侧进行哺乳,因饥饿的婴儿吸吮力最强,有利于吸通乳腺管。②吸吮乳头和大部分乳晕含吮在婴儿口内,使之有效地吸吮。③每次吸吮改变抱婴姿势,充分地吸空各叶乳腺管。④哺乳同时按摩患侧乳房,有助于阻塞乳腺管畅通。⑤频繁地哺乳,将乳汁排空,如果婴儿因某种原因不肯吸奶则将奶挤出。

  3.哺乳后:充分休息;选用合适胸罩。

  4.断乳应渐渐进行。

  问:

  乳头皲裂如何减轻疼痛

  答:

  乳头皲裂主要是由于婴儿含吮不正确,分娩后未能掌握正确喂哺技巧,或在乳头上使用肥皂和酒精干燥剂之类刺激物以及婴儿口腔运动功能的失调等。

  1.哺乳前:①乳母应取舒适松弛的喂哺姿势。②湿热敷乳房和乳头3~5分钟,同时按摩乳房以刺激排乳反射。③挤出少量乳汁,使乳晕变软易被婴儿含吮。

  2.哺乳时:①先在乳头皲裂轻的一侧乳房哺乳,以减轻对另一侧乳房的吸吮力。②让乳头和大部分乳晕含吮在婴儿口内。③交替改变抱婴位置(一次为卧位,另一次则为坐位),使吸吮力分散在乳头和乳晕四周。④频繁地哺乳。⑤在喂哺结束后,等到把婴儿放下后,再将婴儿抱离乳房,或由于母亲因某种原因,不得不中断喂哺,则用食指轻轻按压婴儿下颏,温和地中断吸吮。

  3.哺乳后:①挤出少许乳汁涂在乳头和乳晕上,短暂暴露和干燥乳头,因乳汁具有抑菌作用且含有丰富蛋白质,能起到修复表皮的功能。②穿带棉制宽松内衣和胸罩,并放置乳头罩,以利于空气流通,皮损的愈合。

  注意:如果乳头疼痛剧烈,可暂时停止母乳喂养24小时,但应将乳头挤出,用小杯或小匙喂养婴儿。

  问:

  乳头平坦的妈妈怎样哺乳

  答:

  常见某些母亲先天性乳头颈短平、个别内陷乳头产前未完全纠正或乳房过度充盈累及乳晕部致使乳头显得较平坦。

  1.哺乳前:①乳母应取舒适松弛的坐位姿势。②湿热敷乳房3~5分钟,同时按摩乳房以刺激排乳反射。③挤出一些乳汁,使乳晕变软,继而捻转乳头引起立乳反射,这样,乳晕易连同乳头被婴儿含吮,在口腔内形成一个使吸吮成功的“长奶头”。

  2.哺乳时:①在婴儿饥饿时,先吸吮平坦的一侧乳头。此时,吸吮力强,易吸住乳头和大部分乳晕。②婴儿应取环抱式或侧坐式喂哺,以便较好地控制其头部,易于固定吸吮部位。③若吸吮未成功,可用抽吸法使乳头突出,并再次吸吮。

  3.哺乳结束:可继续在二次哺乳间隙佩带乳头罩。

  问:

  怎么防止乳房过度充盈

  答:

  乳房过度充盈即乳房内血液、体液和乳汁的积聚,这是由于不适当或不经常哺乳所致,及时进行有效护理将有助于减轻症状。

  1.哺乳前:①乳房湿敷3~5分钟,随后柔和地按摩、拍打和抖动乳房。②用手或吸奶器挤出足够奶汁使乳晕变软,以便使婴儿正确地含吮乳头和大部分乳晕。

  2.哺乳时:频繁地哺乳,将乳汁排空。

  3.哺乳后:应佩带支持胸罩,改善循环。

  问:

  乳头凹陷怎样喂奶

  答:

  据统计,约有3%的孕妇有乳头凹陷。她们如何才能顺利哺喂婴儿呢?建议从孕期开始做好乳房保健。在哺乳之初可能会有些困难,但仍应坚持哺乳。方法是:每次将乳头轻轻拉出,送入乳儿口中,待其能含住乳头并能吸吮了,即告成功。应特别注意乳头处的清洁,平时应经常将乳头拉出清洗;哺乳期间,于每次哺乳前后均应清洗乳头,避免因乳头周围残留乳汁及污垢而引起继发感染。如果乳头凹陷很严重,则不可强行往外拉拽乳头。确实不能哺乳者,应尽早回乳,以免发生急性乳腺炎。(问答稿件均由济南市市妇幼保健院护理部主任、副主任护师张翠玲提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哺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