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不挑食关键在辅食期

  最让父母头痛的莫过于是孩子对零食的兴趣大于对正餐的兴趣,不吃东西孩子怎么能“快高长大”呢!其实,这种偏食源自于他的婴儿期父母对辅食的选择。此外,家长还得重视零食的安全性问题。

  新闻链接

  世卫组织关注零食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1月24日发表公报,敦促各国落实“关于向儿童推销食品和非酒精饮料”的一系列建议。

  有证据显示,电视广告已经对儿童的食品偏好、购买要求和消费模式产生了影响。但富含饱和脂肪、游离糖(提纯的糖)或盐等不健康食品是导致非传染性疾病,如体重超重和肥胖症的一个风险因素。而体重超重和肥胖症现在已成为全球第五大死亡风险因素。

  医师看法

  

  清淡饮食要从婴儿期开始

  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医师林黎黎家长注意,小孩子的肾代谢功能没有成年人成熟,他们在代谢方面有禁忌,有些物质代谢不了,反造成身体负担。直到6~10岁才开始跟成年人接近,14~18岁才接近成年人。所以,6岁之下的孩子特别注意不适宜多吃零食,不适宜高盐高糖高油脂的饮食,应该以清淡、天然的食物为主。

  一些五颜六色的小零食对孩子特别有诱惑力。但这类零食常含有食物添加剂,身体脏器在代谢这些成分所花费的时间比自然食物久,会给身体脏器带来负担。

  汽水、可乐也是孩子特别喜欢食品,但可乐不但含有食物添加剂,还是高糖食品。过多的糖会使牙齿脱钙、软化、容易发生龋齿,引起反酸,高渗性腹泻,同时也会伤及脾胃消化功能,影响食欲。

  过节日,家长少不得喝上几杯,有时贪好玩,也让孩子喝酒。还有少数家长认为,从小喝酒才能锻炼酒量。可是,酒精对内脏,特别是肝、胃的伤害更甚。儿童喝酒,要让娇嫩的肝脏去解除酒中的酒精毒,转达氨酶就要大大升高,使肝细胞受伤。此外,儿童喝酒还会伤脑,使他们记忆力下降。

  一些快餐油炸食品高脂肪、高盐、高糖,也会增加孩子胃肠、肝肾的负担。有些家长想让孩子食欲更好,想会用猪油去烹饪菜肴,炒饭,这样弄出来的食物特别香,确实勾人食欲。但是,动物油所含的为饱和脂肪酸,这种脂肪很消化,不适合儿童食用。

  林黎黎说,让孩子有食欲很重要,但保护孩子的脏器功能也很重要。婴幼儿的饮食一定要清淡,要吃天然新鲜的食物,少用调味料,不妨从食物本身的味道、颜色、烹饪技巧方面勾起孩子的食欲。

  辅食期不偏食

  一辈子难挑食

  不少家长抱怨孩子挑食,这不吃那不吃,就爱吃肉,就爱炸鸡,就爱吃零食。林黎黎说,添加辅食的婴幼儿阶段是孩子一生口味形成的阶段。如果能从这个时期开始尝试各种食物,均衡饮食,他将来对味道的适应性就强,更不容易偏食挑食。那么,在这个添加辅食的时期,该如何培养孩子的口味,饮食习惯呢?

  林黎黎说,添加辅食的年龄是4~6个月,如果是母乳喂养,生长发育情况良好的孩子4个月就要添加辅食了,而生育慢点的孩子则6个月左右添加辅食。婴儿辅食添加顺序应为谷类、蔬菜、水果、动物性食物。

  林黎黎解释道,家长应该在孩子4~6个月添加谷类辅食,谷类食物属于铁强化物,这类食物很容易在孩子的胃肠道被消化吸收,家长可以选择米粉、泥糊状食品等等;然后添加蔬菜,最早为根茎类蔬菜、瓜类,再慢慢增加到其他蔬菜,然后到水果;到孩子7~8个月,就可以添加鱼类和肉类了;到9~11个月再添加蛋类。

  不少家长认为首先添加的辅食是蛋黄,这是过去的旧观点。近年来,研究发现,过早吃蛋黄可能是导致孩子将来过敏的原因之一。所以,现代医学观点建议把添加蛋黄的时间推迟到9~11个月。

  在添加辅食时,添加食物的量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一种到多种。比如,采取一次添加一种辅食的方式。头天给孩子添少量,第二天还是添加同一种,但量增多一点。2~3天后,孩子如果没有不适,就再加一种新食物。家长得更换不同类的蔬菜、水果、肉类、海味类,这样,孩子的味蕾能尝试到各种各样的口味,将来偏食的几率就降低了。

  此外林黎黎还提醒,有时孩子偏食挑食是由家长培养的。有些家长发现孩子偏好哪种食物,就多给他吃某种食物。家长对食物的挑选,造就了孩子挑食。信息时报记者 徐姗 通讯员 葛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挑食  辅食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