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喂养给宝贝最好的礼物

  “现在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妈妈都不愿意坚持母乳喂养。”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日,深圳市妇幼保健医院妇产科总护士长李伟兰担忧地说。不少年轻妈妈因为工作压力大,孩子还没满月就中断哺乳。还有一些年轻妈妈怕哺乳影响身材,干脆放弃,完全用配方奶粉替代母乳。

  对此,李伟兰指出,母乳喂养是妈妈给宝贝最好的礼物,不仅可以增强孩子的免疫力,还可以增进母子间的感情等。她建议要有足够的母乳,妈妈每天必须给孩子哺乳6-8次以上,而且要坚持夜间也给宝宝喂母乳,做到按婴儿的需求给与喂哺。

  母乳比配方奶粉更好

  在深圳市妇幼保健医院,一位年轻的准妈妈晓红告诉记者,由于自己产假后要上班,一直对宝宝进行纯母乳喂养不太现实,打算让宝宝早点吃配方奶粉,“这样上班以后,宝宝在家也能适应。”而且现在奶粉的选择品种很多,“家人准备到香港去购买一些进口奶粉,这些配方奶粉营养齐全,而且是针对不同孩子不同年龄需要配方营养成分,更添加了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的营养等,应该不比母乳差。”晓红说。

  到底母乳喂养与配方奶哪个营养高?“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母乳喂养也是妈妈给宝贝最好的礼物。”李伟兰如是说。母乳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维生素、矿物质,以及水的含量合适,而且容易消化吸收,完全能满足出生后4-6个月婴儿发育的营养需求,不必添加任何乳代品和水。而且母乳中含有免疫抗体,这是配方奶粉所没有的,“在婴儿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时,母乳可以帮助婴儿抵御感染性疾病以及抗过敏,还可以保护婴儿柔嫩的呼吸道粘膜和肠道粘膜,增强孩子的抗病能力。”李伟兰说,通常母乳喂养的婴儿在出生半年之内不容易生病,“在医院我们也了解到,一般母乳喂养的婴儿,感染性疾病发病率比代乳品喂养的要低。”

  而且母乳喂养更有利于孩子的智力发育。因为母乳中所含的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和牛磺酸等,有利于婴儿大脑神经系统的发育,使宝宝更加聪明。相对于配方奶粉而言,母乳喂养更方便、卫生、经济。“乳汁是现成的,不用消毒,不用调配,温度也合适。如果带着孩子外出,母乳喂养则不需要带很多瓶瓶罐罐,也不用担心奶变质,这对于妈妈来说,很方便。”刘女士说,尤其是这几年三聚氰胺事件的出现,大家对配方奶粉安全性的质疑也越来越多,“家长在给宝宝买奶粉的时候不知道到底该买哪种好,就怕买了质量不好的奶粉。”因此,“相对于不时爆出食品安全问题的配方奶粉,母乳温度适宜且无菌,无疑是母亲最好的选择。”李伟兰表示,而且母乳喂养更经济方便,母婴更加健康,“既节省了奶粉钱,也节省医疗费用。”

  母乳喂养不会影响体形

  李伟兰还告诉记者,一些年轻的妈妈不愿意母乳喂养,是因为怕影响自己的体形。记者在市妇幼保健院随机采访了几位准妈妈发现,几乎所有的准妈妈都赞成母乳喂养,但由于担心身材难恢复或害怕奶水不足,一部分的准妈妈希望用奶粉来代替母乳。“在还没有怀孕的时候,一位已经生产过的朋友就告诉我,生完孩子后身材就变形了,尤其是乳房经过哺乳后变得不一样,也下垂了,所以我怕到时也出现这样的情况,决定还是让孩子吃奶粉。”准妈妈小陈说,“听说不用母乳喂养容易产后恢复体形,不用为了哺乳而每天大吃大喝的。”

  对于一些准妈妈的担心,自己有过哺乳经验的李伟兰进行的纠正,她指出,母乳喂养有助于妈妈恢复身材,妈妈在哺乳时释放的荷尔蒙可以促进子宫很快恢复到正常大小,乳汁的分泌会消耗妊娠期间积蓄的脂肪,刺激乳汁分泌的子宫收缩素还能刺激子宫收缩,使盆骨和腰围恢复正常。而且母乳喂养对产妇也非常健康,防止产后出血,防止乳腺癌和卵巢癌,早期恢复性能力等。尤其是每天坚持母乳喂养不仅不会导致乳房的变形和下垂,还会促进乳房的再次发育,“不过,在母乳喂养的时候一定要两个乳房交替喂养,不能只喂一边,否则就会出现大小不一的情况。”

  此外,母乳喂养还能增进母子间的感情交流,对妈妈来说是一种享受。“当宝宝紧紧依偎在你的怀抱里,小嘴吮吸着,小手抚摩着你的乳房,你会强烈感受到自己和孩子之间无法取代的独特关系,母爱被充分唤起。”刘女士说,“而且看着宝宝在怀里吃母乳时很享受的样子,妈妈也感觉幸福。”

  每天哺乳6-8次以上

  “我家宝宝只吃了六七个月的母乳,主要原因是妈妈营养跟上不,没有足够奶水,最后不得已断了。”宝宝已经3岁的罗女士说。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一些妈妈开始哺乳时奶水还比较多,但是慢慢地越来越少,使母乳喂养变成混合喂养甚至完全用配方奶粉替代。

  李伟兰介绍,要保证宝宝获得充足的母乳,必须要早接触,早吸吮、“每天要哺乳6-8次以上。”她强调,乳汁是指“乳房泌乳”,也就是乳汁是边吸边分泌的。她建议一些在哺乳期间还要上班的妈妈不妨利用国家规定的每天一个小时哺乳假,争取时间多给孩子哺乳,“早上晚点去,给孩子喂养一次,中午抽空回家喂养一次,下午上班前再晚点到给孩子喂养一次,下午下班回家喂养一次,晚上再喂几次等,既能保证孩子营养充足,也能刺激奶水的分泌。”李伟兰说,“如果不让孩子去吸吮的话就不会分泌,母亲也就没有奶水了。”四个月以内的婴儿,只要少喂开水和果汁,坚持只喂母乳,这样就可刺激母乳分泌,当宝宝的需要量增加时,母乳也会更加多。

  同时,她还指出,每次母乳喂养,两只乳房都要喂,这样既可引起宝宝吸奶的兴趣,又可同时刺激两乳奶水分泌,保证宝宝吃到充足的母乳。而母乳喂养宝宝时,一定让宝宝吸吮妈妈的全部的乳头和大部分的乳晕,不要再让他吸奶瓶或安慰奶嘴,以免他吸惯了奶嘴,反而不要妈妈的乳头了,“降低对母乳的渴求”,在喂哺的时候也和宝宝交流情感,多表扬宝宝。

  李伟兰介绍,一般婴儿母乳喂养10个月之后就可以断奶了,而且4个月后除了母乳就可以增添一些米糊或蔬菜、水果汁,添加辅食最好在儿保科的医生指导下进行。此外,要保证奶水充足,妈妈也要保持饮食平衡,“多吃粗粮和含钙质的食物,以及水果等。”比如豆制品、牛奶、鸡、鸭、鱼等,每天10种以上的食物,大量喝水喝汤,“保证每天保证3000毫升以上的水分。”同时保持良好的心态,充足的睡眠,这样才能保障奶水的充足。南方日报记者 向雨航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母乳  母乳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