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国产奶粉有何差异?

  近年来,大头娃娃、三聚氰胺事件让人们对国产奶粉的心理阴影挥之不散,而之前被爆出的关于中国奶业标准“全球最低”的问题,让公众对国产乳制品的信心降至最低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营养评价室主任、全国乳品标准委员会副主任杨月欣说,国家相关部门在修改所有乳业相关的标准,包括严格乳品的婴幼儿标准、配方奶的标准和断乳食品的标准的同时,也会对相关执行的企业,做出进一步规范。另一方面,洋奶粉成为年轻父母们趋之若鹜的对象。今年AC尼尔森公司关于中国奶粉行业零售情况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内地排名前十位的奶粉品牌中,有五个为外国品牌。但近期爆出的某知名国外品牌奶粉“活虫”事件,又引发了人们的思考:洋奶粉一定安全吗?婴幼儿奶粉作为乳制品中的高端产品,中外标准、工艺和成品之间究竟有何差异?

  “进口”包括原装进口、进口奶源和进口原料

  由于食品安全信任危机,“进口”成为中国乳制品市场上的一个卖点,标明“原装进口”及“进口奶源”、“进口原料”的奶粉占了半壁江山。“原装进口是指从奶源地采奶原料供给到生产加工包装的整个生产环节是在境外进行的,从海关进口进来的奶粉产品,它在国内没有生产加工环节,只有销售环节;而进口奶源和进口原料则指的是奶源、原料大批量进口到国内后,再进行调配、加工、装罐和包装。”智灵通育儿品牌代表杨英说。从血统上来说,原装进口的洋血统最为纯正。业内人士指出,一些洋品牌的奶源来自国内,一些国内品牌进口国外的脱脂奶粉原料,再还原成液态奶,再往其中添加其他成分。

  “中国乳制品企业的很多设备和原料都是进口的。有数据统计,国内原料在婴幼儿奶粉中的运用最高只有26%,剩下的最少50%的原料都是从国外进口的。”黑龙江乳品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郦韬珉说,“以乳清粉或乳糖为主要原料的婴儿奶粉为例,中国生产的这种产品中至少有46%的成分是进口的(包括脱盐乳清粉、乳糖、无水奶油或棕榈油等)。国产原料只占25%-40%。可以说我们生产的婴幼儿奶粉所用的原料都受制于国外厂家和各级经销商。”

  原装进口的奶粉质量最好?

  是否原装进口奶粉的质量最好?法国雷恩农学院乳品专业博士、果壳网撰稿人朱鹏说,“这不是绝对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国外完成生产包装这一环节的,降低了运输以及之后的分装过程中原材料被污染的可能性。”大包装原料运输过程中的密封性和安全性,不如原装进口铁罐奶粉的包装好。

  进口原料的,需要将国外的脱脂奶粉还原成液态奶,添加其他成分后再喷雾干燥,或直接将各种配方奶粉配料在干燥状态下以一定比例混合,进口成品配方奶粉再在国内分装的,则多一道国内分装环节。这些环节本身可能会出现二次污染,相对来说,出问题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从成本上看,进口大包粉然后分装加工与原装进口的成本差别并不如想象的大。差别较大的在于进口关税不同,大包粉按原料进口相对税率较低。”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说。

  ■ 热点Q&A

  Q 通过什么方法来鉴别婴幼儿奶粉是否是原装进口?

  和黄汉优公司首席育儿顾问高洪文:首先得申明条形码不能辨别原产地。条形码的前2-3位代表企业注册时所在的国家或地区,而不是奶源地的所在地。但可以通过观察进口信息识别产地,首先,观察外包装上的信息,原装进口的罐上会写明原产国,进口代理商的信息和地址。比如瑞士的奶粉,会写明原产国瑞士。如果是国内生产的,肯定有QS标志。

  Q 储藏在密封罐内的奶粉,如何辨别它的新鲜度?

  高洪文:如标明“脱脂奶/全脂奶”,就说明奶粉是采用先进“湿混”工艺全过程液态鲜奶加工的,这样的奶粉比配料表上标明“脱脂奶粉/全脂奶粉”的加工时间更短,反复加工的程序更少,也更新鲜。

  ■ 标准讨论

  奶源卫生标准

  菌落总数放宽,蛋白质标准降低

  “所有的婴幼儿奶粉里,0-6个月的这段时间的要求最高。因为在6个月之前,除了奶婴儿什么也不能吃。”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中国乳业协会常务理事南庆贤说,在提倡母乳喂养的前提下,对于那些无法用母乳喂养的孩子,应吃大约一年半左右的婴儿奶粉。

  今年6月在福建讨论牛奶标准时炮轰“我国现行乳业行业标准全世界最低”的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强调说,他所说的“奶业标准全世界最低”,指的是“生鲜奶,不是指终端产品”,即奶源。

  奶源标准最低集中指向“菌落总数标准的放宽”和“蛋白质标准的降低”上——“蛋白质含量由原标准中的每100克含2.95克,下降到了2.8克,远低于发达国家3.0克以上的标准。而每毫升牛奶中的菌落总数标准却由原来的50万上升到了200万,比美国、欧盟10万的标准高出20倍。奶源质量差,不可能做出好的奶制品。”王丁棉说。

  针对卫生指标中生乳细菌数允许最大值为200万个/毫升,有人认为生乳的降低标准对最终产品的质量没有多少影响。因为“标准化”可以通过杀菌让细菌指标符合最终产品的要求,可以添加蛋白质来调整。“虽然生乳的标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最终产品质量,但是消费者关键要看的,还是最终产品的标准。比如UHT(超高温瞬时灭菌)的标准,巴氏奶的标准,这才是与消费者最有关系的。”朱鹏说。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刘秀梅认为,生乳作为原料乳,消费者不会直接饮用。生乳中的菌落总数最大允许值是200万CFU/毫升,并不代表每一批生乳都是这样的,为进一步鼓励奶牛科学饲养,将推进生乳收购“按质论价”的进程。农业部正在着手制订生乳分级标准,引导乳品加工企业合理使用不同等级的生乳生产差异化乳品。婴幼儿配方奶粉使用的是最高级别的原料,不会影响后续加工。

  但奶源的标准之殇似乎没有那么简单,因为灭菌处理后,“有耐高温的菌,以及细菌产生的毒素、代谢物甚至细菌尸体本身,并不被加热破坏、消灭,并且会保持活性。在牛奶这样本身富含营养的条件下,碰上适当的湿度和温度和氧气,甚至可以出现微生物,比如生虫、霉变等。”王丁棉说。另一方面,细菌含量超标,需要更高的灭菌温度和更长的灭菌时间,这些会造成生乳中的热敏感物质如维生素的破坏。因此,对于婴幼儿配方奶粉,通常在灭菌后添加维生素等热敏感成分来保证奶粉中营养成分符合配方奶的标准。

  奶粉营养标准

  不是强制性标准,国际通用

  “在母乳的代用品——婴幼儿奶粉的最终产品营养标准上,全世界都遵循CODEX标准。”郦韬珉说。CODEX标准是由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WHO)和食品与农业组织(FAO)共同定期制定的一系列食品标准。它在配方奶粉营养成分的组成和含量,卫生学标准如农药和杀虫剂的残留量,致病菌的检测,以至于包装和标签的表述上有严格的要求。“这是推荐性标准,不是强制性的标准,营养标准没有强制性。”

  “与中国对乳制品制定国家性标准相比,欧美国家国内婴幼儿奶粉生产更多使用的是企业标准,由专门的食品检验、技术监督部门进行备案和追踪,对企业标准进行审核、监督。而国际婴幼儿奶粉贸易遵循的是ISO和IDF乳业检测方法标准。”郦韬珉比较中外标准的差别说。

  王丁棉也同意,在婴幼儿奶粉相关的执行标准中,国家与国家之间存在差异性,但这种差异“只是个别性、选择性项目上的波动,不会太离谱。”王丁棉举例日本国内使用的婴幼儿奶粉标准与日本出口到中国的婴幼儿奶粉标准是不一样的,但不违背通用的必须营养标准。“全球婴幼儿奶粉的营养指标基本一致,可以添加的营养元素也是经过大量的临床证据和科学论证的,各个国家在不违背通用标准的情况下,在配方上会做出适当调整。”

  “婴幼儿奶粉的安全标准非常严格,这是全世界都认可的。对于各种营养成分的允许最低量和最高量,比例等都有限制,对微生物指标的限制也非常严格。”朱鹏说。

  “去年国内整个乳品行业压缩了45%,关闭了一些技术、规模不行的中小乳品企业。”南庆贤对国产婴幼儿奶粉的质量持肯定态度,他认为目前对国内婴幼儿奶粉的不信任更多是出于心理作用而非理性认知。“无论是设备、技术、资金规模等,中国奶粉并不比国外奶粉差。很多企业有自己的收奶标准,它们不会铤而走险破坏自家名誉。”

  ■ 添加指标

  尽可能模拟母乳的所有指标

  “对于婴幼儿奶粉,最重要的指标是功能指标,是尽可能模拟母乳的所有指标。”郦韬珉说,“为了能够生产出各项指标更好的奶粉,需要不断进行生产工艺的改进,为了保证生产出的奶粉各方面达标,需要进行许多的产品检验,这些试验与检验所产生的成本也是比较高的。”朱鹏认为为确保婴幼儿奶粉符合“母乳化”标准所花费生产工艺改进以及产品质量控制等成本才是关键。新的研究会不断完善母乳中的配方成分,比如说新的临床研究发现,添加了低聚半乳糖成分的配方奶,婴幼儿饮用后,肠道菌落总数和母乳喂养的孩子相似,所以,在通用营养标准基础上,会有新的成分被允许添加进去。

  对于种种添加物成分,专家间还存在很多争论。一派专家担心过量、过滥添加会影响婴幼儿代乳品的安全。王丁棉对“先天不足,后天修正”增加进去的蛋白质、钙等活性物质的看法是“补进去的东西不是原来的东西。”“添加物太多,以前全部添加物大约只占20%左右,现在达到了40%-60%。比如用麦芽糊精来替代乳糖,麦芽糊精的成本价为3500元一吨,而乳糖的成本价约为15000元一吨。”王丁棉说,麦芽糊精本来是作为一种填充料和增稠剂添加进奶粉,使得产品不易结块,速溶,冲调性好,但是麦芽糊精在奶粉中所占比重越大,在节约成本的同时,因为它容易被吸收,会容易造成小儿肥胖,而家长们往往会有“吃得白白胖胖就是营养到位”的误区,也放纵了麦芽糊精在奶粉比例中的悄悄提升。而另一些诸如胆碱、DHA、益生菌这样的元素添加进婴幼儿奶粉里,“虽然有一定的科学依据,但是并没有实际的效益产生。”

  而朱鹏则认为,添加本身应将非法物质如三聚氰胺和不断完善的配方添加物区别开来,比如DHA或益生菌等成分,这是根据新的研究结果而产生的一种建议添加成分。另外,有些特殊配方奶粉需要添加麦芽糊精甚至淀粉,来使得配方奶更加黏稠,让婴幼儿不太容易反胃吐奶。还有天生对乳糖不耐受的孩子,需要将水解成半乳糖和葡萄糖,并不是因为成本原因。

  ■ 奶粉制作工艺

  干法vs湿法

  国外多湿法,国内多干法

  干法和湿法,是两种不同的加工工艺。生产好的产品应基于好的基粉、好的混合设备。郦韬珉说,湿法是先将所有的成分溶解后再按比例混在一起,再进行喷雾;干法是将固态的原料经过粉碎、过筛后用物理方式进行混合,工艺相对简单。这两种技术加工后的奶粉在色泽、密度上有一定区别,各有利弊。湿法在色泽和冲调溶解性上要好一些,湿法的营养素损失较大,干法在均匀性上较难以控制。

  朱鹏认为,湿法是先将配方成分按不同比例液化再干燥,这样会混合得很均匀,干混出来的奶粉在速溶性上要差一些。使用干法或湿法和牛奶使用的配方中微量元素差异而不同,有些配方奶很难通过湿法来干燥,就会选择干法。但总体上来说,原装进口的奶粉使用湿法工艺的较多一些。王丁棉则认为,国外多是用湿法加工制作,国内婴幼儿奶粉多是用干法来加工。

  高温喷雾vs低温喷雾

  高温喷雾易损失活性物质

  浓缩之后的液态配方奶在喷雾干燥机里,通过高压喷头喷成雾,与通到干燥机里的热空气混合从而生产奶粉。高温喷雾和低温喷雾的差别在于,前者所使用的空气温度更高,比如220摄氏度左右,后者所使用的空气温度较低,比如在170摄氏度左右。朱鹏说,就企业而言,高温喷雾的生产成本低于低温喷雾。低温喷雾干燥相对来说奶粉中保存的营养素更好,溶解性也更好。

  王丁棉说,我国婴幼儿奶粉采用的是国外普遍淘汰了的高温喷雾加工工艺,高温喷雾损失了奶粉中的维生素、蛋白质等活性物质,即便后来再人工增加维生素和蛋白质,符合检测标准,但补进去的东西并非原来的物质。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奶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