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氨基酸是怎样发挥作用的

http://www.sina.com.cn    《改变孩子一生的营养益智计划》 

  接下来,我们会告诉你如何给孩子补充蛋白质营养,以促进孩子的智力发育及身体发育。不过在这之前,让我们先来研究一下由氨基酸转化构成的神经递质究竟有着什么样的功用。只有弄明白这一点,我们才能更好地理解氨基酸对于儿童大脑的重要意义。

  如果大脑是一支乐队,那么核心乐手是哪几位呢

  人类的大脑和身体中有着成千上万、类型各异的神经递质。其中,最主要的有以下几种:

  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 这三种神经递质能振奋人的精神,激发人的动力,帮助我们对抗压力,从而保持良好的心态。

  γ-氨基丁酸 中和上述三种神经递质的作用,帮助我们在压抑或沮丧之后放松心情、恢复冷静。

  5-羟色胺 帮助我们保持愉快的心情,调整情绪,消除抑郁。

  乙酰胆碱 帮助我们的大脑保持清醒、敏捷的状态,提高记忆力,增强反应能力。

  色胺 帮助我们更好地与外面的世界保持联系。举个例子:褪黑激素可以使我们的身体随着昼夜更替和季节变化而发生一些相应的变化,保持与外界环境的同步性。

  大脑中还有其他一些物质的运作方式与神经递质十分相似。例如多肽,这种物质可以使人在运动后变得心情欢快。我们在上面列出的这5种物质是大脑中最重要的几种。如果我们把大脑比作一支乐队的话,那么这5种物质就是其中的核心成员。这些物质的活动会对儿童的情绪、记忆以及反应能力产生种种影响。

  当儿童体内的5-羟色胺水平升高时,孩子就比较容易快乐;如果儿童体内的多巴胺和肾上腺素水平较低,那么孩子就会觉得毫无动力,疲惫不堪。所以说,保持体内几种关键神经递质的均衡状态,对于维持儿童的心智健康是一项不可或缺的前提条件。此外,给人体补充相应的氨基酸也能有效治疗儿童的多种精神疾患。

  那么,氨基酸究竟是怎样发挥作用的呢?我们知道,医生开的处方药可以直接影响神经递质,其实氨基酸的运作方式与处方药十分相似。举个例子,安非他明中有一种叫做盐酸哌醋甲酯的物质,它的作用就是促使人体分泌更多的肾上腺素。而像帕罗西汀(也叫赛乐特)这样的抗抑郁剂则可以阻碍人体分解5-羟色胺,从而提高人体内的5-羟色胺水平。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药物存在着不少令人烦恼的副作用。这主要是由于它们的运作方式违反了人的天性,差不多就是“逆天而行”。以帕罗西汀为代表的抗抑郁剂也开始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特别是在儿童精神疾患方面,已经很少有医生会给儿童使用这种药物了。原因很简单:越来越多的研究都表明,这些药物副作用太大。我们没必要饮鸩止渴。而像氨基酸这样的营养物质对于改善儿童的精神状况同样具有很好的功效,其效果甚至要好于那些处方药,并且还没有任何副作用。这是因为氨基酸毕竟是大脑本身的成分之一,而且人体从结构原理上来说本来就有吸收、利用氨基酸的需求。因此,让孩子从膳食中获取充足的氨基酸才是促进大脑健康发育的“正道”。其重中之重就是要保证孩子每天都摄入足量的。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食物  大脑 
  • 新闻中方:钓鱼岛系中国神圣领土决不许买卖
  • 体育温网-小威第五度折桂 成第7位30+冠军
  • 娱乐汤嫂突袭提离婚 阿汤哥措手不及
  • 财经四川彭州农民发现乌木被收归国有引争议
  • 科技传iPad mini比新iPad薄近25% 9月量产
  • 博客方舟子:为何死后没灵魂 柴静:英国奇遇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夏季如何防治红眼病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奢侈品不为人知的秘密 高圆圆最美造型
  • 尚品贵比黄金的美味鱼翅 入门级腕表常识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5千万翡翠镯只值5百万 顶级黄龙玉仍坚挺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