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款病毒性胃肠炎食疗方

  旷惠桃

  【橙子蜂蜜茶】

  原料:橙子1个,蜂蜜50克。

  制法:先将橙子用水浸泡去酸味,然后带皮切成4瓣,加清水适量,放入蜂蜜,同煮20~25分钟,捞出橙子留汁。

  功效:消食下气、行气止痛。适用于胃肠炎引起的食积气滞、脘中痞闷、不思饮食等。

  服法:代茶饮。

  【马齿苋汤】

  原料:马齿苋50克、茶叶15克、山楂30克、鸡内金30克、白糖30克。

  制法:把马齿苋洗净,茶叶、山楂漂去灰,鸡内金焙干碾细后,同放入砂锅煎煮约15分钟,加入白糖即可。

  功效:健脾利湿,适用于脾胃虚寒型胃肠炎,及病毒性胃炎引起的消化不良、腹泻、食欲不振。

  服法:每天1剂,早晚各1次。

  【橘皮粥】

  原料:橘皮3~5克,粳米50克。

  制法:将橘皮晒干,碾炒成细末(煎取浓汁煮粥亦可),用粳米加水入锅内,煮成稀粥,入橘皮后煮片刻,待粥稠停火即可。

  功效:理气解郁、消积导滞,适用于脾胃气滞、脘腹胀满、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胸膈满闷。

  服法:每日早晚餐温热服食,5天1个疗程。

  【橙皮蒸瘦肉】

  原料:橙子1个,猪瘦肉200克。

  制法:将橙子切掉帽顶,挖去肉心,把猪肉剁碎,做成肉丸;将肉丸放入橙子中,并加适量清水,盖回帽顶,用竹签插紧,封闭好,放入碗中,隔水小火蒸2小时,至肉丸烂熟,取出肉丸。

  功效:健脾暖胃、行气止痛,适用于脾胃虚寒而致的胃痛、腹胀、泄泻、食纳差者。

  服法:将肉丸拌酱油或糖食之,每天1次。

  (作者系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胃炎  食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