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瘦身:黄耆茯苓鸡汤

http://www.sina.com.cn    新浪健康 微博

  产后身材走形几乎是所有新妈妈的“痛”。为了尽快重现往日的窈窕,有人全力健身,有人改善了食谱,还有人用据说能瘦肚子的收腹带。

  产后一周内可使用收腹带

  怀孕期间,子宫变大、腹壁松弛,再加上生产时用劲儿,都会导致产后肚子变大、腹肌变松。因此,在生产后一周内用收腹带是有好处的,尤其是剖腹产的女性,还有助于加速伤口愈合。但收腹带不能一天到晚都系着,躺在床上或坐着休息时应该解开,等下床活动时再系。因为长期使用收腹带会影响血液循环,限制腰肌、腹背的活动,令恢复时间延长。7天后,如果新妈妈需要进行较剧烈的活动或早早恢复上班,也可以短时间使用收腹带。穿上一两个小时后,就应该解开,让腰腹放松一会儿。购买收腹带时,要注意挑选材质柔软、透气性强的产品。

  产后6-8周可进行健身

  产后立即做剧烈运动减肥,不利于身体恢复,反而容易造成手术伤口的二次伤害。一般来说,顺产者4~6周后就可以开始做产后健身运动,而剖宫生产者则需要6~8周或更长的恢复期。

  新妈妈首先应选择那些对脊柱不会造成负担的练习,比如选择蹬伸练习,这个练习中不需要支撑重量,可以保护产后肌肉力量薄弱的腰腹部,增强腿部肌肉的力量。随着力量的增长,可进行一些增强背部力量的练习。如体前倾练习和箭步蹲(弯曲双膝,使右小腿垂直于地面, 左膝向下指向地面,脚跟抬离地面,身体往下蹲;右脚用力将身体推回至开始位置;左右腿交替练习。)练习尤其管用。前一个动作会教您如何正确的屈体,保持背部挺直,屈曲膝关节。后一个动作将有助于锻炼腿部肌肉,提高身体的代谢率,达到减脂的功效。

  新妈妈们还可以有规律地做一些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如快步走40分钟、蹬25分钟的卧式单车等。这样能提高代谢率,减少脂肪,恢复产前的体质和体型。像动感单车、跑步、游泳等大强度的有氧运动最好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

  运动的时间也有所限制,孕前不经常运动的新妈妈,持续运动的时间范围应该控制在15~30分钟;在怀孕前经常进行运动的新妈妈的锻炼时间可以放宽到 20~45分钟。频率应该在每周2~3次。需要提醒的是,产后不可节食减肥,否则会导致产妇身体恢复慢,甚至引起各种产后并发症。

  相关阅读:产后瘦身食谱

  黄耆茯苓鸡汤

  材料 鸡腿、蒟蒻丝、黄耆、茯苓、红枣。

  调味料 盐、料酒。

  作法  鸡腿切块入热水中川烫、捞起沥干。黄耆、茯苓、红枣清水冲净。将上述加6碗水熬汤,大火开后转小火煮约25分钟,加料酒及盐调味,起锅前加入蒟蒻丝(零热量、有饱涨感)即可食用。

  功效 补中益气,去湿消脂。

  橄榄炖鸡

  材料 生橄榄或干品、冰糖、仿土鸡腿 。

  调味料 酒、葱、畺、酱油、甘草。

  作法 仿土鸡腿去皮,烫去血水,用所有调味料稍腌片刻。 生橄榄或干品以水洗净,起卤锅,将橄榄、鸡腿肉一起放入,将水淹过。 加调味料,用大火煮开后转小火,收干后即可盛出。

  功效 橄榄对婴儿大脑发育有明显促进作用,可使婴儿更加聪明,并有防治心脏病和胃溃疡,保护胆囊的功能。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催乳  调养  食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