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配方奶喂养的宝宝易患龋齿

  我国低龄儿童患龋齿率非常高,资料显示,5岁儿童乳牙患龋齿率高达66%。他本人接诊过最小的龋齿患者才1岁零2个月,这位小患童的乳牙还没长齐,但所有前牙都已经龋坏了。中国儿童患龋率为何这么高?他认为这跟家长不会喂养孩子等因素有关,家长们在生活可能有以下误区。

  误区一:舍母乳取配方奶

  配方奶的糖含量比母乳高,尤其是进口奶粉有口味过甜的问题。家长舍母乳而采取配方奶喂养,无疑让孩子患龋的危险性增高。

  误区二:不给孩子咀嚼机会

  如今的保健品、补品花样繁多,家长一看某某产品有钙有锌什么都有了,就直接买来给孩子喝。其实,这就好比让一个人坐着不动往他嘴巴里灌营养,这种人不缺营养,却不可能发育得好。葛立宏教授认为,应该尽量给孩子吃正常的饮食,从多样食物中获取多样营养。

  如果孩子萌出了牙齿,就应该让他用牙齿去咀嚼食物。如苹果别削成小块,尤其别榨成汁才给孩子喝,而让孩子拿着苹果啃,去使用牙齿,磨练牙齿,这样颌骨才能发育,牙齿也更不容易得龋齿。但是,生活中常能看到三四岁还拿着奶瓶喝东西的孩子。

  误区三:让孩子含着乳头睡

  有些家长图省事,看小宝宝哭闹不休就让他含着乳头或奶瓶睡觉,想吃就吃,不吃就睡,这样孩子不哭闹了,大人也能睡觉了。小婴儿这样做情有可原,但随着宝宝月龄的增长,妈妈就不能再这么做了。妈妈要在临睡给孩子喂点清水,用纱布擦擦他的牙龈。如果孩子在吃奶的过程中睡着了,妈妈可以轻轻扒开孩子的嘴,拿纱布、指套擦一擦牙龈。

  误区四:家长不看重刷牙

  孩子长到2.5~3岁了,家长就要教他刷牙。有些家长看到孩子不愿刷就由他去,不管了。其实,家长一定要督促孩子,让他养成刷牙的好习惯。其实习惯一旦形成,不刷反而不舒服。

  此外,有部分家长自己不爱刷牙,或者自己看着电视,却让孩子去刷牙。这些行为都不利于刷牙习惯的培养。家长应该跟孩子一块刷牙,低龄儿童则应在家长的帮助完成刷牙。

  信息时报记者 徐姗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配方奶  龋齿 
  • 新闻日本政府就“购买”钓鱼岛达成协议
  • 体育美网-阿扎伦卡险胜卫冕冠军首进4强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7月80家钢企再亏20亿 河北钢铁瞒报产量
  • 科技发改委:电商价格战涉嫌欺诈
  • 博客李银河:国人处女情结 柴静:感人跨国恋
  • 读书谁把日孝子逼上杀母路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毕业搬回家生活被骂“混吃等死”
  • 育儿小升初: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暑假的困惑
  • 健康砍医事件频发根源 如何应对开学综合症
  • 女性蝙蝠侠6代猫女魅惑妆 高圆圆透视秀美腿
  • 尚品绅士淑女下午茶修炼 职场香氛美人计
  • 星座甩人星座排行榜 测试你俩在玩火吗
  • 收藏大量假古董涌入加拿大 丘吉尔想踹毕加索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