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365种花样早餐诞生记

http://www.sina.com.cn    健康时报 
肉球每天早上最开心的就是看到妈妈准备造型别致的爱心早餐。受访者供图
肉球每天早上最开心的就是看到妈妈准备造型别致的爱心早餐。受访者供图

  早餐

  早餐上玩创意成了“肉球妈”的乐趣,儿子“肉球”喜欢的喜羊羊等卡通都一一被搬进了餐盘。365天,天天不重样。肉球吃得高兴,妈妈乐此不疲,剩下的边角料全被肉球爸“回收”。

  零食

  肉球不吃零食的习惯从1岁时就养成了,肉球妈妈的家规是:不吃零食、不喝饮料、不要别人的东西,父母以身作则。比如麦当劳之类都约定,一月吃一次。

  生病

  肉球不生病,妈妈的经验就是从小得“凉”。别的孩子穿得厚厚的,而肉球反其道而行之,同一季节,肉球的衣服总是穿得比别人少,甚至比大人还少,却很少生病。

  特长

  “大家都希望孩子长大后能站在金字塔尖上,可那只有这么大地方,站着挺危险的。”肉球妈说,只想给肉球一个健康的身体和一段快乐的童年,肉球现在最大的特长就是身体棒。

  365天,每天早餐不重样。

  恐怕连开早餐铺的师傅也没这手艺,可南京的“肉球妈”下定决心要做到,“365天不重样的爱心早餐”计划,已实行9个多月了,260余种令人垂涎的花样早餐还在不断更新中。

  肉球妈的爱心早餐近日走红,经过交谈,才发现这位爱心早餐妈妈令人叫好的远不止早餐,她还有着相当丰富的育儿经验。

  灵感来自网友的卡通蛋糕

  熊女士是南京的一位上班族。不过,她还有两个别称:在家是5岁儿子肉球的妈妈,简称肉球妈;在西祠胡同的“亲妈俱乐部”,她又是大名鼎鼎的版主哈萨雅琪。

  为了供大家分享各自的育儿心得,肉球妈发起并创建了“亲妈俱乐部”,她不时地秀秀肉球的照片,还经常组织外出亲子活动,忙得不亦乐乎。肉球妈从来都没怀疑过自己对肉球的爱,可是,前些日子论坛里的一些照片,渐渐让她开始不自信了。

  这些照片是关于孩子早餐的。有的妈妈为孩子做起了蒸水晶饺,有的爸爸还亲手做蛋糕。看着人家孩子吃的早餐,再看肉球天天吃的东西,肉球妈备受打击,用她的话说,“那段时间感觉自己就像后妈一样”。

  亲妈俱乐部的创始人怎么能成“后妈”呢?肉球妈下定决心,再也不能将肉球的胃交给小食店了,要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肉球妈首先想到的还是营养,刚开始肉球的早餐以鸡蛋、牛奶或奶酪、水果、蔬菜、米面食组成。营养是够了,肉球吃得也挺开心,可是肉球妈心里还是隐隐感到不太满意。

  一次上网,肉球妈无意中看见一位爸爸为自己的孩子做的卡通蛋糕,这下触动了她——自己做的早餐营养有余,卖相不足。肉球不是喜欢卡通吗,何不把这些做到他的早餐中去?

  于是,肉球妈买来一堆原材料,开始在厨房忙活起来。第二天一早起来,肉球惊讶地发现,餐盘中竟然摆着六只愤怒的小鸟!

  这六只小鸟有四种颜色,是肉球妈用糯米粉,调上黄瓜汁、南瓜汁等蒸出来的。这六只小鸟站在两块饼干上,还有四根胡萝卜条支架,底下两片海苔当草地。“妈妈,你拍好了没有,我要吃啦!”肉球妈不准肉球立即动筷,她拿出相机左拍拍、右拍拍,想着总算可以在论坛上扬眉吐气一把了,可是肉球在一旁已经急不可耐地嚷嚷起来。

  从此,在早餐上玩创意成了肉球妈的乐趣之一,肉球喜欢的喜羊羊、小羊肖恩等卡通人物都一一被搬进了餐盘。365天,竟然天天不重样。肉球吃得高兴,肉球妈也乐此不疲,剩下的边角料全都被肉球爸“回收”。

  “我早上一般7点左右起床,做早餐20~30分钟。”肉球妈说。借此肉球妈在亲妈俱乐部也打了一个漂亮仗。当这些早餐图被传到论坛上后,立即引起了轰动,众人无不甘拜下风。许多妈妈向肉球妈取经。

  肉球不吃零食的秘密绝招

  创意早餐让肉球妈走红,其实她早已小有名气。以前大家向她学习的不是做早餐,而是育儿经。亲妈俱乐部经常会组织去公园亲子游,游玩时小朋友们的嘴可没有闲过,从炸薯片吃到火腿肠,再到糖果、饮料,等到了吃饭时,都喊吃不下。

  可是,肉球却任凭小朋友们怎么诱惑,一口零食不吃。等到吃饭时,他却大口大口地和大人们一起吃起来。

  几次下来,别的家长就觉得奇怪,一个小孩子哪来这么强的“定力”,都问肉球妈是怎么教的。

  原来,肉球不吃零食的习惯从一岁时就养成了。肉球妈妈的家规是:不吃零食、不喝饮料,父母以身作则。看见人家吃薯片眼馋,咱就回家买土豆自己做;想喝饮料了,就买水果来榨汁。

  小朋友们都爱吃的洋快餐,肉球也会吃一点。肉球妈说:“麦当劳、肯德基到处都是,如果不让他吃,他反而会好奇,说不定我们不在身边的时候就使劲吃。”

  当然,肉球也有把持不住的时候。一次,他跟妈妈一起逛超市,结果看见超市里边正在卖烤肠,香气扑鼻,站在那里就走不动了。“这种东西肯定不会让他吃的。我就一边拉他走,一边告诉他烤肠里都是些香精、色素,还有好多添加剂,吃了坏肚子。回家妈妈给你做去。”肉球妈回忆起那次经历,至今很得意。

  在与超市烤肠的“搏斗”中,肉球妈非常自信:一方面是对自己的厨艺有信心,另一方面就是肉球不会因为达不到目的而大哭大闹。肉球小时候,也有过这么几次想靠哭闹来耍赖的经历,可爸妈全不吃他这一套。几次下来,肉球知道没用了,从此放弃了这一小孩子都惯用的伎俩。    

  最好的特长就是身体棒

  前段时间,南京还出了一位“鹰爸”,以“凶狠”教育闻名,据说在他的雪中裸跑、头顶空杯等特殊训练下,孩子智商达到了200多,4岁就在小学一年级旁听。

  在亲子论坛浸泡多年的肉球妈当然知道鹰爸的故事,她对此的看法是既不赞同,也不反对。

  “我做出来的食谱,有的家长学过去,结果把孩子吃吐了。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只有家长自己最了解,别人的只能参考。”肉球妈说,“我们不要求肉球以后出类拔萃,只要健康,如果能对社会有用最好。”

  从出生到现在,肉球几乎没生过病。不同于鹰爸的锻炼方式,肉球做的运动其实就是玩,在户外只要安全,想怎么玩就怎么玩。肉球妈说:“我们就觉得,什么年龄干什么样的事。现在肉球才5岁,正是玩的时候,就应该玩个够。”

  要说特别,就是肉球从小带得比较“凉”。别的孩子穿得厚厚的,生怕他们着凉。而肉球反其道而行之,同一季节,肉球的衣服总是穿得比别人少,却很少生病。

  当然除了玩,肉球也参加了一个画画班,不过是他自己喜欢画画,又看到同龄的小朋友画得比他好,主动要求上的。肉球妈觉得,孩子有兴趣就让他学,画好画坏没关系。可是,对这种顺其自然的育儿方式,别的家长倒是先替肉球急起来了。

  面对周围朋友都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给他们报各种乐器班、英语班等,她都不为所动,原因只有一个,肉球没有兴趣。

  “大家都希望孩子长大后能站在金字塔尖上,可那只有这么大地方,而且站着也挺危险的。”肉球妈说,“我们只想给肉球一个健康的身体和一段快乐的童年,其他的顺其自然吧。”健康时报记者 吴润果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早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