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牛初乳为何突然遭“禁添”?

  ●国家目前尚无牛初乳的统一食品安全标准,相关产品鱼龙混杂

  ●商家鼓吹牛初乳成分最接近母乳甚至人初乳,专家认为有误导之嫌

  ●牛初乳确有特殊的营养价值,但不是婴幼儿的传统食品或必需食品

  “母乳、配方奶粉、牛初乳,一个也不能少”——这是近几年很多添加了牛初乳的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一句很有“号召力”的广告词。在商家的宣传中,牛初乳被称为“最接近人体母乳的天然食品”,有数不清的好处。然而上月,国家卫生部在给国家质检总局的相关复函中却明确指出,“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

  牛初乳为何在婴幼儿食品中突然遭遇“禁添”?

  对此,专家认为主要是因为牛初乳营养成分比较复杂,即使其中有增强婴幼儿免疫力作用的成分,但是钙和酪蛋白等比例较高,可能增加宝宝功能还不够成熟的胃肠道及肾脏负担,对其生长发育反而不利。再则,国家目前尚无关于牛初乳的统一食品安全标准,市场中相关产品鱼龙混杂,存在一定的安全变数。因此,为慎重起见,牛初乳这种不属于婴儿食品必要成分的添加物还是慎用为妙。医学指导/广东药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王晓波教授

  新规:9月起婴幼儿食品禁添牛初乳

  最近,国家卫生部官网公布的一则回应国家质检总局《关于牛初乳产品适用标准问题的复函》(下称《复函》)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该函明确强调“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这一要求将自2012年9月1日起执行,不过,此前按照相关规定生产或进口的产品可在保质期内继续销售。

  “这意味着9月以后生产的婴幼儿奶粉以及其他辅食中,将不能出现牛初乳。”广东药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王晓波教授告诉记者,其实早在去年11月,国家有关部门就已禁止牛初乳复合粉的进口,因为牛初乳粉相关产品的适用标准问题不够明确。不但是其相关产品的标准问题,其实牛初乳的界定标准也令人困惑——此次《复函》中提到:牛初乳是健康奶牛产犊后7日内的乳。但对于牛初乳粉的检验,《复函》又称可参照现行《牛初乳粉》(RHB602-2005)规范执行。而按国家2005年出台的《牛初乳粉》规范,牛初乳是指从正常饲养的、无传染病和乳房炎的健康母牛分娩后72时内所挤出的乳汁。牛初乳到底是什么,似乎让人摸不着头脑。

  困惑:贵价牛初乳竟是“异常乳”?

  提起牛初乳,很多都市里的准妈妈和新晋妈妈并不陌生。

  “听说它跟母乳最接近,能让宝宝少生病。所以宝宝6个月大断奶后,半年多来一直都买给她吃。”江女士称,她以前给女儿买的是某个新西兰原装进口的牛初乳复合粉,销售人员告诉她,现在的宝宝是“母乳、配方奶粉、牛初乳,一个也不能少”,最好是从0岁开始就通过母体来吸收,过了母乳喂养阶段,除了喝配方奶粉之外,更应添加含有多种免疫因子和生长因子的牛初乳产品,才能增强抵抗力,安全渡过“免疫功能不全期”。江女士告诉记者,这类产品价格都很贵,复合类的粉300克左右就近300元,纯粉40克左右近400元,但身边不少姐妹都买给自己的宝宝吃,“就是希望能给孩子多一份健康保障。”

  但是,最近的新闻却让江女士很困惑: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能加牛初乳,是不是出什么问题了?她上网一搜,发现卫生部专家竟称牛初乳属于生理异常乳,更有报道称其中“雌激素过量”,甚至可“导致孩子性早熟”。

  “什么叫生理异常乳啊?”江女士担心:“孩子已经吃过,会不会对身体有不好影响啊?”

  分析:“禁添”是因为缺乏统一标准

  王晓波分析称,国家禁止牛初乳复合粉的进口和在婴幼儿配方食品中的添加,更重要的是基于两点考虑:一是长期食用牛初乳对婴幼儿健康影响的国内外科学研究较少,缺乏牛初乳作为婴幼儿配方食品原料的安全性资料。第二,牛初乳目前尚未列入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及相关标准中。国际上也未允许牛初乳添加到婴幼儿配方食品中。

  据悉,目前我国进口的牛初乳主要来自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前者规定添加牛初乳的膳食补充剂类食品不得用于0—4个月婴儿,后者则将牛初乳作为补充类药物管理。“国家目前尚无关于牛初乳的统一食品安全标准,市场中相关产品鱼龙混杂,存在一定的安全变数,所以必须慎重。”

  提醒:过食牛初乳或增加胃肠道负担

  “客观来讲,牛初乳的营养价值是值得肯定的,只是某些商家将其功效夸过了头。”王晓波称,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牛初乳不是婴幼儿的传统食品或必需食品,根本不能代替母乳。

  “食用牛初乳,即使能提高婴幼儿的免疫力,但其他成分对他们尚未发育完全的肾脏和肠胃都可能造成负担。”王晓波指出,此外,牛初乳中的雌激素含量比普通牛奶高,婴幼儿若长期吃,理论上会增添发育异常的风险,不过目前尚未发现异常的案例。当然,短期已经吃过一段时间的孩子,这种“生理异常乳”对他们的健康影响不会很大。

  总之,在学界未有牛初乳对婴幼儿健康利弊的明确结论,且生产工艺又未能保证牛初乳的提纯只保留有益于宝宝健康的成分之前,妈妈的乳汁才是孩子的最佳营养。王晓波建议,万一母乳不足,选用母乳化的配方奶粉作为补充,也相对适合些。

  解读:牛初乳最接近母乳?这种说法有误导嫌疑

  “牛初乳是否适合添加到婴幼儿的食品中?目前国内外都无明确研究结论。”据王晓波介绍,牛初乳营养成分复杂,最为广大消费者熟知的是含有较高的免疫球蛋白IgG,此外还有乳铁蛋白以及类胰岛素生长因子、神经生长因子等,有免疫调节、抑制多种病原微生物等生理活性功能。近年来,市面上不少针对婴幼儿的牛初乳配方食品大受追捧,商家鼓吹牛初乳最接近母乳甚至人初乳,最适合婴幼儿食用。使得一些不打算给孩子喂奶或奶水不足、已帮孩子断了奶的妈妈买给宝宝吃。  

  “说牛初乳最接近母乳,这种提法有误导的嫌疑。”王晓波就母乳和牛初乳、牛常乳中相关营养成分分析如下:

  免疫球蛋白:活性成分还有多少?

  有报道称牛初乳的免疫球蛋白高达50~150 mg/mL,是人初乳的50倍,确实有助于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抵抗病毒、炎症的侵袭,因此被厂商宣传为“吃了能少生病”。

  但实际上,牛初乳制成合格产品之前要经过特殊的工艺处理,在此过程中其免疫球蛋白的活性会受到破坏,其活性一旦丧失,就跟普通蛋白质无异了。对于婴儿尤其是单纯人工喂养的婴儿如果添加含有牛初乳分离出的免疫球蛋白可以增加婴儿肠道抵抗力,对防治婴儿腹泻有帮助作用,但是如果直接添加牛初乳粉或冻干粉结果就不一定更好。

  钙:多了反而增加负担

  有关人员在对新疆某种奶牛的研究中发现,健康奶牛产犊后2~120小时内初乳中钙的含量高达150~186毫克/100克,牛常乳的钙含量则降到110毫克/100克;而人初乳的钙含量一般是牛的1/4,但完全能满足婴幼儿的需要,过量了反而会增加宝宝胃肠道和肾脏的负担。

  蛋白质:酪蛋白多难消化

  母乳蛋白质以乳清蛋白为主,其次为酪蛋白,乳清蛋白与酪蛋白的比例约为8:2;而牛乳蛋白质的比例恰好相反,乳清蛋白与酪蛋白的比例大约是2:8。乳清蛋白比例高,在胃中可形成比较稀软的凝乳,相反,酪蛋白比例过高,进入胃中遇到胃酸容易形成凝块,不利于宝宝消化吸收。

  神经生长因子:含量不敌人初乳

  牛初乳为69.82毫克/升,比牛常乳110.37毫克/升的含量还低,更远远低于人初乳 300.47毫克/升的含量,在促进宝宝神经发育方面,其作用远不及人初乳甚至牛常乳。

  类胰岛素生长因子:能治糖尿病 

  牛初乳的含量高于人初乳和牛常乳。因其具有胰岛素样作用,对糖尿病和并发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但含量过多对于婴儿正常的发育不一定有益。文/记者翁淑贤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幼儿  配方奶  牛初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