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乳用处大新生宝宝莫错过

  初乳被誉为“奶黄金”,价值高,非常宝贵。初乳的营养价值有哪些?新妈妈怎样做才能够让宝宝顺利喝道初乳呢?

  婴儿出生后,妈妈最初几天分泌的乳汁称为初乳。初乳量很少,较黏稠,颜色发黄。与成熟乳(满月后的乳)相比,初乳的脂肪和糖的含量较低,适于生后10天内新生儿的消化和吸收。

  有人怕初乳脏,将之弃去不喂;有人怕孩子饿,先喂糖水或其他奶。这样做均不对。先喂糖水会减少新生儿对母乳的需求,减慢下奶,喂其他奶有可能种下过敏的祸根。研究发现,开奶前哪怕只喂30毫升牛奶,作为过敏原,也足以让孩子对牛奶过敏。

  初乳对新生儿有什么益处?

  1、黄色的初乳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A,有助于减轻婴儿感染的程度。换言之,可增强抗感染的能力。

  2、初乳中的生长因子能促进婴儿未成熟的肠道发育,为吸收成熟乳做好准备,并有助于预防变态反应和对某些食物的不耐受性,即减少过敏。

  3、初乳还有轻微的通便作用,能利于胎便排出,减少胆红素含量,减轻新生儿黄疸。

  4、初乳量少,就必然需要新生儿勤吸吮。这种刺激越频繁,母乳产生得越快。

  新妈妈怎样给宝宝喂初乳?

  1.准备哺乳工具

  吸奶器(或者不用)、奶瓶、乳垫、奶瓶保温盒、干净纱布(清洁奶头用)。

  2.挤乳动作

  彻底将手洗干净,采用舒服的姿势并放松身心,轻柔地按摩乳房或在乳房上敷一条温热的毛巾,均有助于输乳管内乳汁的流出。正确的挤乳姿势乳房不会有疼痛,如果会痛,表示动作有误,需要重新调整大拇指与食指的位置。

  (1)将容器靠近乳房,拇指在上,其余4指在下面托住乳房,握成一个C型。将拇指和食指及中指放在乳头后方约2.5~4厘米处。挤压的区域是以乳头为中心,半径约3厘米的区域。

  (2)做有规律的一挤一放的动作,指腹向乳头方向滚动,同时将手指的压力从中指移动到食指,将乳汁推挤出来。挤压时避免太深或太用力,以免阻塞输乳管。不要挤压乳头,因为挤压或拉乳头就像婴儿只吸吮乳头一般,并不会促使奶水流出。

  (3)将手指放在正确的位置,并有节奏性地重复按压、推挤的动作。隔一段时间,转换位置挤压。避免用摩擦或滑动的方式,以免皮肤被挤压造成红肿。刚开始不会有奶水流出,但挤压几次后,奶水会慢慢滴出。当催产素反射渐渐开始活跃,乳汁就会似泉水涌出。如果使用吸奶器,则按照使用说明上操作。

  为了孩子的健康,妈妈一定要让孩子喝到初乳。不要因为体型而放弃哺乳,恰恰哺乳才有利于身材的恢复。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喂养 
  • 新闻国务院:超标采购公车建办公楼可撤职
  • 体育中超-天津宣布杜震宇加盟 孔卡被标千万
  • 娱乐阿汤哥离婚案达成和解 与凯蒂已签协议
  • 财经发改委确定国内成品油价11日下调
  • 科技美欧“再工业化”:机器人威胁中国制造
  • 博客在美国读报感到西方人真穷 博议厦大畸恋
  • 读书二十个最美港姐的今昔对比照(组图)
  • 教育部分学校成疯狂国际游学巨大利润的推手
  • 育儿男童医院看病遭扶梯卡断右腿 微博关注
  • 健康电风扇最健康用法 肚子赘肉怎么减
  • 女性揭超A大牌隐形利益链 奢侈品行业离职率高
  • 尚品鱼翅的腐败联想 中国私人飞行执照正流行
  • 星座测试你有多不合群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伦敦火炬网上售价10万 画框价格翻百倍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