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营养餐营养吗?

  受访专家:

  严卫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常务副所长、研究员

  何伟:全国政协委员,眼科专家

  王宜: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

  郭伟禾: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营养指导委员会专家、高级健康管理师

  学生的营养午餐,大多数家长关心的是吃什么,味道好不好,卫不卫生,很少关注到这些饭菜是怎么样做出来的。近日,记者对四家北京市教委定点学生营养餐生产单位进行了调查,结果让人非常意外。

  记者调查:

  营养餐竟是“剩菜剩饭”

  北京市教委定点学生营养餐生产单位分别是位于北京朝阳区豆各庄乡的北京市格瑞特沃营养配餐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香爵士食品有限公司和位于北京市崇文区的北京春之光营养配餐中心以及位于北京海淀上庄的北京正点快餐有限责任公司。

  其中,格瑞特沃日产15000份学生营养餐。该公司负责人刘女士向记者介绍了营养餐制作过程:所有菜料,都是在前一天全部切好,放进冷藏室,第二天早晨7点开始炒制,炒好后趁热装盒。

  该公司为朝阳区10余所学校供餐,量大加上北京城区又非常堵车,餐车一般在路上要走多长时间呢?刘女士说,餐车要上午10点左右出发,赶在学生12点半能吃上饭。

  这样看来,可以说他们基本上都是提供“剩饭剩菜”——提前一天切好菜,第二天早上七八点炒菜装盒,然后装车、堵车,最后送到学生手中的“营养餐”,从出锅到入嘴,至少需要四五个小时,哪来的新鲜可言。这种情况,在记者调查的另三家配餐公司也大致相同。

  如此学生营养餐,不禁让人担心,就算原材料的进货渠道能够保证,但制作过程和运送时间,还能保证学生午餐的营养和卫生吗?

  专家观点:

  蔬菜维生素C全部流失

  蔬菜宜快切快炒,炒后即食。切割后放置时间越长,维生素损失就越多。这是几位受访专家一致的看法。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营养指导委员会专家郭伟禾说,最好不要将切好的蔬菜放在水中浸泡,也不要长时间放置后再炒,将黄瓜切后放置3个小时,其所含维生素C损失高达40%~50%。

  而且烹饪加工过的蔬菜,尤其是绿叶菜也应该是尽快吃掉,因为经过3~6小时,其维生素C全部流失。而在3小时以下,其维生素C是逐渐减少。维生素C含量高的蔬菜如:青椒、西红柿、菠菜也同样会如此流失。

  除了维生素C,其它水溶性的维生素也会很快丢失。即便学生每天都在学校吃蔬菜,如果是这种加工方式,他们能获取的维生素其实也难以保证身体需求。营养餐的营养显然会大打折扣。

  委员提案:

  尽快制定学生营养餐标准

  学生营养餐,营养成分丢失这是不争的事实。目前采用的快捷解决学生营养餐供应问题的做法,并不理想。

  针对如此的现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常务副所长严卫星研究员指出,我们即便不考虑加工过程的营养流失,那些培训了半月、一两个月或一年两年的所谓营养师也难以承担起营养师的重任,再加上做营养餐的厨师也不懂营养学,谈何做出营养餐。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何伟今年两会的提案中也重点关注了学生营养餐,他认为从学生营养餐就能看出全民营养健康意识薄弱,基本上还处在“吃饱”的阶段,健康营养还远达不到。因此他呼吁政府应该增加对学生营养餐的关注,规范学生午餐供应的健康营养标准以及相应的监管制度,确保学生吃上真正的营养午餐。链接:

  学生每天吃个橘子

  几位营养专家均建议,学生在校期间应该尽量多吃新鲜水果,确保每天必要的维生素。王宜表示,每天一个橘子是弥补维生素不足最好的办法。

  橘子营养价值很高,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镁、钠等人体必需的元素,这是其他水果所难以比拟的。但橘子含热量较多,如果一次食用过多,容易“上火”。健康时报记者 叶依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营养  早餐  孩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