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不饿不要硬塞

http://www.sina.com.cn    新民晚报 

  当孩子爱吃的零食和正餐打起架,当美味和营养唱起对台戏,家长该如何给孩子的食谱把关?本期《育儿有招》节目请来中国福利基金会托儿所的所长陈磊、营养教研室主任王佳蕾以及幼儿营养膳食烹饪技师俞建文,围绕宝宝营养均衡的话题展开讨论。  

  家长首先做榜样

  孩子喜欢吃薯条,只要路过洋快餐店,就一定要进去吃,不答应就不停地哭闹……碰到这样的情况,家长该怎么办?

  陈磊提醒家长,为孩子营造一个健康的饮食环境是非常重要的,不仅要对孩子的不良习惯坚定地说不,自己也应该改掉一些坏习惯,将不健康的食物从家庭食谱中剔除出去。油炸类食物非常容易上火,尤其是在秋冬季,如果经常吃的话还会引起便秘等问题。

  规矩可以变一变

  孩子挑食令家长头疼,但换个角度想一想:“大人也有喜欢或者不喜欢的食物。”陈磊建议,与其硬性规定孩子在什么时间,一定要吃什么食物,不如想点巧妙的方法,引导孩子对食物的兴趣。

  例如,幼儿园里有个孩子几乎每天都要在门口大哭大闹折腾个半小时,就是为了和外公抗争要不要吃一个白煮蛋。后来,在陈磊建议下,外公改变了方法——早餐时间,把鸡蛋一切四,放在小碟子里,给孩子一把可爱的小勺,让他自己蘸着番茄酱吃。孩子乐呵呵地很快吃下去了。“不要在孩子没有饥饿感的时候,应塞给他食物。”陈磊建议,也可以用可爱的勺子或是用番茄酱这类颜色鲜艳的东西引起孩子的兴趣。

  食材之间不“打架

  孩子营养均衡不仅什么都要吃,更要注意怎么吃。比如菠菜中草酸含量很高,如果和豆腐搭配在一起就会影响豆腐中钙质的吸收。而黄瓜则含有一种维C分解酶,所以番茄、白萝卜等维C含量高的蔬菜就不宜和黄瓜一起吃。

  王佳蕾也为家长们提供了一些食材搭配小贴士——

  ■ 米面搭配:给孩子吃米饭的同时,再配一些小的面点,能解决孩子挑食能量不足的问题。

  ■ 干湿搭配:饭前先喝汤对孩子的食道能起到很好的润滑作用,孩子也更容易吞咽。

  ■ 粗细搭配:细粮中适当加一点点粗粮,既强化了孩子的咀嚼能力,同时对肠胃的消化功能也是很好的锻炼。

  ■ 甜咸搭配:盐分摄入过多可能对孩子的肾脏造成一定的负担,家长不妨烧一个咸的粥再配一个甜的点心,不仅口感上比较有层次,也能很好地控制盐量。(实习生 姚君青 记者 陆梓华)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零食  孩子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